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恩:从战场走来的质监老兵

2016年09月26日 10:46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李希恩,1979年11月入伍,参加过对越防御作战和重大、特殊的政治军事任务。现任泰安市质监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在部队,他多次立功受奖;到地方后,他带领的部门一直走在全国先列,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市直机关“优秀公仆”,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李希恩,男,196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莱芜市口镇人,1979年11月入伍参军, 28岁成为某集团军最年轻的少校军官,军校毕业后奔赴对越防御作战战场、执行过重大的政治任务,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1993年8月转业到泰安工作后,历任泰安市质监局办公室科员、法制宣传科副科长、财务科长、岱岳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泰安市质监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等职。三十七载春秋路,工作创新样样红。

  李希恩是一位经历丰富的党员干部,在部队期间,参加了对越防御作战,冒着敌人的炮火和枪林弹雨与他的战友们捍卫了祖国老山领土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先后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特殊的政治军事任务,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他成熟、自信的风格,成就了一名党和人民好干部。

  对越防御作战期间,他作为连指导员,和战友们身处老山芭蕉坪高地最前沿的阵地,暴露在敌炮射击的范围内,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但他从未怕过牺牲。他带领着战士住在前沿阵地的猫耳洞中,洞内非常潮湿,每天都穿着湿淋淋的衣服,从没有盖过干过的被褥,让这个北方汉子难以适应。不仅如此,还要和战士们随时警惕越南特工的偷袭,观测前线的敌情。后勤保障困难,饥一顿饱一顿时有发生,但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李希恩的心志变得更加坚毅。每当听到收复国土激昂的枪炮声,看到牺牲的战友,一种捍卫国土,死而无憾的决心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成为他和战友们坚守阵地的决心。

  人有旦夕祸福,在李希恩保卫国土期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家人为了不影响他,都没有把这个噩耗告诉他。当他从前线回来后,这位从战场上只流过血没流过泪的八尺男儿落泪了。他跪倒在父亲的坟前,点上烟、倒上酒,把从前线带来的弹壳、弹片、军功章放到父亲的坟前,把还没有对父亲说完的话默默的告诉他,这一跪就到天黑。 

  从零开始,从未把丰富的经历作为个人资本,转业地方工作之后,用扎实的军人作风,一步一个亮点,一步一个创新。工作中,他是工作创新的行家里手;在单位,他是服务群众、服务泰安经济的能手。在群众眼里,扎实、创新、热心、奉献,是他的标签。 

  1993年8月,李希恩转业回地方,安置在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从零开始,扎实工作。

  在办公室拟写材料期间,他成为质监局的一支笔,每年在各大媒体发表文章近百篇,连续8年是省质监局的宣传先进个人。

  2000年他担任财务科长。3个月的时间他埋头苦读了有关财务的书籍60多本,不仅带领财务科工作迅速走上正轨,还在全省质监系统率先实行了财务电算化,省质监局在泰安召开财务工作现场会推广泰安经验,财务工作九个统一在全省推广。

  2004年担任岱岳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他主持实践运行的岱岳区区域监管模式,国家质检总局九个司的司长前来调研,国家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在山东省王省长的陪同下来岱岳区质监局现场推广,全国各地2000余名同行来岱岳区质监局参观学习。

  2008年到今,他担任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在他的带领下,稽查局在全省质监系统模拟行政处罚听证会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局执法人员获得全省、全国执法标兵达11人次。由他主持研发的电子信息化办案系统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质监系统十大法制创新奖。

  “要干就要干好,直面困难才能赢得挑战。”“为了职责使命和地方发展我可以倾尽所有。”

  2004年,李希恩调任岱岳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当时,岱岳区质监局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犹如一盘散沙,人心散乱,上访事件层出不穷,还出现了远近闻名的上访专业户。上任三天,李希恩在党组会上掷地有声:“我一定要把岱岳区质监局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一流基层质监部门。”李希恩先是召集全体职工开调研会,总结了岱岳区质监局亟需解决的40多项问题,把这些问题一项项解决,并首先解决了拖欠已久的老干部医疗费问题,然后按照市局工资标准发放了职工工资,全局士气大涨。省局推行区域监管后,李希恩在全省首个做到了岱岳区特种设备、食品企业的区域监管。2005年6月,全国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来到岱岳区考察调研区域监管,赞叹说,“岱岳区局一个基层质监局区域监管如此成功,全局风貌如此昂扬,真是了不起。”

  李希恩在岱岳区质监局期间,踏遍了岱岳区企业的每一寸土地。了解企业需要质监部门做什么,该怎么做,能做到哪一步。泰山盐化工作为岱岳区的大型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岱岳区后,李希恩请市局、省局相关专家直接驻厂办公,硬是将别人半年办下来的生产许可证用一周的时间就审核成功,让泰山盐化工在最短的时间里正常生产,创造了5000余万元的利润。企业负责人感慨的说:“让政府这样为我们服务,是我们做梦到也想不到的!李局长却为我们做到了!”他在职期间,岱岳区质监局累计为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三十多个,占泰安市当时拥有生产许可证企业的三分之二,极大的巩固了岱岳区制造业经济的基础,促进了岱岳区经济的发展。

  2008年,李希恩担任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在质监稽查的工作实践中,李希恩发现传统的办案手段、方式和程序有较大的执法风险。他认为,要锻造公正不阿的质监钢铁之师、办好铁案子,就应当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和平台。攻关新项目,运用高技术,谈何容易。李希恩发觉研发小组的人有畏难发愁情绪,他就在省质监局推广现场会上现身说法的同时,全身心地投入到研发中。从方案制定、人员培训、设备购置、用房改造、安装调试到开机运行,他全程靠上,攻关实战。经过13个月的艰难拼搏,2010年,泰安市质监稽查电子信息化办案系统正式运行。到目前,该局质监稽查办案实现零败诉。

  连续八年,李希恩获得山东省质监系统宣传先进个人,被省局和省人事厅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授予全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称号,被岱岳区授予特殊贡献奖,记三等功四次。由他主持研发的电子信息化办案系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质监系统十大法制创新奖。该系统在省政府上报国务院鲁政字[2014]208号文中在写入建议推广。2016年,该系统由山东省鲁政办发2016[1]号文中全省推广。2016年7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推荐到国务院法制办作为全国行政执法全过程录音录像试点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