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六旬老汉贴心照顾九旬瘫痪母亲

2022

/ 04/06
来源:

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赵存亮,男,1955年生,山东潍坊人,潍坊市青州市王坟镇后黄马村村民。王坟镇后黄马村的赵存亮今年67岁,他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却始终谨遵着孝道,把年过九旬的老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2021年2月,赵存亮被评为潍坊好人。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赵存亮家境不好,三十多年前妻子去世,留下一个智障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为了照顾老小,赵存亮一直没有再娶,多年来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也舒心。后来女儿成人后出嫁,留下娘俩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尽管生活条件不好,但他尽己所能照顾母亲。母亲生病卧床前身体就不好,常年患风湿性关节炎,每当阴雨天或者天气转冷的时候关节疼痛难忍,而赵存亮就坚持帮母亲热敷关节,用热水给母亲泡脚,尽自己所能减轻母亲的病痛。

  赵存亮的母亲王振兰老人2022年不幸离世,享年93岁。2018年,赵存亮母亲腿脚不便卧床不起;2020年春天又突发脑血栓,想到相依为命的母亲可能就此离自己而去,赵存亮竟一时手足无措嚎啕大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或许是这份孝心感动了母亲,老人竟慢慢苏醒了过来,这让赵存亮更加珍惜与母亲在一起的分分秒秒。自从2018年母亲生病卧床后,他日夜陪伴在母亲身边,不离左右。四年多来,母亲精神时好时坏,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全靠儿子赵存亮伺候。尽管母亲卧床多年无法起身,但是身上连一个褥疮都没有,这全靠儿子赵存亮的悉心照顾,每天都帮母亲换尿布、洗尿布。早晨洗脸,晚上洗脚,一日三餐掐表做饭,每天换着花样做母亲爱吃的饭菜,将饭菜端到母亲床头一口一口喂母亲吃饭,母亲吃饱后他自己再吃,而对此赵存亮从来没有任何懈怠和丝毫怨言。

  赵存亮说:“小时候日子穷,时常没有饭吃,母亲都是把吃的留给子女,忍饥挨冻不容易;现在母亲老了病了,就该子女反哺尽孝伺候晚年。养老娘这个事是应该,她吃啥我就给他弄啥,喝八宝粥我也给她烧开,等凉些了我再喂她。奶我也是给她温温,她胃不好不能喝凉的。一想到如果没有娘的话,光剩下我自己,确实很难过。所以不管她弄得多么脏,我也照常用温乎水给她全身擦洗。只要俺娘活着,活多少年,我就伺候她多少年。只要老娘还在我身边,再辛苦也值得。”说这话的时候赵存亮的眼里滚动着泪光,因为这是他发自肺腑的话语,也是他对母亲的诺言。多年来,他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事必躬亲地照顾着母亲的生活起居,直至母亲离开人世。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赵存亮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亲情,什么是孝顺。他的一言一行,无不诠释着传承千年的孝德文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