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强:农电工手中的12米长“汇款单”

2017年01月03日 17:12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自1995年起,李明强坚持每月从做农电工的工资中拿出100元钱资助贫困家庭。如今,为了方便保存,他把20年来保留的汇款收据有序排列粘贴在一起,形成了12米长的特殊“汇款单”。

  在我们身边做好事的人很多,可坚持做一件好事的人不多。有这样一个人,他说:要用微弱的光去温暖周围的世界,用薄弱的力量给周围的人带去光明和希望。他叫李明强,今年54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西圩子村人,现为枣庄电网光明路街道供电公司的一名农电工。他不仅爱岗敬业,团结同志,而且还有一颗爱心,善心帮助支持那些遇到困难的人,用自己的大爱无私谱写了一首奉献之歌,爱的赞歌。

  自1995年起,李明强坚持每月从做农电工的工资中拿出100元钱资助贫困家庭。如今,为了方便保存,他把20年来保留的汇款收据有序排列粘贴在一起,形成了12米长的特殊“汇款单”。

  1995年的一天,李明强在报上看到了一则新闻,写到滕州市界河镇中西曹村年仅28岁的青年张广中,为救一名落水妇女而牺牲,身后留下了90 岁的奶奶、65岁的父亲、4岁的女儿小琳琳和一个18岁在部队服役的弟弟。“这一家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呀!”当时他的内心无法平静,下班回到家,李明强对爱人说起这则新闻,希望能帮帮这个家庭,“不能让英雄光荣一阵子,让家人困难一辈子呀。”虽然自家也不富裕,但是爱人也支持他的想法。从此,李明强每个月领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英雄家属寄去100元钱,留名“莫言”,那时他每月工资只有260多元。李明强上有老下有小,妻子一个人种着2亩地,一年到头除了过节,平常连顿肉都舍不得吃,但妻子理解丈夫的善心,她没有丝毫埋怨。

  1997年,烈士张广中的弟弟张广桥从部队复员回家后,听说这些年来,有一个叫“莫言”的好心人在默默地资助他家,便开始寻找这位好心人。几经周折,他带着侄女找到了化名“莫言”的家,并向他赠送了写着“浓浓爱心显风尚  深深感激永不忘”的锦旗,小琳琳则跪在恩人面前用泪水诉说着心中的感激。至此,李明强资助英雄遗孤的事才被人知晓。

  2009年,张琳琳长大成人参加了工作,至此,李明强才算了却了一桩夙愿。紧接着,他又把临沂沂水的一对学习优异家境贫困的姐妹“挂在”了心头,姐俩一个9岁一个7岁,母亲病逝,家中负债累累,跟着残疾的父亲度日,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于是,他每月领到工资后第一件事仍是汇款,只是地址又转到了沂水县。

  作为一名平凡的电工,无论是在单位还是邻里之间,李明强看到谁家需要帮助他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1998年,我国南方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李明强一次就捐出1000元,那时他每月的工资也就几百块钱。同年,他被评为“讲文明·树新风”先进个人,并用单位里发的600元奖金,给辖区敬老院的老人每人买了一个手电筒,以便老人们起夜使用;除此之外,他还给特困女童家送去了电风扇及学习用品。2003年,李明强从报纸上看到临沂革命老区一位公安民警的儿子身患白血病,他毫不犹豫的捐出500元。2012年,本单位一名职工的儿子身患重病,李明强又拿出500元相助。救助的故事在他的身上数不胜数,至今为止,他坚持捐助长达21年之久,直到现在仍旧坚持!

  李明强的爱心善举影响了许多身边的人,他所在的国网山东枣庄市中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越来越多的职工主动加入到扶贫济困的队伍中,目前该团队已资助贫困儿童42名。李明强的事迹传开以后,先后被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多家国家级、省市级新闻媒体所载。2016年其事迹被枣庄市市中区委宣传部推选在全区进行巡回宣讲,大大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根据其事迹改编的《12米长汇款单的故事》不断被各地邀请表演,极大震撼了人们的心灵,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助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提高和发展。李明强说:我不是一个名人,我只是在用自己的善举绘就爱心长卷,只想在默默奉献中帮助他人,架起一座爱心的“彩虹桥”。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扶危济困中来,给身处困境中的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李明强工作20多年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工作恪尽职守,认真仔细,多次按时出色完成供电任务和自己所担负的工作,曾获得“德耀中华”先进人物称号,多次获得山东省电力集团先进农电工光荣称号,市廉美标杆先进个人,获得市区供电系统个人突出贡献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