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每有患急显大爱 先人后己勇担当

2022

/ 04/01
来源:

青岛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人物简介

  衣学珍,女,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大连路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她主动请缨赶赴“疫”线,动员家人一起上阵;老人倒地,她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直到急救人员和家属赶到才放心离开;暴雨倾盆,她在风雨中充当警示牌,确保无人受伤才安心回家;邻里矛盾,她设身处地安慰劝解,看到大家展露笑颜才舒心畅怀,是助人的勇气让衣学珍一次次挺身而出,是善良的品质让一个普通人熠熠生辉。衣学珍2004年获评青岛市“社区先进工作者”,2005年获评青岛市“人大代表建议奖”,2006年获评青岛市“市妇联优秀干部”,2009年获评青岛市“和谐家庭”,2011年获评青岛市“千名孝星”,2022年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

衣学珍工作照

  主要事迹

  退休前,衣学珍是居民爱戴的居委会主任,退休后,衣学珍是人人称赞的志愿者,“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是衣学珍的人生格言,“每有患急,先人后己”是衣学珍的真实写照。

  2022年3月青岛各区市相继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听闻此事,衣学珍立刻与大连路社区联系,表示要作为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社区书记考虑到衣学珍年纪大,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但衣学珍再三表示要为社区献一份力,检测当天5点衣学珍就到岗清点物资、协调人员、发动宣传、维持秩序,一直忙碌到深夜。3月13日晚9点,持续辛劳的衣学珍一个趔趄在楼梯上崴到了脚,剧烈的疼痛使她额头上沁出了冷汗,但在简单敷药后她又回到岗位继续开展服务,排队中有人头晕,她立刻递上糖果帮助恢复血糖;有居民发生了争执,衣学珍就踉跄着赶去调解,很快便将人群安抚下来。为缓解人手不足的压力,衣学珍又将调休中的护士儿媳发动进了队伍,婆媳齐上阵,为众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检测服务,极大缓解了社区压力。2022年1月17日上午,青岛市市北区御苑山水6号楼单元门前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摔倒在地迟迟不能起身,有人发现了摔倒的老人,但一时不敢靠近,此时,恰巧路过的衣学珍察觉到异常,没有丝毫犹豫,迅速上前搀扶老人,其他人见状受到感染也纷纷伸出了援手,衣学珍赶快拨通了急救电话,在急救中心的电话指导下,半跪着帮老人保持侧卧姿势,并密切关注老人状态,直到急救人员和家属赶来。2020年6月13日傍晚,青岛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大风伴随雷雨冰雹,青岛市市北区御苑山水小区地势较低,路面上很快便出现了严重积水,最深处已达半米,正在家里照看孙辈的衣学珍看到窗外的瓢泼大雨,联想到小区之前发生过暴雨漏电事故,衣学珍再也坐不住了,拿起雨伞便冲了出去,凭借着对楼院的熟悉,衣学珍带领着刚下班的人群绕开了积水较深的危险区域,将他们顺利送回了家。为防止意外发生,衣学珍又折返回危险区域旁充当起了警示牌,在风雨中大声提醒过往居民注意安全,雨水很快打湿了衣学珍的衣服,但她直到风雨停止才安心离开。

  诸如此类帮助他人的事情已经成为衣学珍的生活日常,调解邻里矛盾、清理卫生死角、组织纳凉晚会,衣学珍的好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大连路社区以衣学珍为典型成立了“衣大姐暖心社”,作为社区服务居民,加强互动的金字招牌。

  衣学珍作为一位普通居民,她所做的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要紧事,而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衣学珍一样的普通人拼尽全力地帮助着别人,才激发出社会上更多的善意和温暖。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