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芝:大孝无言四十年精心照顾姨婆婆

2016年02月29日 10:31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王有芝,68岁,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河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家里上有92岁老婆婆,下有6岁小孙子,是一个四世同堂、和睦美满的家庭。王有芝因为四十多年来精心照顾婆婆而被广为传颂,而这位婆婆并不是王有芝丈夫的亲生母亲。

  王有芝,68岁,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河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家里上有92岁老婆婆,下有6岁小孙子,是一个四世同堂、和睦美满的家庭。王有芝因为四十多年来精心照顾婆婆而被广为传颂,而这位婆婆并不是王有芝丈夫的亲生母亲。

  义无反顾与丈夫结婚

  王有芝的姨婆婆张兰英是一位有不幸经历的老人。她的丈夫是革命军人,1949年解放前夕在一场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的张兰英从此守寡,再也没有改嫁。70年代,随着年岁增长,又没有别的亲人,张兰英就搬到了外甥孙胜俭家一起居住。1973年王有芝和孙胜俭相识,在准备结婚的时候,很多人都来劝阻王有芝,“婆媳关系本来就难处,何况孙胜俭带的还是一个姨婆婆,相处起来难上加难”。王有芝的父母亲人也害怕自己的孩子受委屈,让她再“考虑考虑”。但是面对各种阻力王有芝并没有退缩,“我看好的是孙胜俭这个人,照顾姨婆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要把姨婆婆当自己的亲妈伺候,哪里会不好处?”就这样,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孙胜俭。

  践行承诺待婆婆如母

  结婚后,王有芝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婚前的承诺。自打结婚那天起,王有芝就把这姨婆婆当做自己的亲婆婆、亲妈来照顾,只管她叫“妈妈”,从未喊过“姨婆婆”这个称呼。由于张兰英寡居多年,性格孤僻,喜怒无常,让人很难相处,王有芝在婚后着实受了不少委屈。在家里,上上下下必须听姨婆婆的话,凡事都是老人说了算,谁也不许提反对意见。有的时候姨婆婆的决定有问题,王有芝总是好言好语的劝慰,从来不和姨婆婆顶嘴。1978年,王有芝家盖了一处新房,要搬新家,姨婆婆说什么也不想到新房居住,原因是家里买了一套新沙发,姨婆婆不习惯,窗帘太长,姨婆婆不喜欢,王有芝托找了好多人说服也不行。但是老房子的居住条件实在太差,眼看天气凉了,王有芝没有办法,就让家人先搬过去,她带着女儿陪婆婆又在又冷又潮的老房子住了一个多月,婆婆终于同意搬进了新房。后来姨婆婆年纪大了,开始出现健忘的迹象,经常丢三落四,一转身就忘了把东西放在哪里,找不到东西就大发脾气,指责王有芝。有一次,姨婆婆把钱藏在鞋底,后来忘记找不到了,她一口咬定是王有芝偷拿走了钱。王有芝有苦难言,多少次夜里偷偷一个人在床头哭,尽管如此,她也没有对姨婆婆说一句难听的话,而是尽力帮老人寻找丢的东西,一次次用自己的行动让老人消气。“咱当子女的不能和长辈置气。”这是王有芝常挂在最边上的一句话。姨婆婆年纪大了胃不好,王有芝就每天给老人做营养粥;姨婆婆爱干净,王有芝就隔天伺候老人洗澡、梳头、剪指甲。经过长时间的相处,老人终于从心理上接受了王有芝这个儿媳,婆媳关系也有了明显的好转。

  姨婆婆病重王有芝精心照料

  人岁数大了,难免生病住院,2003年,张兰英腿部摔伤,住进了烟台港城医院。尽管医院离家很远,但是王有芝仍然不辞辛苦,奔波在家庭和医院之间,尽自己所能伺候姨婆婆,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姨婆婆终于痊愈出院。同病房的人不知情,都羡慕张兰英有个好闺女。2004年张兰英得了脑血栓,再次住院。脑血栓后行动不便,住院期间需要喂饭喂药、端屎端尿,王有芝每天如此,从没有半句抱怨,在她的精心照料和医院的治疗下,张兰英的病情获得了明显的好转,逐渐康复,此后10年多时间一直没有复发。

  2014年3月份姨婆婆又第二次患上血栓。张兰英老人此时已经是九旬高龄,经检查栓的位置很危险,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平时这种高龄患者的家属很多都不愿继续治疗,因此医生也建议王有芝再认真考虑考虑。听到这个消息王有芝一夜没睡。作为一家人生活了那么多年,王有芝对老人有太多的不舍,老人在身边就觉得自己家有一老,仿佛还有个依靠。于是王有芝全家一致决定不能就这么放弃,最终经过医院的全力治疗和家里人的悉心照顾,终于让老人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因为这场病,老人失去了自理能力,生活起居完全需要人照顾,王有芝每天都要早起洗刷尿盆,然后再给老人洗漱、喂药、喂饭。老人爱干净,得每周扶着给她洗一次澡,因为行动不便所以老人经常便秘,有时候需要用开塞露,你刚放上稀便就出来了。尽管这样,王有芝从来没嫌弃过老人一次,始终尽心尽力的服侍。现在老人虽然已经90多了、不能自理,但是身体健康,精神也很旺盛。王有芝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媒体记者前往王有芝家采访她姨婆婆,询问她王有芝照顾她照顾的好不好。张兰英老人对记者说:“如果照顾的不好我能活这么大岁数吗,她是我外甥媳妇,亲媳妇也不能这样照顾我。”听了这些话王有芝感到很欣慰,“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要她老人家高兴满意,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现在王有芝一家人虽然挤在不足百平的房子里,但是家里长慈幼孝、相亲相爱,王有芝的儿子孙德勇一家至今和他们住在一起,因为这么多年在一起,谁也不想分开。正是王有芝的孝心和奉献,撑起了这个令人羡慕的四世同堂的美好家庭,也为我们诠释了百善孝为首的中华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