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新:在助人路上快乐前行

2016年10月17日 15:27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乐于助人,在举善道路上,慷慨解囊,成就别人,快乐自己。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正能量的优秀代表。

  

  韩立新,潍坊高新区金华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潍坊日报首席记者。三十多年来,他以雷锋为榜样,兢兢业业,有着老黄牛精神,得到领导和同事好评,获得“总编辑特别奖”、报社“十佳记者”、潍坊市“十佳记者”、国家信息产业部优秀信息员,作品获山东省好新闻一等奖、全国新闻专项奖;他是热心人,在工作之中和业余时间,经常帮助别人,资助过很多学生和弱势群体;在“市直党员进社区”活动中,率先垂范,为居民办了好多实事,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是居委会的“四德”先进个人、街道优秀居民、高新区“高新好人”、潍坊市“好人之星”、山东省“好人之星”。

  他参与帮助别人的事迹多次被媒体宣传,成为远近闻名“热心人”,策划和参与“阳光助学”“雷锋车队”“援助艺考”“和谐小区”等事件,成为城市文明进程“有影响的事件”。《潍坊晚报》、高新传媒等整版刊登《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介绍他助人为乐的事迹,潍坊文明网、新闻网、电视台及众多新媒体等进行报道。他心中有爱,充满阳光,积极传播正能量,无论在单位、社会、社区都树立良好党员形象。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乐于助人,在举善道路上,慷慨解囊,成就别人,快乐自己。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正能量的优秀代表。

  他出生在农村,体验过日子拮据的滋味,深知在困境得到救助的感激,也尝受过求助未果,甚至得到讥讽的难堪。他说:“人不分贵贱、等级,相遇是缘分,互相帮助应该的。”

  1984年,他的作文登在作文杂志上。不久,收到福建泉州姓刘孩子求助信。那孩子家贫辍学,又想复习考高中,说是从杂志上看到韩立新联系地址,求助买初中课本。首次接到远方求助,韩立新莫名的惊喜,立即行动,让当教师的父亲帮忙,费一周时间把整套课本邮过去。当时百废待兴,凑全刚改版的课本不是简单事。春节后,那孩子寄来17元钱,作为课本等费用。韩立新觉得那家庭困难,又这么渴求知识,给寄回去。四年后,那孩子考上大学,寄来茶叶,千恩万谢。韩立新全家人第一次喝上好茶,感受助人成功快乐。

  再以后,韩立新写的稿件经常见诸报端。他用稿费帮助多名同学解决困难。青岛的刘某,爱好写作,成为“信友”,知道他家庭苦难,就不定期给寄点费用,直到那孩子大学毕业。那孩子几次要答谢,他总拒绝,说“只要好好工作,有能力了,再去帮助别人,我就心满意足了!”

  参加工作后,韩立新工资、稿费收入不低。遇到亲朋好友因经济困难,孩子上不起学的,他就着急,主动登门相劝,给孩子缴上学费,嘱咐别耽误了孩子。邻村姓刘的家庭困难,大闺女考上高中,韩立新送去1000元。后来,每隔两个月去学校送50元,还买上根大火腿,孩子感动得流泪,没理由不发奋学习。这家二闺女考上大学没钱一家人愁。为筹备学费,韩立新跟同事王清林一起,苦口婆心,找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冒雨张贴家教广告,联系打工单位。好事多磨,那年夏天,1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捐助了20名准大学生,报社也设立“阳光助学”工作室,这是潍坊地区首家帮助困难学生的组织。经过艰辛执着努力,铸成“阳光助学”品牌,与省“利群助学”联动,照亮了数以千计孩子照亮前程。再后来,政府设立“金秋助学”,每年都资助贫困大学生。

  伴随收入不断提高,韩立新更有能力帮扶弱势群体。一考上师范大学的孩子母亲残疾,父亲刚去世不久,家庭困难,打算弃学。韩立新约安丘电台韩进德老师去那家,流着泪采访完,把兜里的钱全放下了。稿子刊播后,好心人士送来捐助。韩立新又去那所大学,帮助申请减免学费,安排勤工俭学岗位。春节期间,那家母亲打听韩立新去岳父家,便一家出动致谢,夸赞是韩立新是好人,他在岳父村成为新闻人物。人们称道说,“那人家太特殊了,别人都不愿靠近,而立新主动去他家,奉献爱心,不简单!”

  韩立新见不得弱势群体受苦受难。九年前老家远房爷爷在一单位看大门,找到韩立新说有个孩子是聋哑,在火车站附近废品点干活,老板克扣工资,孩子又受伤。次日,韩立新找到这孩子,先领他洗澡,又去朝天锅吃饼卷肉。问明情况后,分期要回工钱,并帮孩子联系到帆布厂工作。去年,孩子搬入政府廉租房,不但自食其力,还养活一家人。这些年,韩立新热心帮助年轻人创业,给予资金、信息等扶持,不少已经成为“小老板”。

  韩立新做好事同时,鼓励别人做好事,为好人鼓与呼,让他们坚定信心,一路走走下去。王立坤老人80岁了,从大生产年代就乐于助人。改革开放后,一直担当义务送报员、协调员、保洁员等。15年前他感到压抑,觉得不被理解,连儿媳都怪他。韩立新主动走近他,交流体会,鼓励他“只要是有益于国家、社会、集体、乡亲,就大胆去做,无怨无悔,就是好人!”王老看到写他事迹的稿子见报,泪流满面,坚定了做好人的信心,坚持义务到底。后来,儿媳主动上门认错,王老只一个要求,“当着韩记者面,叫俺一声爹!”愿望实现了,老人心结打开了,王老荣获“全省模范老人”“潍坊好人”等称号。

