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五十四载照顾公婆,用爱筑起幸福人生

2022

/ 04/06
来源:

东营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五十四载照顾公婆,普通妇女用爱筑起幸福人生

  蒋振英,女,1947年生,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井下北社区居民。她用五十四年的执着与付出,让公婆享受到了无微不至地照顾和生命的尊严,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纯良家风,为子女积攒下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为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

  1968年,21岁的蒋振英与丈夫闫绍金结婚,婚后她跟随丈夫一同来到了胜利油田。望着新婚的妻子,丈夫说道:“我在油田工作忙,家里老人还得你多担待。”“那有什么,照顾好老人,那是我该做的。”就是这么一句质朴承诺,蒋振英一坚持就是五十四年。初到油田,蒋振英白天参加农业劳动,到了饭点便赶回家中为公公婆婆准备饭菜,收拾家务。那时工资低,蒋振英舍不得给自己买东西,却总惦记着先给两位老人买点布料添件新衣服或是买点水果、副食之类的东西。几年里,蒋振英先后生下两个儿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蒋振英也到了花甲之年,四代同堂家庭和睦,让邻里非常羡慕。

  2013年,98岁的公公因年事太高,身体逐渐变得羸弱,尽管有蒋振英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最终还是倒下了。生病期间,蒋振英亲自给公公喂药,每次她都要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老人的嘴里,让老人用吸管吸水把药冲下去。因为老人的手脚已经不灵便,每次吃饭,她都要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到老人嘴里,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从公公卧床到去世的1年多时间里,为照顾公公,蒋振英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此,孩子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说:“妈,您太辛苦了。您太了不起了。”每每此时,蒋振英总会微微一笑说道:“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8月,婆婆不慎摔断了腿,蒋振英与丈夫带着老人辗转多地医治,婆婆病情虽有好转但也只能常年卧床。从此以后,蒋振英不分昼夜地照顾婆婆,嘘寒问暖、端屎倒尿,从未有过一句抱怨。为了让婆婆的日子过得舒适,她除了每天去市场采买新鲜蔬菜、活鸡活鱼为婆婆调理一日三餐之外,还坚持每天给婆婆做按摩。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每到婆婆的生日,蒋振英还会精心准备几份礼物,再张罗一桌丰盛的菜肴祝愿老人健康长寿。2021年是婆婆的百岁寿辰,蒋振英更是准备了一大桌饭菜,带着孩子和孙子们为老人祝寿贺瑞,让婆婆尽享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在蒋振英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们一有空就回家帮忙照料期颐之年的奶奶,洗脚、捶背、按摩样样不落。儿媳、孙子也是天天电话不断、嘘寒问暖。自己身体健康、儿孙工作顺利、一家人和和睦睦,对于现在的生活蒋振英内心非常满足。向阳门第春常在,孝善之家有余庆。蒋振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子女们树起了学习的榜样,更为这个家撑起了满满的幸福和温暖,也成为了邻里争相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