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重亲守孝弱肩照料一家三代

2022

/ 04/01
来源:

淄博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代理妈妈”重亲守孝弱肩照料一家三代

  李淑萍,女,1968年生,河北张家口人,桓台县第二小学数学教师。她不仅在工作上出类拔萃,在家庭中更是守孝重亲,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幼小的侄子、多病的老人、重症的丈夫,生活的重担都压到了她一人身上,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至爱。她先后获评“青蓝工程优秀导师”“教学工作先进教师”、2021年度“淄博好人”等荣誉。

  弟弟家中变故,陪伴抚养年幼侄子

  2014年,由于弟弟家庭变故,幼小的侄子无人照管,只能和老人相依为命。但母亲年事已高,多次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疗,自顾不暇,更不用说是照顾即将上学的孩子。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李淑萍不顾自己工作繁忙,将老人和孩子从河北接到身边照顾。

  侄子刚刚进入一年级,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需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李淑萍不辞辛苦,充当起了“代理妈妈”的角色。早起给侄子做营养早餐,接送侄子上学放学,辅导侄子做作业,每天晚上坚持和侄子亲子共读,这所有的一切李淑萍都亲力亲为。孩子睡觉之后,李淑萍还要做家务,为生病的母亲做艾灸,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侄子小学毕业。

  母亲重病住院,床前尽孝精心照顾

  李淑萍的母亲常年体弱多病。2016年,母亲再次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疗,再加上母亲腰椎不好,无法站立。李淑萍每天上午完成教学工作之后,就立刻赶到医院照顾母亲,喂饭、擦洗、陪床,每日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出院、住院、再出院、再住院……断断续续一年多的时间,母亲最后一次出院时,李淑萍瘦了20多斤。尽管身心俱疲,但李淑萍从无怨言。

  丈夫突发重症,奔波求医不离不弃

  2009年,作为军嫂的李淑萍放弃难得的工作机会和晋级契机,义无反顾地跟随丈夫从河北来到桓台县。2018年,丈夫突然被查出重症肌无力,这对原本就忙碌不堪的生活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种病症在地方医院无法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李淑萍就带丈夫到北京进行治疗。检查的前一晚,医生叮嘱24小时之内不能服用药物,在没有药物支撑的情况下,丈夫连起床穿衣都成了一件无法完成的事情。从宾馆到医院,短短200米的路程,尽管李淑萍用尽全力搀扶,但丈夫仍然是步履艰难。经过四处奔波,到处求医,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但还是无法正常工作、生活。家里的重活、累活一下子就都压在了李淑萍一个人身上,但李淑萍不辞辛苦,不断鼓励丈夫,不离不弃,默默守护。

  多年的艰难岁月,李淑萍始终任劳任怨,为爱坚守,街坊邻里、朋友同事,无不赞扬称颂。无论风里雨里,侄子的生活起居和学习,无一不打理得规规整整;都说“旧病榻前无孝子”,李淑萍却一直以笑脸侍奉年迈多病的母亲;丈夫生病,但生活重压并没有将她压垮,她坚强面对,相濡以沫,用女性的坚韧书写了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