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娜:丈夫去世独撑全家 改嫁后照料公婆二十载

2015年10月26日 10:14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姜娜20年如一日用柔弱的肩膀挑载着生活的全部重担,用爱的无穷力量在凄风苦雨中托起了一个灾难频频的不幸家庭,竭尽身心地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姜娜与首任婆婆

  在莱州市平里店镇西障姜家村有这么一个媳妇,她在丈夫去世后毅然承担起赡养公婆的责任,待公婆胜过自己的亲爹妈,她孝敬公婆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人,她用行动与爱心演绎了婆媳情。她就是姜娜,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她用默默无闻的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丈夫突然离世,她为了公婆决心不改嫁

  1996年,24岁的姜娜与平里店镇石于村村民于小龙结婚。婚后为了改善家里经济条件,姜娜与丈夫东拼西凑借钱买了一辆车搞运输,可好景不长,一场意外却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一次运输途中,丈夫为躲避横穿马路的孕妇遭遇车祸身亡,刚买的新车也因此报废,家里就留下没有任何收入的年迈公婆和一屁股债,而此时,姜娜已怀有5个月身孕。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照顾老人、还清债务的重担压在了她的肩上。娘家来人要把她接回去,可看着这个破碎的家,还有两名失去至亲悲痛欲绝的老人,姜娜回绝了:“公婆只有丈夫一个孩子,如今,他们的儿子没了,我要再走了,让公公婆婆怎么活?丈夫走了,我就是公公婆婆的女儿!”姜娜毅然决定要独自承担起赡养公婆、还清债务、照顾腹中胎儿的责任。巨大的打击没有打垮姜娜,而使她变得更加坚强,她时刻告诉自己:“我要坚强!我要撑起这个家!”

  为担负起家庭的重担,怀有身孕的姜娜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饭,然后就去田里干活。为赚取更多的钱,尽快还清丈夫生前留下的债务,除了干好田里的农活外,姜娜还跟人学会了烧酒,然后将玉米发酵的酒拿到集市上卖,烧酒需要燃料,她嫌煤炭太贵,就挺着大肚子到处去收木头,用木头当燃料,就在生产前几天,她还在集市上收木头。与此同时,她还要想尽办法照顾好公婆,一个冬天的夜里,婆婆突发高烧,她顾不得多穿衣服,就往村里的卫生所跑,因为风大,医生听不到她的喊叫,半个多小时后才从屋里出来,而这时她已经冻得浑身哆嗦,手脚都肿了起来,并且感冒了好多天,就这样她也没让婆婆感觉出来,仍然无怨无悔地伺候在病床前,直到婆婆完全病愈。为改善公婆的营养,姜娜把院子圈起来养鸡鸭,养鸡,是为了取鸡蛋做蛋汤给老人泡饭吃,这是二老最喜欢的吃法。就这样,姜娜用超常的毅力撑起了这个家。

  改嫁组建新家庭照顾依旧照顾前公婆

  在孩子出生一年后,公婆看家里实在困难,也不忍心看她如此辛苦,善良的公婆劝她再找个人家嫁了:“你一个女人撑持一个家不容易,改个嫁,不但可以有个伴,让孩子有个爸。”公婆多次地劝说,两年来独自操持家务的艰辛让姜娜觉得他们说得有道理。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同意了公婆的看法。后来,姜娜改嫁到平里店镇南李村,与村民李彩敏结婚,靠种树打工为生,公婆见她婚后生活困难,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女的责任,直到孙女8岁,才跟随姜娜生活。改嫁之前她对公婆说:“您二老放心,即使改嫁了,我也会照顾你们的,我就是你们的女儿。”改嫁后的姜娜也确实兑现了她的诺言,她待公公婆婆胜过自己的亲爹和亲妈,在村民们看来,她早已成为公婆心中的一个闺女,公婆家中的大小事情更是落不下她。怕公婆孤单,每逢节日还有老人的生日她都来到老人家里陪二老度过,怕老人在家冻着,每到冬天,她就会把公婆接到家里来过冬。

  20多年来,姜娜不仅承担起了对原来公婆的赡养义务,还注重从精神方面慰籍公婆,她帮助公公在平里店镇石于村河坝上承包了约1公里的河坝,种植杨树及核桃树,每天她公公都会到河坝上去看看,姜娜说:“这也算是让公公有个精神依托吧!”如今,公婆在姜娜和孙女的陪伴下,逐渐走出失去儿子的阴霾。“除了尽孝,我这样做也是感恩。记得我第一次嫁过去时,婆婆就对我说了句话,‘从现在起,你就是我们的女儿,这儿就是你的家’,公公婆婆待我像自己的女儿。”姜娜说。

  姜娜还是一个出了名的女汉子,2008年在平里店镇西障毛家村承包了100亩地,种植苹果及15亩香菇大棚,发展种植业之余,收购碎木头加工成木屑卖给其他的蘑菇大棚。2011年,原来的公婆见姜娜的事业越干越大,人也越来越忙,主动提出过去帮助姜娜照看果园,干力所能及的活,助姜娜一臂之力。姜娜表示,尽管这些年经历过不少事情,但她始终相信,难事会越来越少,每走一步都是好的。“日子艰难时,也觉得过不下去了,但最终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她说,“现在生活正一天天变好,如今的生活,是自己这么多年来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生活,家中再没有经济压力,公婆又身体无碍,自己终于结束了最难的时光。“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多了不起”,自己只是在尽力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而正是她这份坚持,给一家人带来了今天的幸福。

  就这样,姜娜20年如一日用柔弱的肩膀挑载着生活的全部重担,用爱的无穷力量在凄风苦雨中托起了一个灾难频频的不幸家庭,竭尽身心地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姜娜孝敬公婆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人,她用行动与爱心演绎了婆媳情,发扬了百事孝为先,也为我们展现了她朴实、勤劳的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