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稳:热心公益的“最美修脚工”

2013年04月15日 08:5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凭着一腔热情和精湛的修脚手艺,高举稳连续六年给上千名孤寡空巢老人义务修脚,陪老人聊天,当起了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 本报记者 魏 然  实习生 陆瑞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被很多人熟知,在青岛年轻修脚工高举稳(右图)眼中,这句话就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人生努力的方向。

  1980年出生的高举稳,是来青岛市城阳区创业的河南青年,开着一家小小的足疗店,他店里有一条特殊“规矩”:为70岁以上老人服务一律免费。每周,他都要抽出一天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推拿、足疗、修脚,大家都称他“最美修脚工”。

  “俺活了九十了,头一回享这么个福。”这是高举稳最常听到的赞美,他给老人们服务从不惜力,每次按摩都按足45分钟,夏天出一身汗,冬天飘一脑袋白雾。有些老人长灰指甲许多年了,隔老远都能闻到一股味儿。高举稳毫不嫌弃,把老人的双脚捧在怀里仔细观察,怕老人紧张,就给老人把双腿、双脚敲敲揉揉按按,感觉到怀里那双腿脚不再僵硬颤抖了,才掏出修脚工具细细修剪。

  去的次数多了,对于敬老院或者孤寡老人的情况,高举稳心里记了一本账。“二十多天了,又应该再到这个敬老院走一趟了,好几个老大爷有灰趾甲,上次修了这回去看看怎么样了,再给修剪修剪。”如此种种,不用敬老院的老人们惦记,到了该修剪的时候,他一准笑眯眯地出现。

  凭着一腔热情和精湛的修脚手艺,高举稳连续六年给上千名孤寡空巢老人义务修脚,陪老人聊天,当起了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如果说以前高举稳只是热心为老人们做点事,那么从2009年起,他是真正把奉献社会当做发自心底的愿望。那一年,高举稳因为交通事故头部受伤,生命垂危,需要大笔治疗费用。岛城市民知道他的事迹和情况后,自发为他捐款,青岛市城阳区的“微尘之光”公益团也向社会募集款项3万多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痊愈后,高举稳对社会充满了感恩,“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我也要做一粒‘微尘’,奉献社会。”

  他不断加入各种公益组织,哪里有关爱老人的活动、有公益行动,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做过奥帆赛安保义工、清理浒苔义工,参加清扫卫生、关爱未成年人等多种志愿活动,义务献血6次,资助环城路小学的一名贫困小学生,加入“寸草心”、“微尘之光”等多个慈善组织。最近,他又忙着收集朋友们的闲置衣物,向有需要的贫困老人捐赠。

  为了做公益,高举稳放弃了很多赚钱的机会,可他从不后悔。不仅如此,他还发动同行和朋友们一起做好事,通过互联网发动热心网友到需要的地方献爱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他的精神感动,被他的热情感染,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中。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