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73岁儿媳照顾高龄瘫痪婆婆成美谈

2022

/ 04/06
来源:

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爱荣,女,1949年2月生,汶上县苑庄镇东演马村村民。张爱荣今年73岁,与她年龄相仿的姊妹不是含饴弄孙就是在家颐养天年,而她还肩负着照顾高龄瘫痪婆婆的重担。听到邻居群众对她的夸赞,她却幸福地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俺夫妻俩这么大岁数还有个老母亲陪伴,这是俺们的福气。”张爱荣连续多年被评为东演马村“好媳妇”,2021年被评为济宁市“孝心家庭”。

  一桩婚姻成就一家人 娘俩相互扶持

  张爱荣的丈夫苑立顺少年丧父,家里兄妹4人。1970年张爱荣嫁给了比她小两岁的苑家老大苑立顺,当时才21岁的她看着17岁、15岁、13岁的弟弟妹妹和因年轻时受伤一只胳膊不能使劲的婆婆,张爱荣毅然和苑立顺帮助婆婆支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家。

  “当时日子过得真是苦,弟弟妹妹都还上着学,我母亲胳膊不好干不了重活。里里外外都靠我和老伴两个人,那时候爱荣是我们村里有名的铁娘子,为了给家里多挣点工分,让家里都吃饱饭,真是拼着命的干活。”苑立顺说道。

  都说长嫂如母,嫁过来的张爱荣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帮婆婆托起了弟弟妹妹的人生,从小时候的吃穿住行到长大后的结婚生子,从上学到筹备嫁妆、房子,每个阶段都有着张爱荣辛勤的身影。苑立顺的小妹妹跟张爱荣特别亲,在她眼中,张爱荣就像她的妈妈,不光给了她物资的关照更是在精神上给她温暖。

  婆婆苑刘氏,1926年出生,如今已96岁高龄。张爱荣嫁过来的这50多年里,婆婆基本上都是随张爱荣一起居住,娘俩的相扶相持让不是亲娘俩的她们处成了亲娘俩。因年轻时的劳累,70多岁时,婆婆的身体就比同龄人差了很多,衣食住行全由张爱荣负责。当时家里还种着地,农忙时怕顾不上给婆婆做午饭,张爱荣就提前做好温在锅里。有时候婆婆看她忙,想帮把手,张爱荣总是抢着干到前头,并嘱咐老人:“你安心歇着就行,这点活我自己就干了。”照顾婆婆的这20多年里,张爱荣从没在娘家住过一次,每次都匆匆去了,当天再赶回来,就怕老人自己磕着碰着。“娘,今天给你炖个白菜肉吧?”“娘,我看你这两天胃口不太好,我给你熬点小米粥。”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张爱荣家出现。

  一根绳子连着婆媳俩,娘俩难关共渡

  天有不测风云,婆婆苑刘氏2017年不慎滑倒造成股骨头骨裂,瘫痪在床,完全不能自理。提起这件事,张爱荣还心疼不已。“之前婆婆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身体还可以,不用贴身伺候。老话说:老人就怕摔倒,俺婆婆那一个多月真是受大罪了,一下子瘦了近20斤,瘦的皮包骨头,谁见了都心疼的不行。”

  苑刘氏滑倒后,张爱荣和家里人赶紧将老人送往医院,但是跑了几家医院,医生都说年龄太大不宜进行手术,建议回家静养。连着一个多月,苑刘氏只能在房间的床上养着,白天还好人多都可以帮把手,晚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张爱荣就直接睡到了婆婆房间里的沙发上。她怕睡着了老人有需求自己不知道,张爱荣就在自己胳膊上拴了根绳子连接到老人的床上,万一她睡着了,有事就让老人拽绳子叫她。就这样一根绳子、一个老式沙发,张爱荣卷缩着陪老人度过了最难熬的时日。

  苑刘氏因为身体不适加之年龄过大恢复较慢,疼的吃不下睡不着,只能靠打营养针维持生命。为了能让老人舒服一点,张爱荣向卫生室大夫学习按摩手法。怕自己手法不对,她先在自己和老伴身上试手,直到确定正确了再给老人按摩,那段时间张爱荣为了练习按摩整个手腕都是肿的。为了给老人增加点营养,张爱荣还每天换着样的熬粥,从刚开始能吃一口到慢慢的小半碗,婆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病情逐步有了好转。

  老伴苑立顺提起当时总是特别感激张爱荣,“如果不是爱荣这么尽心尽力的照顾老母亲,老人家当时真的就撑不过去了。老人能恢复的这么好,大夫都说是个奇迹,我们全家都得感谢她!”

  一个小院相依相伴,娘俩形影不离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张爱荣却把所有的耐心和孝心都用在了照顾婆婆上。苑刘氏老人的其他子女看着张爱荣这么劳累,都主动提出照顾老人。张爱荣却说:“你们都安心忙工作就行,老人在家住习惯了,进城来回折腾老人受不了,我照顾老人你们只管放心”。

  苑刘氏从摔倒以来,大小便几乎都是在床上。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张爱荣每天都要给她定时清洗、翻身、换衣,5年来,老人没有生过一点褥疮。“婆婆她自己坐不住,每次给她洗澡,都是一场力气活。老伴在家的时候还可以帮我一把,不在家的时候我就一边扶着一边洗。天冷时还好,不需要天天洗,稍微擦擦就行,天热时每天都要为婆婆擦洗,要不老人躺着也不舒服。”张爱荣说,虽然每次忙完都是满头大汗,为了让婆婆清清爽爽的,再累她也会坚持做下去。明明家里有一位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高龄老人,但张爱荣家中收拾得干干净净,闻不到一点异味。

  长期卧床的病人消化慢,再加上老人年事已高,牙齿掉的所剩无几,咀嚼不够充分,时不时的便秘也成为一大问题。在饮食上,张爱荣就特别注意,每次老人吃了什么食物有什么反应,她都牢记于心,再根据这些情况及时调整老人饮食。鸡蛋、肉类吃了老人有时候消化不了,就把这些放在早上或者中午,蒸个鸡蛋糕或者把肉剁碎放在咸汤、面条里。晚上就给老人做点菜粥或者蒸点水果,既能帮助消化,又可防止便秘。为了让婆婆每天都能吃到热饭,张爱荣总是做好饭后先喂老人。老人吃饭慢,一顿饭吃完就得半小时以上,天气暖和还好,天气冷了她就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等喂老人吃完,张爱荣的饭菜早就凉透了。

  怕老人长时间躺着造成肌肉萎缩,张爱荣就每天固定时间把老人抱到轮椅上坐会,天气好的时候就推老人出去晒晒太阳,陪老人说说话。有次老人坐在轮椅上晒着太阳,张爱荣回屋里拿水杯,一转脸的功夫,老人差点栽到地板上。张爱荣吓得一下扑过去搂住了老人,自己却把手刮出了血。从那开始张爱荣照顾老人更细心了,再也不敢放老人一个人在轮椅上,走哪就把老人推到哪,苑立顺经常笑道:“你们娘俩这真是形影不离了。”

  结婚的52年来,她是丈夫的贤内助、是婆婆的孝儿媳、是弟妹的好大嫂,她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张爱荣眼里只是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续写着“久病床前有孝媳”的佳话。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