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孙茂珲与雷锋,跨越50年的生命交集

2012-03-06 10:14:00     作者: 王光营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孙茂珲 雷锋 雷锋的故事 交集 军校
[提要] 作为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孙茂珲没吃过什么苦,在体能上不占优势,新兵连的第一次考核他就差点垫了底。夜里学到12点  一个多月过去了,孙茂珲的床铺上依然摆放着豆腐块一般的军被,一如他生前的样子。

孙茂珲生前训练非常刻苦。(资料片)

  本报记者 王光营
    50年前,年仅22岁的雷锋永远离开了我们,留下了传颂半个世纪的雷锋精神。50年后,一个同样22岁的年轻人孙茂珲,用他的生命在火海中续写了雷锋精神在21世纪的新篇章。同样的英年早逝,同样的敬业与奉献,时隔半个世纪,他们的生命和追求有着如此多的交集。
  火场让出
救生工具
  3月2日,吴中大地,细雨纷纷。街头行人匆匆,但不时闪过带有“孙茂珲”的条幅,让人们记起一个月前那个在火场献出生命,感动了中华大地的山东汉子。
  “通过孙茂珲哥哥的事迹,我觉得只有勇于奉献的人活着才是有意义的。”在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的活动室内,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的二十多名师生和家长专程赶来聆听孙茂珲的事迹,四年级学生常恩泽说出了他的理解。 
  常恩泽的家长刘海燕告诉记者,每年她都给孩子讲雷锋的故事,可孩子总是一知半解。而孙茂珲的事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样的“雷锋”是有血有肉、真实可感的,能让孩子增加对人生的思考。
  看着络绎不绝前来追思的市民,面对着宿舍内空荡荡的床位,一起和孙茂珲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王浩君耳边总是回响着孙茂珲在火场给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你戴着,我出去找出口,过来救你!”在2月1日发生在苏州市工业园区达运公司车间的那场大火中,正是孙茂珲把救生工具留给了王浩君,才让他得以生存下来。
三年参加了
400多次救援
  “他刚来时有点羞涩,不太放得开,当时我说你就叫我哥吧。”孙茂珲刚入伍时的老班长孙茂熙说,孙茂珲是在大一时入的伍,刚来时并不惹眼,但他日后的表现却让大家刮目相看。
  “茂珲先后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抢险救援4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余人次,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获三次嘉奖,短短三年就有这种成绩,太少见了。”特勤三中队指导员余杨说。
  作为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孙茂珲没吃过什么苦,在体能上不占优势,新兵连的第一次考核他就差点垫了底。为此,在训练场上他都自我加量,别人做500个俯卧撑,他就做1000个,心疼他的战友们都劝他悠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由原来排名垫底变成“2个第一、1个第二”。
  “好是更好的敌人,我要永争第一!”在新训队奖励的笔记本上,孙茂珲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为上军校,
夜里学到12点
  一个多月过去了,孙茂珲的床铺上依然摆放着豆腐块一般的军被,一如他生前的样子。陈列室内叠放整齐的消防装备,一本本获奖证书,一沓沓试卷,仿佛还在等待主人的归来。
  “孙茂珲不仅是起得最早的,还是全队睡得最晚的。”指导员余杨说,部队9点半要熄灯,为了能考上军校,孙茂珲主动找到指导员,要求延长学习时间。
  “爸,我要好好干,我现在是一名战士,将来我想当一名对部队有贡献的指挥官。”在给父亲的家书中,孙茂珲说要在苏州扎根,考取消防院校,干一辈子消防事业。
  余杨说,孙茂珲去年考过一次军校,可惜没有考上。“今年他已经符合保送军校的资格,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实现大学梦想了。”余杨语带遗憾地说,可这一切孙茂珲都看不到了。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