  学习好人、关心好人,让好人心暖,让更多人做好人,这是韩立新所追求的。这些年来,他为100多个好人喝彩,有20多个受到国家、省、市关工委等表彰。受人尊敬的慈善老人郎丰振,在行善路上做了好多事情,可歌可泣。韩立新虚心向他学习,积极参与帮扶救助活动,郎老病危期间,韩立新与其他好人去看望他,鼓励他,为郎老捐款,老人很感动,很暖心。为让郎老放心,好人们接过他生前“资助100名大学生”的任务。今年,韩立新又资助四个。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韩立新与受中国关工委表彰的普法老人王大伯的故事,也情真意切,打动人心。

  2005年12月31日,韩立新在外出采访回来,接到陌生电话,“韩记者,我姓王,儿媳生三胞胎,打着的向潍坊走,您给联系一下人民医院吧。”“好的!马上联系。”互不相识,简短话语充满信任。韩立新立即赶往医院,给联系床位。为省钱,又跟日用品商店讨价还价,请求宽恕老人病房过夜。老人看他实诚,逼请他吃碗水饺。次日,是降生五胞胎,医院暖箱不够,韩立新又帮助转院。冒着大雪,他让同事潘来奎招呼出租车,自己脱下羽绒服裹孩子下楼,央求司机把车温调高。“你真是好父亲,为孩子,值!”司机夸赞一路,韩立新联系一路。当发现他是做好事时,司机竖起大拇指,说:“我也学雷锋了,一同把孩子送房间,车钱免了。”这事,对出租车影响很大,后来成立“雷锋车队”,义务接送危急病人、艺考生等服务,事迹上了央视、《人民日报》等。

  几天后,韩立新又跟同事为这家人募集资金,他带头捐出1000元,忙得一天吃一顿饭。市人民医院、长虹彩电、贝因美、景芝酒业、海尔集团、潍坊慈善、安丘民政及热心市民等积极响应,募捐6万多元。后来,韩立新又帮助这家公爹、丈夫联系工作。韩立新说:“有困难再找我,没困难别记在心上。出力干活养家糊口,才是正道。”那家人十分感动,多次表示谢意,韩立新态度还是那样:“是大家帮助才渡过难关,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你就是好人!”

  十多年过去了,此事平淡忘却了,那家人过上幸福生活。报社成立30年时,韩立新写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就是真情流露。文章大意说,一个周末他在县城一培训机构门口,看到老王骑三轮带着孩子,的确是一道风景,引人羡慕。老王没有认出身边老韩,老韩更没招呼他们,怕打扰生活的宁静,只默默为他们祝福。不少年轻记者读了十分感动,问,是真的吗?是真的。韩立新帮助同事办好多实事好事,劝导家庭和睦、帮助寻医问药、帮助孩子上学、帮助解决经济困难……“有困难,找老韩”也叫得越来越响。

  2008年,韩立新居住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是高新区首个大型新建社区。他凭较高政治觉悟、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有着为民服务的热心和不辞劳苦的干劲,赢得业主和组织肯定,高票当选为主任。“我一定不负众望,遵纪守法,服务居民,当好大家的勤务员;一定创新管理办法,‘让城市小区有乡村浓浓人情味,让城市小区飘溢文明时尚风’,让充满正能量。”

  说到做到。韩立新认真学习物业条例、社区管理、城市管理办法等,参加物业师、社会工作师的全国性考试,掌握涉及民生的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懂法律,守规矩,讲和谐”。小区是城市细胞,小区管理,千头万绪。居民从“单位居住”变成“社会居住”,观念、习惯、行为、期望等发生改变。目前,很多小区业主与物业难沟通,影响文明城市形象。工作之余,韩立新就沉于社区、小区、居民工作,做到“谁家需求,立即帮忙;问寒问暖,宣讲政策;寻求支持,顾全大局”“服务居民,联系物业,消除隔阂,融洽和谐一家人”。

  他观点鲜明,开诚布公,“物业、业主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都想把小区管理好。尊重物业,就是尊重自己。”每当遇到业主投诉,他总是出面解决,增进理解和谅解。这些年来,凭借经验,解决很多难题、怪题,有时他也红过脸、发过脾气,但是大家都理解,都心知肚明老韩“纯粹是为了这个家园”。

  这些年,小区物业经理因年龄更换三人,老经理道别时,都说“韩主任,你带领业委会成员为小区付出很多很多,我佩服你,你是好当家人。有了你,物业只需专心服务,不需疲于应付,一切就更和谐了!”调离时,有的热泪盈眶,每次见面都有说不完的话。

  管理小区是摸着石头过河,要不断创新。韩立新与业主沟通用上新媒体,“线上”“线下”互动,业户有需求,就立即回应。他把小区QQ群、微信群等挂在手机屏幕、电脑桌面上。每晚上他都在院子里转上几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落实一下告诉物业,物业逐一落实解决。对每一个诉求、事情处理过程、结果等都清楚地记入“居民日记”。居民反映“老韩观念与时俱进,办事果断,是个好人!”

  做好事,其乐无穷。“只求帮忙,不谈回报;帮助别人,升华自己。”这是韩立新的座右铭。他能“沉下去”,也能“浮上来”。一路走来,他很充实,很坦然,很有动力,他身上满满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