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好妻子”孙国芳捐肾救夫感动泉城

2015年04月13日 14:38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孙国芳伺候了患尿毒症的婆婆5年多,又把肾给了同样患尿毒症的丈夫。

  孙国芳,女,汉族,出生于1987年6月,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东梁王庄一村人,大专学历。

  2009年,相恋两年的李方东和孙国芳步入婚姻殿堂。婚后没多久,李方东的母亲就查出尿毒症。为给母亲治病,夫妻二人起早贪黑经营一家快餐店,但还是没能挽救老人的生命。2014年7月,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33岁的李方东也被查出尿毒症。

  “我要给丈夫捐肾!我要让他活着!”这是孙国芳当时唯一的念头。活体捐肾,夫妻间配对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幸运的是,配型成功了。

  “我提出要捐肾,但遭到公公和丈夫的反对。”孙国芳说,公公觉得她太年轻,即使要捐,也得是他捐给儿子。“我丈夫更不用说了,为了打消我的念头,他什么难听的话都说了。”她不断给家人做工作,“只要你活着,我就有丈夫、儿子就有爸爸……”这句话,孙国芳对丈夫说了多少遍,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了。2014年12月初,孙国芳偷偷地跑到军区总医院做配型。“他是我丈夫,是孩子的爸爸,就凭这两点,我就得救他。”孙国芳坚定地说。

  “我父母都60多岁了,我没能好好尽孝,还让他们担心。”孙国芳说,当她拨通父亲的电话告诉他自己要去配型时,父亲问她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我告诉他,这是他活下来唯一的希望,父亲流着眼泪只说了一句‘先救人吧’。”孙国芳背过身,不住地抽泣。

  配型后有一周等待时间,孙国芳坦言这是她一生中最煎熬的时刻。“2014年12月9日,医院打来电话告诉我配型成功了。”随后,孙国芳给李方东发了一条短信:“下次再来医院时你陪着我吧,我自己太孤单了。”当她拿到结果时,科室里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向她敬礼致敬。“那一刻,我真的感觉自己很伟大。”孙国芳擦干眼泪。

  12月11日13:00多,孙国芳去医院给刚做完透析的李方东送饭。“他想吃焖饼,但吃完就吐。”孙国芳面色凝重。病房里的李方东坐在床上,虽然饱受病痛折磨,但精神状态不错。记者还未开口,这个身高一米八的汉子就落下眼泪。“是我拖累了国芳,我太对不起她了。”李方东说,查出尿毒症后,他曾从医院偷跑过。“当时就想回家看看孩子,然后就……我俩结婚6年多,我从没给国芳买过衣服,甚至为了给我母亲治病,她把结婚时买的首饰都卖了。情人节就快到了,我不但没给她买礼物,反倒是她,把一个肾都给了我……”

  孙国芳一边安慰丈夫,一边开玩笑称,“这就是情人节最好的礼物,将来等你好了,再陪我逛街,再给我买衣服、买首饰……”大年初八她就要和丈夫去军区总医院做术前检查。“这次手术至少需要20万,我没这么多钱,但我不会放弃。结婚时,他答应要一辈子对我好,我得让他说到做到!”孙国芳说。

  3月10日,是小两口做手术的日子,孙国芳将捐出一颗肾脏给自己患尿毒症的丈夫李方东。一大早,省城各大媒体的记者就来到了医院,一起来见证一场有关爱情的生死相救。早上6点多,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外科楼15楼的病房,孙国芳和李方东的亲人几乎全都来了。

  一大早,夫妻俩就开始在病房为8点的手术做准备。两个小时都有家属陪伴着,两个人也是在不断地相互鼓励。由于妻子要先上手术台,李方东很担心。一旁的妻子在不断鼓励他,即使就要先行离开丈夫去做大型手术了,孙国芳还是面带笑容。

  李方东,这个粗壮的大男人却流下了眼泪。“她没做过啥手术,上次她做手术还是为我生孩子,那是她唯一的一次手术……”

  “我很了解我妻子,她看起来很小女人,很柔弱,但是内心特别强大。刚才她就要做手术了还要对我笑,是真的想用她的乐观来鼓励我。”

  在场的所有记者都见证了孙国芳的乐观,见证了李方东的感激,同时也见证了夫妻俩的心连心,无不为之动容。

  “我心疼闺女啊,但是走到这一步了,我要支持她!”手术前,孙国芳的母亲甚至没敢在屋里一直陪着自己的女儿。孙国芳曾说娘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

  上午11点,孙国芳被推出手术室,这个曾经脸上挂满笑容的坚强女子,半睁着双眼,脸色苍白,母亲一直在后边跟着,到了病房门口,听到护士喊着:“别睡着,别睡着……”这位老人再也忍不住了,再次哭了起来。她甚至连走路都无法走稳了,一旁的家属一边搀扶,一边劝老人:“国芳没事,手术很成功!你放心吧!”老人点点头,但还是不停地抽泣。是的,孙国芳的手术很成功,在场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

  在孙国芳出手术室前10分钟,李方东自己走进了手术室。李方东的手术要比妻子复杂得多,此前大夫曾表示,李方东可能在下午3点多才能出手术室。下午2点左右,喜讯再次传来——李方东的手术也特别成功,提前一个小时出来了!虽然脸色苍白,脸上挂着汗珠,但是他说:“我很好!”李方东的父亲,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面色还行,方东是清醒的,看到他,我就放心了。非常感谢国芳好儿媳。”丈夫出来时,孙国芳已经完全清醒了。她开心说:“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放心了!等我能下地了,我就去看他。”她开始挂念在重症监护室的丈夫了。

  夫妻俩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