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没娘龙凤胎“爹妈”遍全村

2012-03-06 10:12:00     作者: 梁斌 崔如坤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龙凤胎 上岗 爸妈 排班 喂奶
[提要] 在菏泽市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一对龙凤胎刚出生两周,他们的母亲就猝然离去,父亲神志不清,奶奶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无人照顾。

刚有了小孩的丁凤兰专门跑来给龙凤胎喂奶。

邻居们在照顾俩孩子。

老邻居殷桂荣在为孩子筛沙土换尿布。

文/本报记者 梁斌 崔如坤 片/本报记者 邓兴宇
  在菏泽市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一对龙凤胎刚出生两周,他们的母亲就猝然离去,父亲神志不清,奶奶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无人照顾。看到这种情况,也没有人召唤,十里八村的亲戚邻居们都伸出援助之手,村里七旬孤寡老汉撕开棉袄捐出存了多年的100元钱;刚添宝宝的小媳妇每天跑好几趟给孩子喂奶,还有老邻居则把孩子抱回家中,每天哄他们睡觉。
  娘没了爹糊涂了
邻居养起龙凤胎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郓城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志愿者把平时拾垃圾换来的500元送到了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黄现福家。
  这是一个苦命的家庭:孩子35岁的母亲10年未孕,1月26日(正月初四)喜得龙凤胎后,却不幸在2月9日(正月十八)身亡。这时,她可爱的宝贝才来到世上不到半个月,嗷嗷待哺。
  “到死医院都没检查出病因,可能因缺钱在医院护养时间短。”在黄现福家招呼事的黄修良一声叹息,孩子的娘一走,孩子的爹黄现福一下子昏倒在地,此后不吃不喝,靠输液维持生命,而且变得神志不清。孩子的奶奶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爷爷在3年前患癌症去世。如今,一个家连个看孩子的人都没有。
  “孩子这么小,得有人管啊。”看着一家人这个情况,街坊邻居们个个心里不是滋味,大伙一碰头,合计着共同来照顾这对龙凤胎。
妇女们轮流值班
小媳妇上门哺乳
  从孩子的母亲去世那天起,近一个月来,黄家院子里天天都有很多人,“没用的站在院里说暖心话,有用的挤进屋搭把手。”邻居殷桂荣回忆说,刚开始时,不足10平方米大小的里屋里,有筛沙土的,有烤尿布的,有烧热水的,有喂奶粉的,有劝慰孩子爸爸的……人挨人,脚碰脚,个个忙得团团转。
  这样的“碰碰撞撞”持续了一周,村民才从一窝蜂的帮忙中理出思路来——“排班”照看,轮流“上岗”。
  “年龄大的妇女,白天‘上岗’看孩子、喂奶粉;年轻的就熬夜值守!”殷桂荣掐指盘算,一天有十几拨人轮流当“代理妈妈”。热心村民忙完自家活,就两手一拍身上灰,一路小跑赶到龙凤胎家喂奶粉、换尿布、哄孩子。
  由于人员换得快,大家看孩子哭,就给孩子喂奶,时间一长,弄得孩子不吃不喝了。村民抱着龙凤胎求医才知道,孩子吃胀了,得吃几天新鲜母乳缓缓神才能继续喂奶粉。
  听到这个消息,村里刚添孩子的丁凤兰主动上门,来到龙凤胎家哺乳。每天,她把自家孩子喂饱、哄睡觉,就从1里之外的村东南角,摸到村西北角,一天往返十来趟。到了晚上8点和10点,她也在公婆陪伴下摸黑上门,喂饱奶才安心回家。
老邻居接过孩子
仁兄弟当起“爸妈”
  经过丁凤兰的乳汁喂养,俩孩子慢慢地恢复了健康,即使这样,丁凤兰仍经常来喂孩子。怕照顾不周,龙凤胎再次生病,黄现福的老邻居黄秋华和家人商量后,就先抱着龙凤胎中的弟弟,在家里替现福拉扯着。黄现福的邻村仁兄弟葛文聚也提出来,帮忙照看龙凤胎中的姐姐。
  “孩子的爸黄现福为人厚实,街坊邻居遇点事,他总是跑前跑后忙张罗,值得大伙帮!”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抱着孩子从医院归来的黄秋华和葛文聚。
  黄秋华一脸倦意,眼圈发黑,“孩子整夜哭闹,搂着、抱着、哄着都不行,半夜一点才安生了一会儿。”据了解,她自己有两个孩子,平时在当地纱厂干活,为了照顾龙凤胎中的弟弟,她请了两个月假。黄秋华说:“现福啥时清醒,俺啥时把孩子交给他!”
  另一个孩子的“爸爸”葛文聚靠着墙,看着孩子发呆。他家的日子并不好过,盖房子欠债十几万,为了“第三个孩子”,他和媳妇20多天没上班。可他一点都不后悔:“兄弟有难,咱不站出来,以后谁还能看得起咱!”
  葛文聚和黄秋华的态度一样坚定,再苦再难,都要帮着现福拉扯孩子,直到他好起来的那一天。
七旬孤老汉撕开棉袄捐出100元 260户村民3天捐了3万多元
  孩子的母亲去世后,村里有名的“热心肠”——65岁的殷桂荣就出来张罗,在村里摆上纸箱,组织义捐,为龙凤胎凑个奶粉钱。
  义捐现场,殷桂荣瞒着家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伴,率先掏钱,捐出1000多元钱。在殷桂荣的带动下,村里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扔下50元、100元、500元,扭头就走。
  75岁的孤寡老人黄广武撕开棉袄,颤巍巍掏出一包纸,一层又一层剥开后是一张百元大钞。仔细一瞧,钱经过反复折叠,快断了。人们不要他的钱,他竟哭了起来,“我吃馍馍死不了,孩子没奶粉不行,赶紧救孩子吧!”
  村里人做了捐款名单,3月5日,记者在名单上看到,目前已有260多户村民自发捐款,而整个村子才有300来户村民。“谁见孩子谁掉泪,3天捐了3万多元。”殷桂荣介绍。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