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周宝存:“爱心路”的引领者

2012-03-19 08:2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就是被称为“活地图”、“路大爷”的周宝存,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泰安路社区一位普通居民。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在青岛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经常能看到一位70多岁老大爷的身影:个头不高,满脸带笑,挥着印有“免费指路”的小红旗,每当看到有外地人一脸茫然不知方向时,就会快步上前,热情地自报家门:“您好!我是青岛人,您要去哪里?我告诉您怎么走。”
  他就是被称为“活地图”、“路大爷”的周宝存,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泰安路社区一位普通居民。
  “我家就住在火车站附近,出门时经常碰到外地人问路,我知道出门在外的难处,就想利用自己的便利条件帮助别人。”周宝存回忆说。2006年8月,一些老年人在火车站广场建起了一个免费“指路站”,他是发起人之一。随后的时间里,只要一有空,他就到火车站附近为外地人免费指路。就连除夕晚上,他都要先去“指路站”站上1个小时,才安心回家看春晚。
  刚开始,也有热心遇到“冰块脸”的状况。一次,周宝存主动给一位年轻人指路,但是对方提防心很重,冷冷地摆摆手说:“我不和陌生人来往。”老人一听不乐意了,教育起他来:“别人有恶意,你可以拒绝;人家主动提供好意,不理茬可不对啊,年轻人。”小伙子顿时羞红了脸。
  为了避免类似误会,周宝存自己出钱制作了一面免费指路小红旗,还总结出一套“指路宝典”,秘诀就是“确定目标,寻找最佳方案。”“有些人上来就找某路车,实际并不太了解路线,我通常会先问对方去哪里,然后告诉他如何坐车、转车更省时省钱省力。”周宝存说。几年下来,老人已给4万多名路人无偿指路。
  指路的过程中,周宝存也收获了无数感动。2010年7月的一天晚上,一位来自沈阳的女同志要去崂山游玩,在周宝存的帮助下省却不少麻烦,第二年,这位女同志带着娘家人又来青岛旅游,竟再次碰上了周宝存,她一眼就认了出来,不住地赞叹:“老师傅,你们山东人真好!”
  周宝存的爱心之路并未就此止步。指路之余,周宝存和伙伴们组成了一支老年创城义工队,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在最繁忙的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诫,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成为岛城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从2007年开始,他又先后资助了10多名中小学生,帮他们圆了学业梦;2011年,他一次性捐出1万元资助青岛大学的5名特困生,今年年初,又将政府奖励给他的“道德模范慰问金”1万元全部捐了出去。
  “他对贫困学生很大方,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与周宝存相熟的“夕阳红”义工队副队长谭爱光告诉记者,这样一位几近“裸捐”的慈善老人,住在不足20平方米且没有供暖的房子里,餐桌上的“常客”是冬瓜皮、菠菜根、白菜帮子。
  “我一天10元生活费就足够了,没病没灾,就得把钱捐给需要的人。”周宝存说,现在他存折上有2000多元,等攒到秋天,就可以再捐1万元,“捐助过的学生,给我回信汇报学习成绩,他们还学会了主动帮助其他同学,那种满足和快乐,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老周不仅是城市交通的指路者,更是‘爱心路’的引领者。”很多认识他的青岛市民都这么说。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