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大叔”义举暖湘江

2016年03月21日 09:02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风萧萧,湘江寒,山东汉子一跳众心暖。不要说那只是短短一瞬间,一瞬间的力量源自厚德载物、义薄云天的生命积淀。当很多人为扶不扶老人而纠结时,你的一跳有着排山倒海力挺千钧的震撼。

  风萧萧,湘江寒,山东汉子一跳众心暖。不要说那只是短短一瞬间,一瞬间的力量源自厚德载物、义薄云天的生命积淀。当很多人为扶不扶老人而纠结时,你的一跳有着排山倒海力挺千钧的震撼。

  史智勤,1970年10月出生,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西城街道宋油坊村村民。现在长沙市开福区轩辕殿社区吉祥生鲜农贸市场经营一家馒头坊。2015年12月9日20时30分左右,史智勤打烊后在湘江边散步时,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他立即跳入江中,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名落水女子救起。

  2016年1月8日,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对乐陵市民史智勤不顾个人安危、勇跳湘江救人的义举作出批示:史智勤同志舍己救人的善行义举,展现了有德之州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尚,精神可贵、值得学习。要大力宣传弘扬这种崇高精神,推动“我文明德州文明”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馒头大叔”史智勤和“湖北兄弟”握手。

  “雷锋城”里做了一次活雷锋

  2015年12月9日晚饭后,忙活了一天的馒头房终于消停下来,史智勤吃完饭关上店门到湘江边散步。20时30分左右,不远处突然传来有人落水的呼救声,他立即循着呼救声飞奔而去。跑到出事地点时,落水者已被冲出10多米远,并不断下沉。虽然现场围了有很多人,却无人敢下水施救。凭直觉他知道,在江里人一旦沉下去,就很难活着救上来了。史智勤连衣裤也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江中。

  因为水流湍急,再加上湿水后的衣服异常沉重,当史智勤游到落水者附近时,已几乎用尽全身所有的力气。但他还是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猛地伸出手,抓住了落水者的胳膊用力往回拖,这时他才看清对方是一名年轻女子。因为负荷加重,返回途中,史智勤感觉体力逐渐耗尽,在离岸还有3米左右时,他几近瘫软,连着呛了好几口水。“拼上性命也要把她救上去!”正是靠着这份信念,史智勤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女子往前一推,自己却开始下沉。在这危急时刻,长沙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职工陈国平、陈伏平两兄弟及时赶到,将救生圈和竹篙抛给他们。在他们的帮助下,史智勤和落水女子双双被救上岸。

面对记者的采访长沙市民纷纷为救人英雄史智勤点赞。

  我下水是为救人,不图钱和名

  “大哥,谢谢你,太感谢你了,这只是一点心意,请收下吧!”落水者被救上岸后,她的朋友立即掏出一叠钱塞给史智勤。“我下水是为救人,能救上来就好。”瑟瑟发抖的史智勤拒绝了他的好意。

  他返回馒头房时被市场保安周伍看到了。“他的衣服还滴着水,嘴唇发青,脸色苍白,人几乎冻僵了,我反复询问,他才说出救人的事。”周伍说。

  回到屋里,史智勤换上衣服,吃了几粒感冒药就上床休息了。第二天凌晨4点又按时起床,像往常一样蒸起馒头。

  一大早,周伍上班后便向市场负责人汇报了这件事,该负责人立即联系了当地媒体,这时史智勤的壮举才被大家知晓。

  史智勤救人的地点位于长沙渔政码头。岸边2米外水深即达近10米,水下暗流涌动,且进入冬季后水温很低,千余米的江面让人望而生畏。“他救人那天,长沙刚下过一场雨,不但气温低,因为雨水注入,水流比平常急,他这个年龄还义无反顾地救人,真让人钦佩。”长沙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负责人万华平说。

图为“馒头大叔”在接受湖南电视台的采访。

  义举源于朴实的心

  “史大哥救人可不止这一次。”同在长沙打工的老乡宋广治向我们讲述了史智勤的“陈年往事”。

  史智勤13岁那年一个夏天的中午,老家8岁的女孩史书英在水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他闻讯赶到时,史书英已沉到水底。他一个猛子扎下去将她救上岸。看到史书英几乎没有了呼吸,史智勤便把她放到牛背上,帮她把水吐出来,史书英这才被救醒过来。

  10年前,史智勤在河北省邯郸市开出租车时目睹了一场车祸。被撞者是一名50多岁的男性,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肇事车辆已经逃逸。虽然周围站着很多围观者,但没人敢上前营救。他立即停下车,走上前查看伤者身上的身份证明信息。通过手机里储存的电话号码,终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一起将伤者送到医院。

  “一名外地打工者,救人就没有顾虑吗?”一位报社的记者采访时曾这样问他。“有需要帮忙的我就搭把手,做了应该做的,心里才踏实。”史智勤回答说。

  史智勤先后荣获“2015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德州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