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家人

2022

/ 04/01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连明,男,汉族,1955年出生,临清市松林镇西丁村村民,其妻子患病多年不能自理,父亲已经90多岁高龄,十几年来,他无微不至地赡养父母,让父母舒心,不离不弃地照顾脑溢血妻子,让子女安心,他本人是一名癌症患者,却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张连明对父亲的孝、对妻子的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

  2007年妻子田书凤突发脑溢血,经过手术治疗,出院时处于植物人状态,给原本平静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在医院和家人的多方努力下,妻子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吃穿住行24小时都需要有人照料。由于一双儿女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因此,照顾妻子的责任就落在了张连明身上。妻子当时处在植物人状态,护理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他陪着妻子做康复治疗,为妻子擦拭身体、洗衣做饭,一天24小时昼夜劳作,半年下来,张连明的身体也快要拖垮了。在张连明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好,由原来的植物人状态到可以坐立,又到可以下地由人搀扶慢慢行走,后来,经过长期康复锻炼,现在已经可以独自拄着拐杖行走。

  由于长时间的昼夜劳累,2010年张连明突发胃出血,经过医院诊断为胃癌,需要立即做切除手术。在病痛面前,张连明表现得很冷静,勇敢地面对现实,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在刀口感染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他要求出院,因为他一直惦记家中需要照顾的妻子和父母。

  张连明的大弟弟双目失明,二弟弟又在外地工作,妹妹在外地给子女看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张连明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赡养二老的义务,全方位地护理二老的日常生活,包括喂饭、洗衣、喂药等。母亲患有心脏病和海默尔综合征,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神志不清,母亲晚上睡觉经常自己掀被子,为了不让母亲感冒,张连明一个晚上总是起床多次,去给母亲盖好被子。2021年母亲去世后,他继续照料90多岁的父亲,父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张连明每天都扶着父亲走一走,陪父亲说说家常,用自己的陪伴缓慰父亲的心情。

  长时间照顾妻子和两位老人,让本就患有癌症的张连明经常感到头晕目眩、心慌气短,但是他任劳任怨,从没有喊过累。在张连明看来,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邻居都为他竖起大拇指。张连明常说,赡养父母、照顾妻子,让子女能安心在外工作,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连明十几年来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体现了作为子女的孝心责任,也体现了作为丈夫的爱心责任,更体现了作为父亲的榜样责任。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