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乡医张波:微山岛上活的“村民健康档案”

2014年09月11日 06:48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张波医学院毕业后,本可在城市谋求一份令人羡慕的医生工作,他却毅然决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微山湖畔的小渔村。

  张波医学院毕业后,本可在城市谋求一份令人羡慕的医生工作,他却毅然决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微山湖畔的小渔村。在这里,他办起卫生室为乡亲们看病。

  当地村民总能见到他提着药箱,骑着一辆破摩托车奔波在岛上,或撑着一只小船,穿梭于渔舟之间。他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两栖”大夫。

  岛上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比较多,他们在张波这里看病都是先记账,等家人挣钱回来再还。18年来,张波账簿上的赊欠款多达40余万元。

  为维持卫生室的正常运转,张波开始养殖螃蟹,又开办了一处养猪场,有了经济上的支撑,他便能全身心地为乡亲们服务。

  张波的真心换来了乡亲们的信任。2005年,他在出诊的路上遭遇车祸。当时,他正准备盖新卫生室,等到伤愈回家,看到卫生室已经被义务出工的村民们建好了,他顿时热泪盈眶。

  微山县微山岛镇墓前村的乡村医生张波,1996年放弃济宁市新华外科医院的工作,返回家乡开起了卫生室。18年来,为了减少乡亲们的负担,他的诊所坚持实行“先看病后付费”,由此产生了40多万元的赊欠款。微山岛上有14个村4000多户人家,家家情况他都基本了解,堪称微山岛上活的“村民健康档案”。他不仅在卫生室里行医,还常常撑船出岛,到渔船上行医送药,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两栖”大夫。
  绘图:刘振忠
  资料:赵琳
  美编:于海员
  鸣谢:根德文化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