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以大爱之举 为生命“续航”

2022

/ 04/06
来源:

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邱春龙,男,2000年生,群众,山东潍坊诸城市滨河片区诸冯社区居民。多年来,他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一直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人,曾多次无偿献血,并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2021年时,更是捐献了220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样,帮助一位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2021年,邱春龙先后入选“诸城好人榜”“潍坊好人榜”。

  毫不犹豫 用爱传递新希望

  “00后”的他多次进行无偿献血的义举。在一次无偿献血中,他主动要求捐献10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做好准备。他没有学过医学专业知识,但他觉得只要自己提供一份造血干细胞血样就有救人的可能,就会给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提供痊愈的希望。

  2020年底,邱春龙突然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初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并进行体检,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我知道造血干细胞配型非常难,没想到,我的造血干细胞和那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完全一样,这真的很不容易啊!”邱春龙说。在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邱春龙并未声张,而是悄悄地乘坐火车前往济南,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在准备期间,他注意饮食、锻炼身体,控制体重,使自己的身体达到最佳状态。在初次体检匹配后,2021年初,山东省立医院对邱春龙进行了HAL高分辨检测和捐献前最后一次全面体检,体检结果确认符合捐献条件,医院定于2021年3月进行捐献手术。

  素昧平生 用爱延续新生命

  由于家人对捐献事宜不了解,产生了诸多顾虑,“你还没成家,万一影响下一代怎么办?”“万一捐献以后对身体不好怎么办?”。然而,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并没有放弃,多次与家人进行解释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我身体产生危害,况且人命关天,如果我不救,这名白血病患者就要离开人世了。”在他的坚持之下,父母终于点头,最后也决定全力支持。

  3月10日,邱春龙乘火车赶到位于济南市的一家医院,开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3月15日上午,邱春龙成功捐献220毫升造血干细胞,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当看到代表着生的希望的造血干细胞从自己体内一滴一滴被采集出来时,邱春龙感觉到注射动员剂造成的疼痛、低热等不适太微不足道了,只要能帮助一位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他就感到非常自豪。

  博爱无私 用爱感染身边人

  捐献后的一段时间里,邱春龙有时会有困倦、疲惫感。同事们询问他为什么这几天这么憔悴,他没有声张,继续带领同事一起工作。但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什么事情也瞒不住,最终被身边的同事、朋友们得知了这一消息。大家虽感到吃惊但却并不意外,因为邱春龙平时就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他的一位同事说:“天热时,看到单位外面在烈日下送外卖、快递的小哥, 邱春龙感到都不容易,就会自己买矿泉水,送给他们喝。”对于同事们的夸赞,他总是谦虚地说:“这真的没有什么,举手之劳而已,我相信任何一个有爱心的人,在同样的情况下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邱春龙的善举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引领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他用他的实际行动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用无私奉献为患者续写了美丽的人生。他完美地诠释了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和大爱情怀,充分展示了当代年轻人关爱他人、热心公益的社会责任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