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每天留10元做生活费 省下钱资助寒门学子

2012-03-19 08:3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住在不足20平方米且没有供暖的房子里、穿着20年前买的衣服,屋内除了一台老式彩色电视机,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2000余册的藏书,这就是老人的全部家当。

每天留10元做生活费 省下钱资助寒门学子

这位七旬老人还长期为外地人无偿指路,帮交警疏导交通

  周宝存资助多名贫困学子。
  住在不足20平方米且没有供暖的房子里、穿着20年前买的衣服,屋内除了一台老式彩色电视机,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2000余册的藏书,这就是老人的全部家当。
  1996年从蒸馏器厂退休后,老人每月有1556元的退休金,他每天只舍得留出10元钱做生活费,省出的钱用来资助寒门学子。
      给4万多路人无偿指路
并坚持在繁华路口疏导交通

  这位老人叫周宝存,已年近七旬,是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泰安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年轻时,周宝存是学雷锋积极分子,当下,他又是一位长期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
  2005年5月,他成为青岛“七彩华龄”志愿者团最早的一名团员,2006年他又加入了市南区特色义工队开心果团队。国际帆船赛、奥帆赛、全运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事件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活跃着他无私奉献的身影。
  2006年8月份,七彩华龄志愿者团在火车站广场建立了一个免费“指路站”(在全国老年会议上,称为全国第一站),周宝存是发起人之一,几年来,他给40000多外地游客无偿指路,被大家称为“活地图”。
  从2009年至今,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周宝存和七彩华龄志愿团的老伙伴们组成了一支老年创城义工队,上下班高峰期,他带领他的团队在人流、车流最多、道路最宽的南京路与香港中路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诫,疏导行人走人行横道线,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
  4年来他在主要交通路口参加创城活动风雨无阻,成为香港中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省吃俭用资助学子
自己存折上只剩下1000多元

  从2007年开始,他先后资助了十多名中小学生;2011年,他一次性捐出10000元资助青岛大学的5名特困生,而他本人的存折上,当时只剩下7713元存款。今年年初,他又将政府奖励的1万元“道德模范慰问金”全部捐了出去。 
  2011年12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进行时”栏目播出了周宝存的故事。央视记者称赞周宝存老人是“最美的中国人”,讲述了他省吃俭用支援困难大学生和每天到火车站公交车站做义工的事迹。
  就在中央电视台的这次采访中,记者发现老人原本剩下7000多元的存折,如今只剩1000多元钱。周宝存告诉记者,取出来的钱除了借给别人一些外,还有1500元又被他捐了。
  “……岁月会使一个人的身体渐渐老去,但仁者的责任,却让他的精神蓬勃常青。”这,便是2011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颁奖晚会上评审委员会给予周宝存的颁奖词。    
        (本报记者)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