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郭庆刚:一诺千金独自偿还巨款

2012-03-12 07:14:00     作者: 张春晓 杨国胜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郭庆刚 大姜 跑路 傻子 夏镇
[提要] 3月11日,春寒料峭。青州市东夏镇农民郭庆刚的工厂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大早,来自昌邑的客户王立智就专程找到他,了解完生姜质量和价格后,当场拍板定下1个集装箱约25吨左右的订单,“合伙人跑路,老郭自己把100多万欠款扛下来,就冲他这为人,俺信得过!”

□本报记者张春晓杨国胜

  3月11日,春寒料峭。青州市东夏镇农民郭庆刚的工厂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大早,来自昌邑的客户王立智就专程找到他,了解完生姜质量和价格后,当场拍板定下1个集装箱约25吨左右的订单,“合伙人跑路,老郭自己把100多万欠款扛下来,就冲他这为人,俺信得过!”

  王立智不是第一位慕名而来的客户。郭庆刚诚实守信的故事,传遍了附近县市区,感动了无数乡亲。

  事情要从几年前说起。东夏镇是有名的“大姜之乡”,众多农民以种姜为生,2006年,郭庆刚跟人合伙做生姜收购买卖,他负责收购,收姜的钱先打成欠条,合伙人把姜卖出去后再通过郭庆刚将钱返还给姜农。然而,到2008年,由于管理不善,二人合伙收购的大姜在储存过程中大量腐烂,大笔投入眼看要付诸东流。合伙人在多次念叨“还不上钱该咋办?”后不久,没有任何征兆,竟带着姜款失踪了。

  消息不胫而走,上门送姜的农民变成了上门要账的债主,一齐将“矛头”对准了郭庆刚。郭家的院子被围得水泄不通,他根据账本仔细一核算,自己也吓了一跳:“我给300多户姜农打下了欠条,一共是120万元哪!”

  “当时就傻眼了。”对郭庆刚这样地道的农民来说,这无疑是天文数字,老郭陷入了巨大的困顿中,但他还是耐心安抚姜农,并承诺:所有欠款他一个人还。

  姜农逐渐散去,而郭庆刚接下来面对的是家人的不理解和巨大的内心煎熬。妻子为此事没少跟他吵架,骂他是“傻子”:“钱又不是你一个人欠下的,凭啥咱自己还?”

  “确实,即便我只还一半儿的钱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但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他回想起,常年去收姜看到姜农们在冷水中洗姜,双手冻得通红,到吃饭时间,他们连泥带水抓起馒头就着咸菜吃的场景。“姜农太苦太累,干脆全还上,对得起这300多户姜农,值!”

  然而,独自扛起这份巨债背后的苦楚,只有郭庆刚一人知道。想到妻子跟着自己吃苦受累,孩子连肉都吃不起,这位总是挂着憨厚笑容的汉子,夜里偷偷哭得满脸是泪。

  为了尽快还清欠款,郭庆刚没日没夜地干。生意忙时,晚上打通宵装集装箱,白天走村串户收大姜,很难睡上一个囫囵觉,一天的饭都忘了吃。赚到钱,他就挨家挨户去还钱,少则几百,多则几千。

  他感动了姜农。2009年中秋节,东夏镇桃园村的贾文巧一次性把自家的五万多斤大姜赊给了郭庆刚,按当时的价格,这些姜值10万多元,而当时郭庆刚还欠着贾文巧近1万元的姜款没还。“他这人讲信用,能把别人的债扛到自己头上,这样的人肯定差不了。”贾文巧说。一年后,郭庆刚就把欠贾文巧的账还清了。

  “我这次跌倒能爬起来,多亏一直支持我的姜农们。”郭庆刚说,现在债主遇到他,只字不提还钱的事儿,而是热情地问一句:“买卖咋样?好好干,发大财!”而且继续赊姜给他,“你老郭不是赖账的人,只是暂时遇到困难,会过去的。”

  镇政府被郭庆刚的义举打动,去年6月帮他成立了一家名叫金泽食品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公司,客户纷至沓来。因为讲诚信,郭庆刚还被央视誉为“最美中国人”。

  “经过这几年努力,现在还剩19万元欠款,今年生姜行情不错,订单满满的,争取今年全部还完!”老郭朴实地笑笑说。直到现在,他也没埋怨过那位“跑路”的合伙人,还去对方家里看望其父母,“他也有自己的难处。”郭庆刚说。

  诚实守信,以德报怨,这就是“山东好人”郭庆刚。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