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带着前公爹改嫁的好媳妇

2022

/ 04/01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徐尊俊,女,1963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南街村村民。

  在仁风镇,只要一提到徐尊俊的名字,不少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赞叹:“她太不简单了,当年忍受着丧夫之痛,硬撑起家里的一切,不管多累多忙,都没有撇下年迈的公爹,尤其是她改嫁的时候,带着公爹改嫁,一直把老人送走……她虽然是儿媳,但所作所为,就是亲生闺女恐怕也难做到啊……”

  突遭变故,她撑起整个家庭

  38年前,21岁的徐尊俊嫁入原王圈乡四合张博士村(现属仁风镇)张士民家。婚后,徐尊俊一直跟公婆生活在一起,公爹知书达理、婆婆开朗大方,公婆与儿媳的关系融洽。婚后尽管家境贫寒,但

  徐尊俊夫妻和睦、孝敬公婆、勤勤恳恳,随着两个女儿的陆续出生,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2006年,公爹患上了脑栓塞,为让公爹早日康复,徐尊俊与丈夫凑足医药费,轮流在病床前照料。老人住院期间,徐尊俊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每天做适合公爹吃的粥饭,并骑着自行车往20华里外的卫生院送饭,为老人擦脸、擦手,耐心给老人喂饭,然后就是十多个小时的陪护。就这样,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病情得到缓解。而此时,婆婆又患上了重病卧床不起。徐尊俊又与丈夫向亲戚借钱凑医药费为婆婆看病。经过治疗,婆婆的病情虽有好转,但毕竟年岁已高,病情反复发作,于2009年农历9月不幸逝世。

  “老人走的时候,抓着俺的手流了两滴泪,俺知道,她是放心不下俺爹,所以,无论如何,俺也要照顾好老人,让婆婆放心。”徐尊俊说得很坚定。

  婆婆去世后,不幸并没有怜悯她的家庭。2010年四月,徐尊俊的丈夫在村外浇灌小麦时,意外受重伤后不幸离世。那一刻,徐尊俊觉得天都塌了……不到10个月时间,两位亲人相继离去,家庭突然支离破碎。公爹每天以泪洗面,精神不振。悲痛万分的徐尊俊没有忘记婆婆的惦念,她强忍泪水,每天换着口味给公爹做饭并送到屋内,并适当让老人干一些类似扒玉米皮、搓玉米粒的轻活或者安排公公与同龄的街坊老人一起聊天、下棋,尽量让老人摆脱丧亲的阴影。

  徐尊俊的小女儿张延玲也嫁到本村,她与丈夫经常主动分担母亲的辛劳;周围街坊邻居被徐尊俊的孝心感动,也经常给她一些帮助与支持。2012年3月底,四合村的群众自发组织起来,进行了“好婆婆、好媳妇孝星评选”,徐尊俊被选为村内的“好媳妇孝星”。

  为了公公,再婚成立家庭

  两个已出嫁的女儿,在为母亲感到自豪的同时,看到母亲辛苦劳作、任劳任怨的付出,决定为母亲找一个老伴,以更好的照顾母亲、照顾爷爷。

  起初,徐尊俊坚决反对两个女儿的决定,后来公爹意识到儿媳的艰辛,也开始劝说徐尊俊再婚成立家庭。徐尊俊的娘家人和四合村的街坊四邻也赞成她再“走一步”。经过劝说,徐尊俊决定再婚,但是有个前提,必须带着公爹改嫁。

  经过两个女儿的多方寻找和牵线搭桥,2012年秋,徐尊俊与本镇的肖玉山组成了新的家庭。肖玉山完全赞成徐尊俊再婚后继续照顾前公爹,并主动给予支持和帮助。

  再婚后不离不弃照顾“公爹”

  再婚后,徐尊俊带着“公爹”与肖家人一起居住,肖家人对这对特殊的“父女”也非常热心和照顾。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公爹”发现肖家的日子过得也比较紧,不想过多的拖累肖家人,于是与徐遵俊商议,决定回四合村,由徐尊俊的小女儿帮忙料理生活。最初,徐尊俊怕老人孤单,怎么也不同意老人的想法,后来老人犯起了倔脾气,干脆不吃不喝表示“抗议”。最终徐尊俊妥协,将其送回了四合村,安排小女儿负责照看。

  “公爹”走后,徐尊俊对他的牵挂与日俱增,她隔三差五就骑着电瓶车到20华里外的“公爹”家中进行探望,每次去她都带上一些生活日用品、新衣服和适合老人吃的食品。到家后徐尊俊一刻也不闲着,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收拾屋子,洗衣服,最后临别之前,对小女儿、女婿千叮万嘱,一定要照看好老人。

  就这样,徐尊俊一坚持就4年多……

  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徐尊俊都坚持经常探望。每当老人身体不适,她干脆住下,带老人到村级卫生室看病、输液,直到老人的病好了才回到南街村。

  在这4年多时间里,徐尊俊在照顾前“公爹”的同时,还兼顾着自己再婚后的新家以及娘家人的生活,她帮助肖家人完成儿子的婚姻大事,还投入了不少精力照顾已患病多年的肖母、自己的父亲,并送走两位老人。

  徐尊俊的小女儿张延玲为了帮助母亲照顾爷爷,主动辞去了在外务工的工作,每年冬天都为爷爷买下过冬的取暖煤,大冷的时候,干脆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家中一起过年,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一直持续到2016年10月21日,82岁高龄的张敦汤老人安详离世……

  老人走后,徐尊俊常去张敦汤老人的坟前祭奠,同时,她还和往常一样,每日骑车10华里,赴仁风镇张辛村娘家,照顾常年因病卧床的母亲,继续延续着孝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着周围,传递着正能量……

  因此,曾先后荣获“济南市身边好人”、济南市第八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