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第一张雷锋画像

2012-03-11 15:16:00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1963年3月10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上,刊登了一张题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的招贴画:万丈光芒照耀下的雷锋头戴棉军帽,微微眯起的眼睛透出熠熠神采,头顶上方的雄鹰展翅翱翔,一侧郁郁葱葱的万年青结满玛瑙般的红果。
 

    陈巨慧    李玥


    在1963年3月10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上,刊登了一张题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的招贴画:万丈光芒照耀下的雷锋头戴棉军帽,微微眯起的眼睛透出熠熠神采,头顶上方的雄鹰展翅翱翔,一侧郁郁葱葱的万年青结满玛瑙般的红果。3月9日,这幅画像的作者、当代中国画画家王喜庆老先生向记者回顾了创作这幅画时的难忘经历。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3月7日下午,在济南市工人文化宫负责美术和宣传工作、身为通讯员的王喜庆接到了《大众日报》时任美术组负责人的电话,要他赶快画一张雷锋的画像,第二天就要见报。编辑要求晚上12点之前必须交稿,王喜庆接下了这个任务。他从十二三岁起就在海阳老家的村前庄头写大标语、画反战宣传画,是有名的“快手”。


    “这是个大事,我提醒自己决不能耽误明天的报纸。”当时雷锋的图像资料并不多,他找来雷锋挎着冲锋枪的照片。“我想,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又要把雷锋的精神、形象全都反映出来,就要进行提炼,那就主要画雷锋的头部吧。背景光芒四射的阳光象征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旁边的万年青象征雷锋精神万年永青,空中展翅高飞的苍鹰体现雷锋的英雄主义精神。”拿出雷锋画像的影印图,王喜庆向记者讲述着他当年的构思。


    晚上,王喜庆从单位回到家时已经9点多了,他打开一张对开的画纸,按构思好的画面开始创作。“画像毕竟不是照片,画像的艺术性要求更高,要利用夸张和省略的手法,强调人物的精神,省略不足的地方,把需要的地方夸张处理。要把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大公无私的精神、钉子精神、螺丝帽精神都要体现出来。”王喜庆仿照照片勾勒雷锋的五官,用自己对雷锋精神的感悟描绘雷锋的神采。一个多小时后,一张暖色调的彩色雷锋画像完成了,王喜庆也恰好听到了楼下的摩托车声。“在那个年代,摩托车不多见,夜晚也少有人在外面活动。听到响声,我就赶紧把画稿拿下楼去交给了专程赶来取稿的通讯员。第二天早上,雷锋的画像就见报了,当时的报纸还不是彩色印刷,画像转成黑白的之后有点版画的味道。这幅雷锋画像,不能说是全国第一张,也算是全国比较早的雷锋画像,但对于山东省来讲,它确确实实是第一张。”


    画像刊登后,许多地方报纸纷纷转载,为学雷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山东各地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大众日报》的全体员工也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王喜庆的雷锋画像手稿被糊到了学习雷锋黑板报的报头上。


    画雷锋画像的经历拉近了王喜庆与雷锋的感情,他也更加积极地加入到学雷锋的活动当中。3月底,了解到抚顺正在筹备雷锋的展览,王喜庆向单位领导建议去抚顺,去雷锋班学习雷锋的事迹,回来后也办一个雷锋的展览。“我们一行人去了抚顺,我们把雷锋节约箱、日记、有补丁的衣服,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笔记本、雷锋当工人时的工作服等都拍了照片带回了济南,回来后就在济南办了一个小型的雷锋事迹展览会。”


    尽管材料并不多,展览会还是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邀请到工厂、乡村巡回展出。1973年,在学雷锋活动十周年之际,王喜庆又去了一次抚顺,那时抚顺的雷锋纪念馆已成规模,就把完整的材料都给了他,于是,一场更大规模的雷锋事迹展览在济南市工人文化宫展出。


    此后,王喜庆又创作了多版雷锋画像、雷锋木刻,每当有人请他画雷锋,他都会欣然同意,从不拒绝。“我比雷锋年长几岁,这些年来一直都用雷锋的精神来引导我做人。作为一个画家,思想要追随时代,画画要追随时代,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变。”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