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难时刻勇出手,见义勇为显真情

2022

/ 04/07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邵宗春,女,1948年1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宋村村村民。2021年9月6日,在瓢泼大雨中,面对被倒塌的房屋埋压住身体的邻居,70岁高龄的她立刻奔走呼喊他人,一起徒手将被压人员及时解救出来,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并无生命危险。早在40多年前,邵宗春还曾救下过另一个年轻的生命,在危急时刻她利用一条毛巾避免了受伤人员因为失血过多导致死亡的惨剧。其实,邵宗春的腿部自幼因为意外粗细和长短不同,略有残疾,但是邵宗春一直有着帮助他人的信念,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正能量。

  2021年9月6日下午1点左右,按照惯例是邵宗春午休的时间,突然一声巨响打破了平静,她习惯性地往外走寻找声音的来源,却被大雨拦住了去路,思索片刻她依然选择了外出查看。一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倒塌的房屋,四处散落着的砖片瓦块,那是邻居邵永安的房子。原来,因为近期连绵不断的雨水,邵永安担心自己闲置已久的老屋出现问题,于是过来查看,这间已经100多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检查过后邵永安在墙根处发现了一条裂缝,他想用工具对裂缝进行简单地修补,谁知此时房屋突然倒塌直接将他埋压,重击之下邵永安直接昏迷连一声求救的呼喊都没来得及发出。

  此时,外出查看的邵宗春发现了被埋在房屋下面的邻居,当时的邵永安只有头部和胳膊露在外面,胸部以下的部分都被砖瓦掩埋住,头部满是泥水和血水。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邵宗春顾不得此时的瓢泼大雨,也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急忙向四周大声呼喊希望得到帮助,同时想办法救被埋压的村民。几分钟后,同村的王人成依稀听到了她的呼喊声急忙赶了过来。两个人来不及多想也没有时间去寻找趁手的工具,徒手开始清理倒塌的房屋,经过不懈的努力,邵永安被成功救出。如今,回忆起当天的情形,老人仍心有余悸:“他们2个人把我救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处于一种毫无知觉的状态,过了一段时间后意识才逐渐恢复。”邵永安说,“感谢他们把我救出来,如果不是救助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这并不是邵宗春第一次救助他人,早在1981年,她还曾救下过另一个年轻的生命,在危急时刻她利用一条毛巾避免了受伤人员因为失血过多导致死亡的惨剧。

  当时村里为了发展经济,掀起了养猪的热潮,全村大大小小的生产队里都有自己的养猪场地,二十出头的邵宗春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成功地当上了本组生产小队的妇女队长及饲养员组长。那天,邵宗春像往常一样准备上工,刚刚走到门口就听到门内传来了一声惨叫,她的心里咯噔一下,心想怕不是有人受伤了。进门一看果不其然,一股血腥味扑鼻而来,某位女工在操作打浆池子制作饲料的时候,不慎被皮带卷住了手臂,导致手掌断裂,小臂肌肉全部脱落,情况十分严峻。偏偏此时男工们外出打捞饲料原材料水葫芦全都不在场,只剩下几个被吓得不知所措的女工在瑟瑟发抖。邵宗春根本没时间害怕,她深知这样严重的伤势再加上如此大的出血量,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抢救很有可能致人死亡。于是,她利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不顾血污直接上手用尽最大的力气卡住伤员的上臂,并让他人寻来了一条毛巾紧紧地系在了伤员上臂的位置,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出血量慢慢减少。邵宗春又马上组织人手制作出了一个简易的担架,抬着伤员火速赶往最近的医院,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却仿佛变得那么遥远,一进医院邵宗春总算是松了一口气,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伤员最终性命无忧,出了手术室一名医生就对着邵宗春说道,真是一条毛巾救了一条人命,要是没有这条毛巾伤员很有可能就挺不住了。面对医生的夸奖,邵宗春只是默默地笑了笑,回村之后也没有大肆宣扬自己的功劳,而是依旧如往常一样工作生活。

  其实,邵宗春的腿部略有残疾,在她10岁那年,因为搬石头修操场摔了一跤后,导致细菌感染逐步演变成了骨髓炎,虽然经过治疗无碍,但是双腿的粗细和长短却变得不相同,即使是这样也没有影响邵宗春帮助他人的信念。她做的事情并不惊天动地,但却在平凡中彰显了伟大,她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美丽着这个社会,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