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江:一句生死盟约 一生真情守护

2022年03月11日 17:16作者:来源:

  王仁江,男,1961年9月生,山东齐河人,中共党员,大快(青岛)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句生死盟约 一生真情守护”,36年来,王仁江信守誓言,毅然承担照顾12位牺牲战友父母的责任,每当一位烈士的父母去世,王仁江都会像亲生儿子一样,替牺牲战友尽孝,每年为他们寄款约1万元,累计36万余元。他还经常探望伤残战友和烈属,并捐款30万元。曾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36年真情守护,告慰烈士忠魂。2021年9月23日,王仁江和战友相约安徽,悼念已故战友侯立庭。36年前的这一天,他们有12位同甘共苦的兄弟牺牲了,那时就约定每年的这一天都会到一名烈士家中悼念已故战友,当年的生死盟约更犹在耳边。

  1985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时任连长的王仁江也还只有24岁,他带着全连战士庄严宣誓:“从现在起,我们都是亲兄弟!你们每个人的父母、家人,就是我的父母、家人!我的一切都是你们的!无论谁牺牲了,剩下的事大家一起扛,扛一辈子!”这一誓言,被王仁江和战友们视为神圣的“生死盟约”。

  在那次战争中,王仁江和战友们攻占了山头,歼灭了敌军,取得了胜利,战后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称号。王仁江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在他的身体里,至今还有作战时留下的弹片。然而,连队及配属分队有12名战士牺牲了。从战场回来后,悲伤的王仁江擦干眼泪,和活下来的战友们一起,开始履行“生死盟约”,而这一履行,就是矢志不渝的36年。

  这12位烈士的父母,居住在全国各地,有在山东本地的,还有一些在河南、安徽、湖北等地,不少居住在偏远山区。作战结束后,他和活下来的战友们一起,就把这24位军属当作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挨家挨户走访。

  千里寻亲送温暖,践行诚信诺言。1985年,王仁江一个月的工资不到100元,但他还是把一半的钱拿出来,每月寄给牺牲战友的父母,从无间断,从刚开始的几十元、几百元,到后来的几千元、上万元,他知道,这只是孝敬父母们的点滴心意。每年逢年过节、老人的生日,王仁江都不会忘,总会送上温暖的关怀、实际的帮助,为这12对父母带来了无尽慰藉和希望。时至今日,当年的24位军属只剩下7位还在世,可每当有战友的父母去世时,他都会像亲儿子一样,亲自赶去送老人最后一程。

  出征前的生死之约,幸存的战友一刻不敢忘却。王仁江是一个铁血硬汉,这份矢志不渝的坚持,他用36年真情守护,告慰烈士忠魂,守护着当初的承诺。如今,昔日小伙也到了60岁知天命的年纪,但对他来说,一份承诺见证战友真情,一声“爸爸妈妈”记述人间大爱,这份战友间的诚信诺言永不能忘。

  截至目前,王仁江已先后走访全国各地老部队的烈军属36家。此外,还先后为灾区捐款近十万元,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帮助、接济了诸多家有困难的相识或不曾相识的战友,为伤残战友和烈属捐款近30多万元。“从军的经历对我来讲,终生难忘、弥足珍贵,无论在哪里,军魂都早已根植心底。一日从军,终生为兵。”正是这种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王仁江践行了对十二位牺牲战友的庄严承诺。

  军转创业回馈社会,再当“排头兵”。2005年,王仁江从部队转业,他选择自主创业。他对科技发展领域很感兴趣,于是决定与战友合伙,向高科技领域进军。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摸索,最终他们在2008年注册了一家大数据公司,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

  退伍不褪色,王仁江和战友发展公司时,在确保专业人才充实的情况下,积极吸纳复转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就业。公司员工中,复转退伍军人占29%以上。退伍军人在新的岗位上表现极好,公司也非常重视军人家属的安置情况,每当军属生病住院等需要帮助时,他都全力以赴地进行协调帮助。王仁江自愿担当起为退役士兵服务的社会责任,成为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的会员,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帮助他们选择到合适的岗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干劲十足播撒能量,记述人间大爱。平凡背后,真善美的种子在生长,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重然诺,轻生死,在军营中的几载热血时光,虽然处处有危险有艰辛,但让王仁江百炼成钢、茁壮成长,更好地支撑他矢志不渝地践行承诺,帮助烈士战友赡养父母、尽养老孝,让他们不仅在生活上得到帮助,更在情感上得到极大的安慰。“我会一直做下去,让他们老有所依。”王仁江坚定地说。

  诚信壮山河,军转馈社会。现在,王仁江像关心战士一样关心公司员工,将兵文化与商文化融合起来,打造了新型企业文化,把“军人本色”应用到企业管理中,营造团结认真的工作氛围,将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与军人作风和社会责任紧密相连。他不仅把企业经营的有声有色,更处处为身边的年轻人传递着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奋力担当的赤子情怀,在这位60岁的老兵心中,闪闪发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