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贴吧吧主网上唱响“好人歌”

2015年06月01日 09:3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自2012年5月以来,他带领300多名志愿者,组织策划活动120余次,筹集爱心资金5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1500人次。他就是郓城志愿者协会会长吕斌。

  雅安地震后,他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募捐;天寒地冻时,他为留守儿童送去衣物;他带领文艺志愿者为服刑人员义务演出,为敬老院老人献歌……自2012年5月以来,他带领300多名志愿者,组织策划活动120余次,筹集爱心资金5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1500人次。他就是郓城志愿者协会会长吕斌。

  “再烦,也别忘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苦,也别忘坚持。”做公益这三年,吕斌这样总结经验。

  今年39岁的吕斌是百度郓城贴吧吧主,从2007年开始,他就以吧主的名义组织了许多公益活动。2012年1月14日,吕斌受邀参加了一次网络春晚,为蒙阴县岱崮镇抬头村小学捐献图书。“在和别人交流过程中,发现其他市县都有志愿者组织,只有郓城的志愿者没有固定的组织。”这件事深深启发了吕斌,回到郓城,他便开始筹建志愿者协会。

  2012年5月30日晚,一个大部分由吕斌的亲朋、贴吧吧友组成的28人团体“爱惜你”诞生了。

  “最初的成员大多是熟人,有教师和公务员,有曲艺演员和歌手,有退休人员和下岗工人,还有很多爱心企业家。”吕斌说。志愿者自愿出资的4000多元成为协会的第一笔资金,在随后的活动中,大家出钱出力,把各项公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吕斌原本是个生意人,为了公益事业,他把生意全部交给妻子和业务经理打理,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到了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我每天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郓城新闻,向外界推介郓城的好人好事;对需要救助的信息进行甄别、先期走访,通过募捐、慰问等形式,给他们送去温暖。”

  让吕斌感受最深的是对受伤农民工杨洪金的救助。2012年7月的一天,吕斌接到郓城程屯杨寨村村民的一个电话,说本村青年杨洪金在外省工地施工时被重物砸伤脊柱,高位截瘫,双下肢严重溃疡,随时危及生命,无力承担十多万的治疗费用。听说此事后,吕斌马上前去看望,目睹杨洪金的困境,吕斌潸然泪下,他随即通过网络发起帮助杨洪金的捐款活动,一个上午就募集了9400元爱心资金。当志愿者们把善款交到杨洪金母亲手中时,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不禁跪地大哭。

  为使志愿工作有序进行,吕斌建立了志愿者报名QQ群和会员QQ群,把即将开展的活动通过QQ群和短信,让志愿者了解动向、安排时间,做好献爱心的准备,活动结束后,吕斌把照片发布到网上,会员可以随时查看公益活动开展情况。志愿者协会每年都评出“十佳志愿者”,鼓励志愿者坚持做公益。

  现在,郓城志愿者协会有爱心联盟企业20多家,会员从原来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0人,还成立了分会。爱心人士队伍越来越壮大,这是最让吕斌欣慰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