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履行承诺 诚信农民郭庆刚还百万巨债

2012-03-12 08:1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郭庆刚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提要]   面对合伙人携款消失,面对300多名债主上门催债,面对120万元的巨额债务,山东青州农民郭庆刚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他毅然独自扛起了所有欠款,包括本应由合伙人来偿还的60万元。

郭庆刚一家过得极其清贫,他每天的饭菜时常是煎饼、馒头和咸菜

姜贩郭庆刚在忙碌地工作

尽管独自扛起百万巨债,但郭庆刚没有怨恨

每还一笔钱,郭庆刚就会在一个笔记本上记下来

  面对合伙人携款消失,面对300多名债主上门催债,面对120万元的巨额债务,山东青州农民郭庆刚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他毅然独自扛起了所有欠款,包括本应由合伙人来偿还的60万元。
  他用行动换人心,用诚信迎来转机。四年多时间,他已经还上了100万元钱。而他的诚信和坚守也为他迎来了商机,众多客户慕名而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郭庆刚说,这几年的经历让他读懂了诚信——诚信者多助,诚信赢商机。
  为推动“学雷锋,做山东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山东省3月12日正式启动“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活动启动后,每周推出一名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好人之星”。郭庆刚坚守诚信独扛百万巨债的故事感动了债主,感动了乡邻,也感动了潍坊,感动了山东,获评首期“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贷款的事情终于有着落了,今年应该能把剩余的20万欠款还完!”44岁的郭庆刚长舒了一口气,满是感慨。从2008年合伙人携百万巨款消失的那一刻起,郭庆刚无时无刻不在为钱发愁,因为视诚信如生命的他决定独自扛起与合伙人一起欠下的120多万欠款。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郭庆刚愁过、难过,甚至一个人哭过,但履行承诺,尽快把欠300多乡亲的钱还清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合伙人携款潜逃 郭庆刚独自扛起百万巨债
  郭庆刚是大姜之乡——东夏镇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长期从事大姜购销生意。在当地,通常都是姜农把姜赊给郭庆刚,他卖掉后再把钱给姜农。这种先赊姜再付钱的营销方式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郭庆刚的信誉一直都非常好,大家也愿意把姜赊给他。不少姜农把姜送到他那里记个数就走,等他把姜称好,划个价之后再把欠条送给姜农。
  因为他的信誉在圈里很有名,2006年,一位此前就认识的客户主动找到他,想与他合伙做大姜生意,由郭庆刚负责收购加工,合伙人负责对外销售,把姜卖出去后再向姜农付款。两人一拍即合,买卖越做越大。
  在郭庆刚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欺骗”这个词。因此,他给予了合伙人最大的信任,资金和销售账目基本都由对方把持,郭庆刚很少过问。
  2008年,二人合伙收购的大姜在储存过程中出现大量腐烂,大笔的投入眼看着要付诸东流。由于损失太大,无法弥补,合伙人偷偷地携带账面上的百万巨款失踪了,留给郭庆刚的是腐烂的大姜和300多张欠条。
  郭庆刚合伙人携款消失的消息不胫而走,上门送姜的农民变成了上门要账的债主。2009年春节前,300多姜农把他家围得水泄不通,郭庆刚算了一下,姜农们手中的欠条总共有120万元。面对巨额债务,郭庆刚也傻了眼。但就是在姜农们集体前来讨债的那天,郭庆刚向大家承诺:所有的欠款他一个人还!
  欠款还剩20万 郭庆刚艰苦还债路
  背负着120万元的欠债,又没有了做生意的本钱,郭庆刚一下子走进了一个无法翻身的绝境,但郭庆刚毅然选择了一个人承担。他不敢让家里人知道他欠了多少钱,那样会让他们跟着担心。即便是哭,他也会在没人的时候一个人哭。
  许多人认为郭庆刚是个傻子,当年欠款又不是他一个人欠下的,还一半就行了。但他不这样认为,赖人家的钱活着不舒服,咱不能亏人。不管受多少苦多少累,也绝不能对不起良心。欠了别人的债就是要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郭庆刚面对巨额欠款没有逃避,继续收姜,但姜农担心他还不起钱,都不敢把姜赊给他。幸运的是,因为郭庆刚诚信的“底子”好,经过一段时间后,人们发现郭庆刚不仅没有跑,反而想法设法凑到钱,宁肯自己不用也先拿去还债。于是,人们开始再度把姜交到他手上。郭庆刚说,可能是被他的诚信感动,有的姜农甚至主动借给他钱,或者主动提出卖姜的钱不用着急给。2009年中秋节,东夏镇桃园村的贾文巧一次性把自家的五万多斤大姜赊给了郭庆刚,按照当时的价格,这批姜值10万多元。而此时,郭庆刚还欠着贾文巧近1万元的姜款没还。郭庆刚直言,贾文巧的这批姜帮他度过了当时的难关。一年后,郭庆刚就把欠贾文巧的全部欠账还清了。
  郭庆刚的生意一年有二三十万元的利润,但他一家人却过得极其清贫。他每天的饭菜时常是煎饼、馒头和咸菜,除了夏天偶尔买件一二十块钱的汗衫,几年来他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赚来的钱几乎全部用在了偿还债务上。为了尽快还清欠款,郭庆刚没白没黑的工作,在生意忙的时候,晚上打通宵装集装箱,白天走村串户收大姜,时常半月二十天都睡不上一个囫囵觉,很多时候,郭庆刚忙起来一天的饭都忘了吃。
  但令他欣慰的是债越还越少了。现在,300多笔债务已仅剩30来笔。每还一笔钱,郭庆刚就会在一个笔记本上记下来。当记者询问老郭还有多少钱没有还,他未经思考就脱口而出“191887元!”
    以德抱怨 郭庆刚诚信带来商机
    说起当年带走钱的合伙人,郭庆刚说对他并没有怨恨。“我当时都没怨他,现在钱快还完了还不怨他。希望他能够回来还跟我一块做生意,他自己在外面混现在也不容易。”出事后,郭庆刚还曾两次到合伙人家中看望对方的父母。
    郭庆刚一人独扛百万巨债,以德抱怨的行为很快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并在圈里传开,不少生意人主动找到他,日照的、莱芜的、临沂的客户都主动把订单送到他手上。临沂沂水的王宝平就是其中之一,在郭庆刚最困难的时期,王宝平慕名而来,把自己很多订单让他做了,“我就是愿意和讲诚信的人做生意!” 王宝平说。
    河北一名网友用一首打油诗赞美到:“青州有个郭庆刚,讲究诚信震一方。欠钱不能欠良心,还债有意诚信涨。约束自己想他人,张罗生意收大姜。四处奔波图致富,带动邻居奔小康。”
    郭庆刚的故事不仅感动了姜农和客户,当地政府也被他的义举打动,帮助他成立了一家名叫金泽食品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公司。在得知郭庆刚的企业需要资金支持之后,银行也一路开绿灯,准备为他贷款。“虽然贷款还没下来,但我对自己的信誉有信心!”郭庆刚的事业正越做越大。
    “诚信的力量真的相当大,因为诚信才给我带来了老百姓的支持,才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商机!”郭庆刚对自己艰苦的还债路进行了这样的总结。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