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玉群:“最美教师”坚守孤岛任教30年

2015年10月19日 14:10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隋玉群,女,1964年3月出生,乳山市海阳所镇小青岛村人民教师。从1984年在海岛担任教师以来,隋玉群一个人在海岛坚守30余年。

隋玉群和具善英举行升国旗仪式

  隋玉群,女,1964年3月出生,乳山市海阳所镇小青岛村人民教师。从1984年在海岛担任教师以来,隋玉群一个人在海岛坚守30余年,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尽管期间她因为劳累落下了一身的病痛,做过手术,但现在仍然带病坚持着。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2008年5月荣获“乳山市首届十大杰出母亲”,2013年12月在乳山市教育局第四届1121工程评选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师德标兵。

  不离不弃坚守海岛30年

  和许多老师相比,51岁的隋玉群是孤独的。

  从1984年起,她就在乳山市海阳所镇小青岛村小学当老师,受师资力量及岛上交通的限制,该校学生一年年减少,如今这所学校只剩两名学生,她则是唯一的老师。

  小青岛是乳山市海阳所镇一座远离陆地的小岛。小青岛与陆地之间只有一条摆渡船,乘船要40多分钟,每天早晚往返一次,稍有风浪就得停航。但是30多年来,隋玉群从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小青岛上的居民全部是渔民,靠出海打渔和养殖为生,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隋玉群花费的心血和精力自然就多了很多倍,不仅要教学,更要照顾好孩子们的生活。缺水,她每天就从村里的水井里挑两桶水给孩子们用;缺电,她就制作油灯或购买蜡烛给学生照明;天冷,她就把学生拉进自已家里上课;父母出海了,她就把孩子领到自己的家里吃住;孩子生病了,她就自己掏钱买礼物去看望,有时还要亲自送到陆上医院去治疗;孩子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她都会悄悄垫上。对于特别困难的,她还会极力争取教育主管部门减免学费、给予困难补助。

  隋玉群最初选择在海岛教学,其实是受了姐姐影响。隋玉群的姐姐比她大5岁,也是一位海岛教师。姐姐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学生,让他们透过书本认知岛外的世界。1984年,怀揣着对三尺教台的憧憬和对姐姐的仰慕,隋玉群通过考试成为了海岛上的一位民办教师。

  1985年,任教第二年,由于教学成绩突出,隋玉群被调到乳山口初中任教。然而,离开小青岛的那4年时间里,她的心却一直牵挂着岛上的孩子们。

  直到1989年,得知岛上读书的孩子多了,许多外来教师也不愿在海岛教学,隋玉群主动请缨,又回到了这个让她难以割舍的海岛学校。“当我重新走进岛上的教室的那一刹那,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所有的烦恼就会随着粉笔灰飞走,浑身就有不竭的动力和热情。我再也不想离开这里了。”

  从此,她便再也不曾离开这座学校,一待就是三十多年。

  患病时,课堂从学校转移到自家炕头

  马年春节前,隋玉群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医生建议她尽早手术。为了不耽误教学,隋玉群特地将手术时间推延至春节假期进行。

  手术后,仅休养了一个星期的隋玉群就出院并赶回岛上。此时,学校里只剩下3名学生。

  考虑到隋玉群的身体状况,有关方面将教室从学校转移到了她家炕上。“每天,我靠在被窝里上课,孩子们伏在炕上的小桌子上学习。”隋玉群笑着说,学生们虽然年纪小,却很懂事很听话,这让她觉得特别高兴。

  每次上课,都要挑两桶水给孩子们洗手

  教学三十余载,隋玉群的悲喜大多与学生有关。

  隋玉群介绍,2010年,岛上通上了自来水和电,这是她最为高兴的事情。在此之前,人们只能在岛上的水井里挑来又苦又咸的井水吃。每次来上课,隋玉群总是要挑两桶水,留着给孩子们洗手和打扫卫生用。

  岛上也有发电设备供村民用电,3块钱1度电,太贵。而且,机器还时常出故障,有时上课没有电灯,孩子们只能点蜡烛。

  岛上通上水电那天,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甚至还扭起了秧歌。“以后上课,孩子们就能用上录音机了。”隋玉群高兴地说,只要孩子能得到好的教育,她吃多少苦,心里都是甜的。

  “我也许是一个好老师,但不是一个好母亲”

  隋玉群说,她也许是一个好老师,但却不是一个好母亲,在儿子最需要她的岁月里,她没能陪伴在他身边,这是她心中永远的遗憾和痛楚。

  隋玉群的儿子自小跟在她身边。11岁那年,儿子离开小青岛,独自来到乳山口镇读中学,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隋玉群每个星期天前来探望,是母子俩唯一的见面机会。有一次,她到陆上办事,顺便看望由公婆照顾的儿子,儿子只要求她在家住一宿。如果留宿,必然会耽误周一的课程,想到十几个孩子眼巴巴地盼着她来上课,隋玉群就无法安心留下。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课程,隋玉群执意返岛。她前面走,孩子后面跟,一直跟到码头,抱着她的腿哭着乞求:“妈妈,你是不是我的亲妈?”

  相聚后的离别,对母子俩来说都是煎熬。每次坐船回程,看着儿子印有泪痕的脸庞,还有码头上那孤独的小小的身影,船舱里的隋玉群总是禁不住泪流满面。“岛上有这么多孩子在等着我,我不忍心。”隋玉群回忆起往事颇多感伤:“我亏欠儿子太多,不是位好母亲。”

  努力和付出也赢得了回报,全村先后有11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2015年,随着高年级学生陆续寄宿到陆上中心学校,小青岛上仅剩下一位名叫具善英的孩子。具善英的父母都在韩国打工,与姥爷姥姥在家留守。隋玉群从刷牙、洗手等生活细节到品德、价值观的培育,一点一滴倾注着心血。为了让孩子有个暖和的学习环境,更多时候具善英是在隋玉群家中上课,听老师讲外面的世界和以前的故事。于是,一名学生,一位教师,就成了一所学校。

  因为海岛医疗条件有限,隋玉群诸病缠身,面瘫也让她失去了往日的笑容。即便如此,对于未来,她依旧初心不改:“尽自己的努力去教,只要岛上孩子需要,我就不会离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