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大朋:三入火场的“逆行者”

2022年03月18日 17:41作者:来源:

  崔大朋,男,1980年7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职员。2021年7月15日下午,位于即墨区第一职业中专附近的一家电器商店突然冒出滚滚浓烟,面对熊熊大火,崔大朋挺身而出,瞬间变身“救火英雄”毅然投身险境,凭借自身专业素养三次冲进火场救火,事后却悄然离开。大火无情人有情,他义无反顾冲入火场的身影构成了夏日里最美的影像!

  2021年7月15日下午两点,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职员崔大朋像往常一样在办公送件赶回单位的路上,隔着很远就看到浓烟滚滚直冲天际,到处都是喊人救火的声音。曾经在消防部队服役16年的他,想都没想立刻停下车直奔火场。“我以前是消防员,你先别着急,里面什么情况?”崔大朋一把抓住已经慌了手脚的店长,简单询问了起火经过和店内布局,初步判断是电器起火,但没有实际查看着火点的他不敢贸然灭火。他迅速查看了火情,阻止了已经准备拿消防带引水灭火的群众,一把抓起了旁边店主拿着的简易防毒面罩,淋湿全身就冲进了火场。

  “屋子里面烟太浓了,能见度极低,温度又高,我只能匍匐前进。因为不太熟悉店内布局,刚进去时一头撞到了柜台柱子上。”店铺纵深较长,黑烟滚滚下崔大朋寸步难行。没有防护服保护的他艰难爬进店内探查起火情况,却被越来越大的火势逼了出来。先前身上淋湿的衣服现已被大火烤干,于是,他又要了一盆水淋湿全身,再次冲进了火场。

  黑暗、浓烟、高温、触电,无处不在的危险没有击退崔大朋灭火的决心,在滚烫地板上匍匐前进的他终于在第二次深入探查时找到了起火点!随后,崔大朋快速撤出,立刻拿上两个干粉灭火器又一次冲进了火场,全然不顾身上淋湿的衣服再次被烘干,衣角已经烧着。“提、拔、握、压”一套标准的操作后,起火点的明火瞬间被扑灭,崔大朋又接着搜寻其他火点,直到听到消防车疾驰而来的声音,才在群众的呼声中不放心地退了出来。

  店家回忆说:“当时他一出来浑身乌黑,身上还有火苗子,好几个群众给他去拍灭了。消防队来了大家又去帮忙去了,就没顾得上,哪知道再一转眼就找不到他了!”救火后的崔大朋悄悄拍了拍衣服上的焦土,便开车离开了,简单换洗过后就回到单位又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同事们还笑他道:“这是去哪里钻煤洞子了,沾了一身灰。”崔大朋憨憨一笑也不辩解,因为在他看来,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情。直到一个多月后,失火店主黄洪亮经多方打听得知了救火英雄的姓名及所在的单位,为表感谢,他将一面大红的锦旗送到了单位。崔大朋的同事们这时才得知,原来身边这个素日里默默无闻的同事竟是多次冲入火场的“救火英雄”,他的见义勇为直接为店主挽回了近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面对荣誉和称赞,崔大朋摆了摆手说:“真没什么,我以前是消防部队官兵,救火就是我们的本职。”经了解,崔大朋曾在天津某消防部队服役16年,参加过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的消防灭火救援,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六次,专业素养过硬。在服役期间,崔大朋就多次参加了天津市的火灾、车祸等现场救援活动,也曾救过落水群众。现在,退伍后的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时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他总是热心服务群众,主动为来办事的群众帮办代办,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排忧解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