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梅:传承孝文化播撒人间大爱的“好管家”

2017年02月03日 17: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梅,54岁,淄博金海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出生于“华夏第一孝女颜文姜”的故里,沐浴着孝文化的和风细雨,还传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成立“12349”便民热线为万余名居民排忧解难,致力于养老事业,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张梅看望困难老人

  张梅,1963年3月生,淄博金海世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孝乡博山,张梅有好多称谓:“好管家”、“好媳妇”、“张妈妈”。2013年,她成立了博山区居家服务信息中心,开通“12349”便民服务公益热线,为众多低保孤寡困难老人、贫困重病孩子提供了生活和精神支持,以实际行动传承山城孝文化。

  从“贤媳妇”到“好管家”

  青年时代的张梅,身为单位业务骨干,在繁重工作之余,10余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和高龄的姥姥,成为亲戚邻里间有口皆碑的“贤媳妇”。

2009年,张梅创办淄博金海世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取得了10余个服务项目,解决了100余人就业问题,为居民提供贴心、真心、诚心的服务,提升了社区环境和居民满意度。2013年,张梅成立了博山区居家服务信息中心,开通了国家民政部“12349”便民服务公益热线,为700多名40、50的妇女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更带动全区1000余人实现就业,为万余名居民排忧解难,被列为“博山区22件民生大事”之一,张梅也成为博山人交口称赞的“好管家”。

  从“好管家”到“张妈妈”

  “居民生活无小事、事关民生必须时刻绷紧服务的弦。”张梅一直这样叮嘱员工。一次次的雪中送炭、温情守护,让他们赢得了群众口碑,换来了群众信任和满意。她个人曾先后多次救助大病儿童,从捐款捐物到组织义演募捐再到无微不至的亲情陪伴,她给患病的孩子带去了鼓励和曙光,帮助他们顺利康复,回归学校。

2014年4月,张梅得知中心路小学魏梓烨因患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手术费,她立刻策划了“每人捐出一元钱,联手救助魏梓烨”的募捐义演活动。活动当天,募集善款就超过了10万元。募捐活动经《鲁中晨报》等媒体报道后,仅仅3天时间,就为魏梓烨筹齐了50万元的手术费。如今,被救助的魏梓烨同学已经康复出院,重返校园。

2015年9月,家住税务街的学生李佳宸因患白血病急需手术费。张梅便联合媒体举办了“血魔无情、我们有爱”大型募捐义演活动,活动当天募集善款21913元,从而掀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救助李佳宸的热潮。

2015年11月,月嫂学员花瑞英的儿子不幸得了再障性贫血,需要30万元的脐血移植手术费。张梅便发起了网络筹款活动和募捐义演,截至2016年3月28日,共筹款15万余元!于熠晨的生命又看到了曙光。

张梅说,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听到那些得到救治、战胜病魔的孩子叫的那声“张妈妈”!

  从“张妈妈”到“一根手杖”

  “一根手杖”,对一个残疾人来说,是生命的另一条通途。

2014年7月,家住南关社区的低保盲人赵锦民给12349打来了求助电话。他家的偏房倒塌了,如果不及时把这些倒塌的墙砖运出去,雨季来到后,雨水就会倒灌进他的房间。张梅知道这件事情后,马上召开办公会,号召全体员工为赵大爷捐款,帮助他运输垃圾。员工们积极响应,你10元,他100元,每个员工都奉献出自己的爱心。“12349”爱心义工们拿着捐献的2000多元钱,找来了拖拉机,赶在雨季之前运走了垃圾,解除了赵大爷的心头之患。

2015年11月,家住窝疃社区的姜绍梅打来了求助电话。2002年的一场意外,造成姜绍梅颈椎损伤,颈部以下失去知觉,从此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有一次,她在网络上看到很多残疾人积极创业的故事,于是在同学帮助下,在网上开起了微商店(绍梅小店),专门销售运动鞋等商品,但苦于不懂经营,生意惨淡,希望能得到帮助。12月17号,在张梅的带领下,博山“12349”爱心义工们不仅为她送去了轮椅,还带来了富有针对性的微商营销策划案。公司连续编写了《残疾母亲做微商,你我动手帮一帮》、《等到春天来,我要去看青》等文章,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群、微博等广为宣传。一时之间,关注绍梅小店的网友们猛增到10000多人,添加微信好友的人数也超过了500人。博山12349的爱心义工们也纷纷转发绍梅小店,并为她推荐放心货源和商家,联系爱心人士进行义购。2016年1月28日,姜绍梅幸福地告诉张梅,在大家的帮助下,她的微店一个月居然卖出了100多双鞋子、100多斤干果和30多套床上用品,净收入超过了2000元。

  从公婆的“贤媳妇”到社会的“贤媳妇”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默默献爱心、人间重晚情的张梅成了公司最好的品牌。2014年年初,博山区民政局把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171名低保孤寡困难老人交给了张梅,由她的公司负责上门服务。这既是高度的信任,又是无上的荣誉。接到这一工作后,张梅立即展开工作,带领员工针对这171位“公公婆婆”,制定了细致入微、量身定制的服务方案。

2014年4月25日,是税务街社区孤寡老人周兆娟老太太的生日。当年迈的周老太太连自己都忘记生日时,张梅带领全体员工,带着生日蛋糕,一起来到周老太太家里,陪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2015年10月21日,重阳节前夕,张梅率领100多名爱心义工来到了池上镇泉子村,不仅给村里的老人们送来了大米、花生油、茶具、香肠、肉干等生活物资,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义务诊疗、义务理发等,同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重阳节。每逢周末,张梅与“12349”爱心义工们,风雨无阻地去看望和慰问低保孤寡困难老人们,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好闺女”、“好媳妇”。

百善孝为先。面对迅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张梅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为老服务事业做大做好,使更多的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2015年10月,张梅举全力创办了“山东孝之源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进军养老事业。

张梅所创办的博山区居家服务信息中心,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山东省唯一一个“居家养老示范项目”。她说:“我不过是孝乡博山千千万万个好媳妇中的一员,我所能做的就是传承和践行,把大爱精神传承下去。我的一米阳光,温暖需要爱的地方,让我们的爱,行遍博山孝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