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2013年04月08日 11:29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峄城区阴平镇菜园村有一位村民,她二十多年来先后照顾六位亲人,用乐观和坚强撑起了温暖的家。孝心来自 母亲言传身教 谢绍爱告诉记者,在她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要去生产队干活,母亲除了照顾子女,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

 

 

谢绍爱喂婆婆喝水。

 

  峄城区阴平镇菜园村有一位村民,她二十多年来先后照顾六位亲人,用乐观和坚强撑起了温暖的家。每当听到别人的夸奖时,她总是笑着说:“做人得凭着良心。”这一句简单的话,就是49岁的谢绍爱二十多年的真实写照。在最近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表彰大会上,谢绍爱成为孝顺好儿女的代表。

同时照顾俩老人,一个83岁一个75岁

 5日,记者来到了阴平镇菜园村谢绍爱的家中。一进院门,记者看到院内简单地摆放着几件生活用品,原本不大的院子因为收拾得比较干净显得有些空旷。谢绍爱刚刚伺候家中老人吃过饭,正在家中做一些从玩具厂接来的零活。看到有人来,谢绍爱急忙放下手中的活,起身招呼客人,脸上始终带着笑容。

 谢绍爱的婆婆住在客厅东边的一间房里,记者在房间门口看到,在刚好能晒到太阳的地方,靠着门框放了一张板凳,天好的时候,谢绍爱的婆婆就坐在这张凳子上晒太阳。老人的床靠在西墙边,床上的被褥虽然有些破旧,但并没有因老人长期卧床而污渍斑斑。靠北面墙的一边放了一张很小但是很干净的桌子,原本很旧的桌面上因为经常擦拭已经磨掉了漆。

 谢绍爱说,她婆婆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老人因双目失明,在2006年一天不小心跌倒,右腿骨折。由于当时已经83岁高龄,无法做手术,就采取的保守治疗。摔伤之后大小便就不能自理,为了方便婆婆大小便,谢绍爱在婆婆的床中间挖了一个便盆大小的洞,正好在床下放个便盆。这样婆婆在大小便时就不用活动,方便后再用一块专门制作的小垫子将洞垫上,以免婆婆着凉。经过谢绍爱的悉心照料,婆婆现在已经能双手扶着床沿慢慢挪步。记者发现,虽然婆婆卧病在床,但她住的屋子并没有难闻的异味。

 而在院子南边的一间房子里,住着谢绍爱75岁的三叔公。同样,走进这间房子,她三叔公床上的被褥也是干干净净的。由于颈椎疼痛的原因,三叔公每次起身都会有些吃力,谢绍爱每天对他悉心照料。

 

为照料偏瘫的公公,她曾专门自学按摩

 谢绍爱从1989年结婚后就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1997年公公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了偏瘫,为了帮助公公恢复,谢绍爱自学了按摩,直到两年后公公去世。公公去世后,谢绍爱征得婆婆的同意,把单身年迈的二叔公接到自己家中,一直伺候到二叔公去世。后来,她又将70多岁也没孩子的三叔公接到家中照料。

 “现在家中有婆婆、妈妈和三叔公,妈妈有时候也会到哥哥家中过一段时间。爸爸去世前,也经常和我们一起住。”谢绍爱说,有很多人不理解她,经常劝她说,自己的公公婆婆养就养了,二叔公和三叔公没义务养,她家又不是养老院,没有必要养。“我觉得做人得凭着良心,我并不是为了别人说我好说我孝顺才这样做的,父母生我养我,公公、婆婆、叔叔是我至亲,赡养、照顾他们是应该的。”谢绍爱说,她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起床后她悄悄地挨屋端屎倒尿收拾卫生,之后做早饭,接着伺候婆婆穿衣梳洗,然后喂饭、吃药。白天有时间她就做点手工活,一天挣十几块钱补贴家用,每天晚上11点之前没上过床。

 虽说谢绍爱照顾六位老人无怨无悔,但是毕竟她也是个平凡人。“我也会觉得累,也会觉得委屈,尤其是老人生病赶到一起时。”谢绍爱说,她最怕的就是老人生病。白天,家里医院来回跑;夜里,这边婆婆要翻身,那边母亲要吃药,一夜要起三四次。“尤其是老人年纪大了,一生病脾气就会很古怪,动不动就会发火,委屈积攒得多了,我也会发泄一下。”谢绍爱说,实在委屈的时候就会找她丈夫大哭一场。

 谢绍爱的丈夫程永坤提起自己的媳妇总是觉得很心疼,“看着她每天忙着照顾老人孩子,虽然她总是很乐观,心态很好,但是我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尤其是看到她累的时候委屈的时候也说不出来,急了也就会哭一场。”程永坤说,他觉得媳妇很累,回到家里就会帮她做一些家务,尽量减轻她的负担。

 

孝心来自 母亲言传身教

 谢绍爱告诉记者,在她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要去生产队干活,母亲除了照顾子女,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在谢绍爱记忆中,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推磨,她家的那盘磨是全村最大的,仅上层磨盘就有三四百斤重,母亲一人一推就是两三个小时,直到磨满两大盆糊子天才亮,然后再支起鏊子烙煎饼。母亲总是要给爷爷奶奶烙两个又黄又香的鸡蛋煎饼,虽然他们姊妹几个年纪小,嘴馋,母亲给摊个菜煎饼就是最好的奖赏。爷爷奶奶心疼孙子孙女,常趁母亲不注意将鸡蛋煎饼留给他们吃,母亲发现了总是告诉他们,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要多吃点有营养的。正是母亲的这种孝心从小就深深地影响了谢绍爱。

 现在,谢绍爱的三个子女也长大了。大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在济南工作,上班第一个月领工资,就给奶奶、姥姥买了新衣服,还多次跑到老市场,给她们淘了尖脚绣花鞋,乐得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孙女孝顺。另外一对龙凤胎,两个孩子虽然已经上高中了,但是每天放学回家,还是会很自觉地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奶奶喂饭,帮妈妈洗衣服,冬天的时候回到家烧热水。

 谢绍爱虽然文化水平不高,识字也不多,但是,正是这样朴实无华的普通中年妇女,在孝老爱亲的路上用爱为老人铸就幸福,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带动着更多的人孝老爱亲。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