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龙:二十四载醉心教育的好校长

2016年12月26日 16:10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二十四载无私奉献,二十四载呕心沥血,二十四载醉心教育,杨兴龙用一份爱心、一份责任心、一份努力和勤奋,谱写爱的华章,培育了无数优秀学子。把学校当家庭,把师生当朋友,把职业当事业,把经历当人生。杨兴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教化育人的大爱篇章。

  杨兴龙,男,1970年生,日照市莒县长岭中心初中校长。

  改革创新的先锋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杨兴龙同志就坚定了终生从教的信念。为此,他从教学实际出发摸索出“激趣、诱思、拓高”英语教学法,在全校得以推广。2008年8月就任小店中心初中校长后,学校面临着“师资差、生源差、硬件差”与“观念落后、手段落后、质量落后”的窘迫局面。面对重重困难,杨兴龙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找准了突破口,义无反顾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经过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三步六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2013年10月全县高效课堂建设现场会在小店中心初中举行,杨兴龙带领团队创立的“三步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县得以推广。2013年小店中心初中中考成绩位居全县第3名,乡镇第1名。就任长岭中心初中校长后,同样面临教学质量严重滞后的状态,经过反复磋商与探究,确立了“低起点,小步子,快节奏,多反馈”的教学思路。在立足校情、学情基础上提出了“师友和谐互助”的课改思路,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效果。

  爱岗敬业的楷模

  “把学校当家庭、把师生当朋友、把职业当事业、把经历当人生!”这就是杨兴龙同志用于自勉的座右铭。“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就是我们杨校长!”老师们不无自豪地说。“亲历亲为、深入一线”是他的工作常态。

  他勤于巡视,坚持从家里赶到学校查看学生起床、晨跑和班主任到位情况,与学生一起早操;坚持每天深入教学楼督查教学情况,着重抓毕业班工作。密切联系师生,坚持实事求是,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了解教师的教学状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晚上坚持查看教师辅导课和学生自习课情况。杨兴龙同志不打牌、下棋、玩游戏等,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或在办公室学习,或找教职工、学生谈心,听取、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做到有问、有研、有答、有改。

  在工地上,他把质量安全作为学校建设的基础。在学校公寓楼、塑胶操场、旧楼群维修维护改造等工程建设中,他带领学校一班人亲临现场,全程监督,严把质量关,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杨兴龙的作息时间表中,似乎就没有节假日,无论是双休,还是寒暑假,他都习惯于到学校去走一走、看一看,就连除夕之夜也要到学校值班室与守夜的安保人员吃顿年夜饭。或许,这就是他认为最幸福的事。

  公正廉明的典型

  公开、公正、公平是杨兴龙同志做人做事的出发点和归宿。古语云:公生廉,廉生威。只要真正一心为公,就不怕政务公开和群众的监督,自然也能做到公正和公平,就必然不会形成滋生腐败的土壤。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主持制定了《长岭中心初中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教职工子女奖励办法》、《办公室接待程序与规格》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学校楼群建设以及各种设备设施购置、维修维护,从设计到招标,从合同到施工,从监理到审计,都在严格监督下进行,严格依法办事,绝不搞“暗箱操作”。在用人上,他坚持做到任人唯贤,坚决抵制用人不正之风,确保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

  2013年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了“莒县优秀校长”荣誉称号,县委县府颁发给他个人5000元奖金,返校后他义无反顾地将5000元奖金充公,全部用于教职工教育教学奖励。

  有口皆啤的业绩

  学校办学品位的差别,核心竞争力的差距,归根结底就是文化底蕴的差异。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琢磨,杨兴龙带领团队着力打造了学校核心文化:和乐文化。学校将“和”与“乐”作为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了“三香四园”的文化育人格局,构建了一个融“花香、书香、声香”于一体的“三香校园”。

  杨兴龙就任长岭中心初中校长以来,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跨越,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教育教学质量创历史新高。2015年长岭中心初中中考成绩提升幅度名列全县第1名,2015年度综合评估成绩名列全县第5名,乡镇第2名。学校社会满意度与影响力大幅提高。学校荣获全县社情民意调查初中组2015年第6名,2016年第4名的优异成绩。2014年与2015年连续荣获长岭镇党委政府履职尽责镇直部门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