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23年无偿献血的“献血达人”

2022

/ 04/01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夏雷,男,1970年生,中共党员,山东聊城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教育工作党支部书记、安全保卫处处长。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工作之余,他甘于奉献,23年累计献血39次,献血总量达到15400毫升,曾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无偿献血,用大爱诠释人生价值

  1999年9月19日,夏雷第一次走上献血车的时候,并未想到这一天对他来说是那么意义深刻。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情景,夏雷说:“那天,我看到停在鲁西商厦(今聊城百大三联所在地)的献血车时,突然就有一种想法:如果自己的血液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夏雷走上献血车,毫不犹豫地捐献了200毫升血液。“献血后,身体没有感到什么不适,当天还是正常地工作、生活。”献血后不久,夏雷收到了血站的反馈信息:他的血液已经在患者体内流淌,挽救了患者的生命。顿时,一种快乐与被需要的满足感充盈着夏雷的内心,他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无比欣慰。

  有了第一次献血经历后,夏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开始一次献200毫升,到后来一次献400毫升,献血逐渐成为夏雷生活中的一部分。

  2020年2月14日,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少医院血库告急,有的病人急需血液,病人家属就直接到献血车旁寻找匹配血型。见此情况,夏雷马上跑到献血车上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2020年6月30日,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开展“迎接党的生日,奉献我的热血”无偿献血活动,鼓励全校师生义务献血。当大家得知夏雷21年来累计献血35次,总献血量达到13800毫升时,都震惊不已。他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义举也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在他的带动下,山东工程技师学院的师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夏雷说,只要身体健康,他将把义务献血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也会动员和引导更多人参与献血,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更多不可再生的生命。

  志愿服务,用奉献兑现爱的承诺

  夏雷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也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

  王明(化名)是夏雷的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自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王明的爷爷奶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过得非常艰难,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夏雷得知这个情况后,从2019年3月起,几乎每个月都会采取资金捐助的方式帮助王明,一直持续了一年多。

  听说有学生通过“水滴筹”筹款,夏雷毫不犹豫地捐款捐物,并带动自己所在支部的党员一起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任职学院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时,夏雷在党员进社区、“1+1”好支部共建活动中,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向东昌府区古楼街道湖南社区、临清市金郝庄镇东孙村党支部捐献体育器材,组织科普服务队在湖南社区开展科普服务活动,在望湖社区、湖南社区和越河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怀着感恩的心,快乐地生活。”这是夏雷的座右铭。他说:“不管是无偿献血,还是在生活中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别人,这都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奉献永无止境,自己将在这条道路上无怨无悔地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