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孟军:孤寡老人的兵“儿子”

2022年03月18日 18:00作者:来源:

他于1997年入伍,2010年退伍,在部队退伍后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付出,乐于助人,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村中孤寡老人,料理老人生活起居。

  武孟军,男,1979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省冠县人,山东高速聊城发展有限公司冠县收费站收费员。他于1997年入伍,2010年退伍,在部队退伍后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付出,乐于助人,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村中孤寡老人,料理老人生活起居。武孟军默默付出,坚守奉献不言苦,用自己最平凡而真实的举动赢得了周围人们的敬佩与尊重,彰显了党员本色,展示了人格魅力。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

为老人理发

  助人为乐,照顾孤寡老人彰显大爱

  武孟军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庭环境造就了宽广的胸怀,多年部队的教育造就了坚忍不拔的性格。武孟军生活在冠县东古城镇田坡村,20年前,村中生活着的武恒健夫妇与武孟军非亲非故,武孟军亲切的称他们为大娘大爷。大娘患有老年痴呆,家里家外都是大爷一个人干活,无儿无女,这对六旬的老两口过得非常紧张,生活不免孤单。武孟军主动承担起邻居家的庄稼地,逢年过节总是拿东西看望,日子一长,武孟军如同自己的亲人一般照顾两位老人。得知武孟军要征兵入伍,老两口不免有些失落,武孟军许下承诺,答应两位老人会像对亲人一样对待他们,让他们放下顾虑,好好生活,武孟军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逢探亲回家,第一时间到老人家报到,询问生活起居,照顾衣食住行。直到退伍后,武孟军回到村中,对老人更是悉心照料。大娘身体每况愈下,不久便去世了,留下大爷一人更显孤苦。武孟军更加上心,大爷的衣服、生活用品都由他准备,缺少什么就马上购买,做到了衣食无忧。老人家的大事小事,如修电视、换灯泡、钉窗户、换煤气、清垃圾等等,武孟军都一手包揽了下来。农忙时,武孟军都是事先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去大爷家抢收庄稼。现在大爷已是八旬老人,身体还算硬朗,精神矍铄,他总是说起:“自己无儿无女,何德何能遇到孟军如亲儿子般的陪伴,我是遇到好人了,这一辈子知足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武孟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古训。细数下来,武孟军已照顾老人长达20年,二十年坚持义务照顾他人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但他总是认为这是普通而平凡的事情,他说既然答应人家的事情,再苦再难也要去做到。武孟军的故事也成为当地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周围的人们对他无不伸出大拇指。

救火后的武孟军

  乐于奉献,解决留守老人后患之忧

  武孟军的大爱之心并不止于此。村中大多都是留守老人,武孟军发现几户老人门前的路是土路,还不平坦,遇有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出行十分不方便。武孟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决定义务为老人铺路。说干就干,武孟军利用工作之余,每天扛着铁锨在村中转悠,看到沆洼的地方,就填土修补,看到砖块就捡拾起来。村中大伙听说捡拾砖块是为了铺路都非常支持,也纷纷加入了队伍,最后在武孟军的带动下,把砖块铺到了泥泞的小路上,坑洼不平的泥路终于变得平整宽畅了,更是方便了老人们的出行。村里的乡亲对武孟军的美德善行赞许不已,而武孟军却说:“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都不算什么”。是的,作为一名党员,武孟军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不忘初心就是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

  见义勇为,帮助司乘人员挽回损失

  在工作中,武孟军更是展现了一颗热心肠。2018年3月的一天,一辆拉着轮胎的时代轻卡在收费站出口驶离车道时,一团明火在车辆后排瞬间着起,火势异常凶猛。武孟军快速反应,立即推开车道栏杆,让车主快速驶离收费区域,随后停靠在外广场。火势猛烈,他不畏险阻,在弥漫着强烈的货物焦味和呛人的柴油味中,拿起灭火器带头冲在灭火的最前端,经过争分夺秒的艰苦作战,火势被完全扑灭,为车主挽回了经济损失,也保障了收费车道的平安畅通,而他全身沾满了污渍,狼狈不堪。车主对武孟军的勇猛救助非常感动,心有余悸地说道:“幸亏车辆着火发生在收费区,有你们这么好的收费员,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及时帮助灭火,避免了一场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真是太感谢了!”并掏出钱来想要感谢武孟军,被武孟军婉言谢绝了,只是叮嘱车主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车主连连称谢,于次日专程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其事迹被聊城新闻网报道。

  退伍不褪色,心怀报国为民情。武孟军始终以一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身处何岗位,自始至终拥护党的领导,严守党的纪律,政治立场坚定,坚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上境的人生格言,对党忠诚,对社会一片赤诚之心,顾全大局,勤政务实,他一身正气,得到了身边人的高度肯定,面对如潮的好评,他没有豪言,没有壮语,从不贪图名利,依旧用实际行动默默付出着,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说,未来,他还会尽其所能,为大伙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