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洒异域 追记献身使命的武警上士班长张楠

2015年09月21日 09: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楠,男,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武警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上士警衔。

战友欢送张楠赴索马里维和照片。  

  张楠,男,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武警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上士警衔。2004年12月份入伍,2015年1月31日赴索马里执行任务,7月26日晚,我驻索马里使馆遭受爆炸袭击,时任使馆警卫小组成员的张楠同志不幸壮烈牺牲。他用29岁的青春年华,在民众心中铸起一座忠诚卫士的不朽丰碑。

  离英雄的逝去,已经1个多月了,但沂蒙人民对张楠烈士的怀念,却还像刚刚开始。让我们追寻他的身影,一步步看清这个入伍11年的老兵,如何坚守自己爱党爱军的信念,又如何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将鲜血洒在了祖国万里之外,让英雄这两个字深深刻进沂蒙的青山绿水间。

  11年的坚守:“我要当一辈子兵”

  “排长,参军报国是我从小就有的理想。既然来当兵,我就不准备再回去!”11年前,张楠刚入伍时的这句话,让临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张广忠至今仍记在心上,他当时是张楠的新兵连排长。

  张楠的父亲是一位有着11年兵龄的老军人、老党员。在父亲的影响下,张楠从小就立下从军报国的理想。

  凭借着骨子里那股不服输、敢拼搏的韧劲,张楠进行了刻苦训练。他给自己制定了“三个三百”“两个三千”计划,即每天在同课目完成后,再多做三百个俯卧撑、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早晚再各跑两个三公里。在新训结业军事考核中,取得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一次支队组织的“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演讲比赛中,张楠这样说:“和平时期,我们可能不会每天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只要我们心怀忠诚,踏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以后的岁月中,张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诺言。

  担任训犬员的6年时间里,他认真钻研警犬训养方法,为支队训练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防暴犬、助勤犬。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身为“后勤兵”的张楠,军事训练水平非但没有落下,反而突飞猛进,取得了跨越式进步,更在支队里留下了“警犬都跑不过他”的故事。

  几十项重大任务:铸就“沂蒙卫士”风采

  2011年,临沂支队抽调骨干加强机动中队力量建设,着力打造一把反恐处突的“利剑”、一只打黑除恶的“铁拳”。张楠依依不舍地告别他那些“无言的战友”,报名参加。有人劝他,都是二期士官了,还折腾什么,训犬这个活多舒服啊。

  张楠皱着眉头回答:“图舒服我就不来当这个兵了,面对使命任务不能敢打敢拼,还算什么男子汉!”

  2011年4月29日,蒙山森林公园突发山林大火,硕大的火苗映红了半边天。支队受领灭火任务后,一中队作为尖刀力量迅即出动。官兵到达山脚下才发现,山路崎岖陡峻,而另一侧就是深达百米的悬崖。此时,又是张楠率先站了出来,主动提出当先遣员、到悬崖边上做安全员。他冒着生命危险探明路况、做好标识后,又孤身站到了悬崖边,随时准备救助可能出现危险的战士。

  到达扑火现场后发现,战士侯建虎丢了白毛巾。此时,一个火浪突然袭来,全体人员迅速转身卧倒用白毛巾蘸着水捂嘴。张楠毫不犹豫地把毛巾塞给了侯建虎,自己则快速扒开一块土窝,把脸放进去避险。经过三天两夜的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在检查是否有复燃点时,张楠所带的一班二组发现一处4米高小断崖上的一株松树树冠着火。看到悬崖无法攀登,张楠立即俯下身体,让战友站在自己的肩上,刚好能用风力灭火机扑火。当成功扑救山火返营时,当时还是新兵的李广涛看到张楠满脸是灰,手被火烧得满是水泡。

  入伍11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置“雷霆3号”抓捕行动、奥运安保、蒙山灭火、华源煤矿抢险、涉日维稳、沭河救人、恶性劫持人质事件等多项重大任务,展现了“沂蒙卫士”的真正风采。

  一封请战书:跨越士兵和英雄的距离

  2014年9月,上级选拔赴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人员。作为临沂支队的特战骨干,张楠第一个打申请报了名。

  但大家都知道张楠的情况特殊,他家中姐弟俩人,唯一的姐姐1个多月前因患乳腺癌去世,且父母年岁已大。“我这10年一直都在训练场苦练本领,就是为了能够得到施展的机会,也许错过这次机会,我会遗憾一辈子。”张楠这样对支队政委说。

  今年2月,张楠凭借超人的毅力和韧劲,最终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成为一名光荣的使馆警卫战士。在担负警卫任务的168天里,张楠和7名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先后完成大使馆驻地和路线警卫、大使活动现场警卫等重大任务100多次。

  今年4月14日17时,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外两公里处遭受炸弹袭击,造成21人死亡,张楠被流弹击中左胸,经检查,他胸部受伤位置,距心脏只有1厘米。

  事件发生后,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第一时间打去了慰问电话:“你光荣负伤后,各级都在牵挂你的伤势,总队党委已经决定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请你回国治疗。”司令员的话音刚落,张楠激动起来:“报告首长,我的伤真的不算什么,我要继续留在这里!我愿意继续接受战火的洗礼和考验!”

  第二天,总队党委就收到了张楠躺在病床上写下的请战书。记者看到,请战书上张楠那一句句铮铮誓言让人感到无比震撼:“我要继续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完成党和组织交给我的这项光荣使命!”

  伤好后,张楠又第一时间走上战斗岗位,直到壮烈牺牲……

  就在张楠牺牲后的第二天,一中队副中队长崔效才收到了他从异国他乡寄来的整整7页纸的半年思想汇报,全部用钢笔工工整整书写。其中,汇报书上“人终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语句让崔效才泪如雨下。

  张楠,以个人的言行,诠释了当代“四有”军人的内涵,更以自己年轻的生命,跨越了一名士兵和英雄的距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