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民:诚信老板,热心助人

2015年11月16日 10:1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立民在经济活动中,践守诺言,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食品,在山城博山树起了一块朴实守信的丰碑;在社会活动中,无论对员工,还是对素不相识的路人,他同样博爱无私、倾其相助、以信取人,被大家称为“诚实守信兼济大众”的慈善家。

  丁立民,49岁,淄博俏神州快餐连锁有限公司、博山金海湾大酒店、淄博鑫椿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民在经济活动中,践守诺言,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食品,在山城博山树起了一块朴实守信的丰碑;在社会活动中,无论对员工,还是对素不相识的路人,他同样博爱无私、倾其相助、以信取人,被大家称为“诚实守信兼济大众”的慈善家。

  他执着追求,致力于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健康的食品。他曾津津乐道地解释自己的食物链战略构想:“优美的自然环境,生长出源源不断的泉水和无污染的粮食及草;让猪以此为家,以此为生,肉质自然要安全可靠且味道鲜美;然后猪粪施入大地,培养了地利,必然会生长出鲜美的蔬菜和醇香的粮食,再然后循环……这是良性的食物链,也是公司的战略构想。”

  几经勘察,他投资500万元把养殖基地、种植基地建在空气清新,水清草鲜的博山西部山区。鑫椿牧业饲养的生猪,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当地农户家中收购的玉米、地瓜,再加上花生秧、豆粕、中草药为辅料,合理搭配,不添加任何饲料和瘦肉精,科学喂养,自然长成。每头生猪的成长周期都在一年以上,从而保证了猪肉的天然本质,纯粮猪肉给消费者送上了安全、放心和健康。俗话说,蔬菜顶呱呱,全靠肥当家。有了养猪产生的有机猪粪作后盾,他们又在山里建起了绿色蔬菜种植基地,采用最先进的大棚管理技术,一年四季种植蔬菜。除了自己生豆芽,腌咸菜之外,他们还把猪粪无偿送给农户,让他们代种旱稻、葱、姜、大蒜等农副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山东大学的一位生物学专家对他们的食物链构想给予了高度评价,将其称为“良心工程”。他说:“从源头抓起,环环相扣,良性循环,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体现的是丁立民董事长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素养,同时又是中国餐饮业发展的方向。”

  丁立民的诚实守信还表现在他日常社会活动中的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上。

  2006年,刚进店工作不久的20多岁女工小魏被诊断为脑部肿瘤,然而因为家庭贫困,小魏放弃了治疗!当丁立民详细了解了事情真相后说:“必须手术!钱,我来想办法。”而这一年丁立民新开的两家米线店是靠借贷建成的。女工小魏清楚老板的难处,她感激并劝阻道:“就是做了手术,也是半个废人,一辈子也还不上那么多钱。还是让我死吧!”丁立民下了最大的决心,他斩钉截铁地说:“凡是咱的员工,就是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我压根就不会让你还一分钱!”小魏顺利进行了手术。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魏的病情复发,丁立民又果断决定:去北京治疗!在市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一天就花好几千,而去北京二次手术,费用更加昂贵。朋友善意相劝:对于一个刚来不久的员工,这样做值得吗?丁立民想起了一片佛心的母亲,想起了母亲常念叨的话,救助别人是美德,帮助别人是善举。信守诺言是做人之本!为了履诺践行,他说服所有的人,义无反顾地陪同小魏踏上了去北京的列车……小魏重新回到了伙伴们中间,在春节时公司举办的文艺演出中,她登台深情地唱了一首《好人一生平安》,并走下舞台,向丁立民献上了一束鲜花,然后,扑通一声,长跪不起!

  丁立民不仅对自己的员工如此,对素不相识的外人同样出手相助。有天丁立民路过繁华的福门桥,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他发现了一位衣衫褴褛的伤残老人,匍匐在桥头乞讨。丁立民将身上的几十元钱全部塞给老人。他特地嘱咐店员,只要见到这位老人,一定送上蒸包让其充饥,一送就是两年。终于有一天,有认识丁立民的人,将其身份告知了老人。一日,那位伤残老人爬到了丁立民的店铺门口。丁立民闻讯出门,发现老人的伤口已经溃烂,多处化脓。他当即联系急救中心,自己不顾脏臭,将伤残老人抱到车上。后来,几经周折,丁立民打听到并叫来了伤残老人的一个侄子,苦口婆心地劝解:“老人家不容易,谁都有老了爬不动的时候,作为晚辈,应该承担赡养义务,让老人家安享晚年。”对方却默不作声。丁立民考虑到,对于一个毫无生活来源,生活不能自理、疾病缠身,必须有人照顾的老人,无疑就是一个累赘啊,何况是一个侄儿呢!丁立民猜透了对方的心理,用商量的口吻承诺说:“这样吧,你们把老人家接回去,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别再让他外出乞讨,给他养老送终,我会按时给你们补助的。你们看,这样行不?”对方睁大了双眼,待确认这一切都是真实的事后,点头应诺了。丁立民与伤残老人非亲非故,但为了人间的大爱,为了他的承诺,他每年都亲手交给对方一万余元“养老费”,直至老人去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