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须营:严寒冰水中浸泡近1小时救出6人

2016年01月25日 09:33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在此经过的史须营立刻停车,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不顾严寒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了近1个小时救出六人。

  

  史须营正在和母亲干农活。

  2015年11月29日下午3点左右一辆济南牌照的别克小轿车,行驶到成武县南鲁集镇刘岗桥附近,由于路面结冰、车辆打滑,四轮朝上,坠入河中。车上生命危在旦夕,在此经过的史须营立刻停车,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不顾严寒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了近1个小时救出六人。

  11月24日,菏泽迎来首场降雪,降雪量为1954年以来最大降雪,伴随着大雪降温,气温迅速下降到零下10度左右。11月29日下午,史须营开车带着老板娘及两个孩子出门,由于天寒地冻,道路打滑,他小心翼翼地行驶在东丰公路上,行至刘岗桥附近,发现前方100米处一辆相向而行的轿车滑了一下后,向路边的河沟冲去,眨眼之间,车辆已经离开了公路,四轮朝上,栽到了冰冷的河沟中。正在开车的史须营当机立断,把车开到出事车辆附近,停稳车,迅速拉开车门,冲到河边,边跑边拨打了120、110。

  零下10度的气温,河沟四周没有融化的积雪,河沟中厚厚的冰层,一切的一切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寒冷,但是,看到四轮朝上坠入冰河中的小轿车,史须营知道如不及时施救,车上的人恐怕凶多吉少,他来不及多想,没有丝毫犹豫,没顾得上脱衣服就跳进了冰冷的河水,这时,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

  车辆由于翻滚挤压,又加上在水中,车门怎么也打不开,时间就是生命,史须营心急如焚,他奋力用手砸门,胳膊、手肿了、破了,门还是不开;他又用脚踹,一脚、两脚、三脚,终于踹开了车门,这时,他长出一口气,他知道,车上的人离被救又近了一步。

  他顾不得自己胳膊上、手上的伤痛,迅速投入到救人中,一个人救出来了,两个人救出来了,三个人救出来了,在冰冷的河水中,他又急又累又冷,但是,他顾不得歇息,一口气从车里拉出了3个人。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分钟,衣服吸水后,变得沉重、冰冷,再加上天寒水冰,史须营的体力渐渐不支,他刚想歇歇脚、喘口气,这时,被救出的一位女同志说车里还有孩子,史须营大吃一惊,本以为人已经救完了,一听还有孩子,史须营顾不得歇息,又返回冰冷的河水里,一番寻找摸索,又救出了一位2岁左右的孩子。

  这时,史须营看到驾驶员还在车里,随即将救出来的孩子交给岸上的群众,不顾疲累,便又一次返回水里,由于驾驶员身上还系着安全带,一时打不开,遂又向群众借了一把小刀,用其割断安全带,才慢慢把驾驶员脱离驾驶室。

  此时,史须营的体力已经严重不支,一个人已经拖不动被拽出驾驶室的驾驶员,路过此地的南鲁集镇派出所民警张帅果断跳入水中,与史须营一同把驾驶员救上了岸。而此时,时间已过去将近四十分钟,看着被救上岸的4个大人1个孩子,史须营长出一口气,以为车上所有的人都得救了,这时,一位被救的女同志从惊吓中反应过来,一边跳进水里,一边哭喊着找孩子,已经上岸的史须营听说还有一位孩子在水里,他便又一次跳进了水里,与孩子的家人一起,把最后一个孩子救出岸。

  救完人后,史须营便默默离开了现场,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他走后不多久,120救护车便赶到了现场,经过救治,4人获救,而驾驶员和一名3个月左右的孩子则永远地告别了他们的亲人。

  经过现场群众的回忆,媒体多方寻找,终于联系上救人英雄史须营,面对记者的采访,老实厚道的史须营说“看到了不去救,心里肯定过意不去”,听到驾驶员和3个月大的孩子没有救活后,他无比惋惜地说:“心里很不是滋味,看着他们一个个在岸上,以为他们都会好起来,没想到最初担心的还是发生了,心里很不是个滋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