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翠平:村民心中的“万能婶子”

2017年02月03日 15:35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翠平,女,1963年出生,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综治办主任、调委会主任。她近30年来坚持干着同样的一件差事:家庭闹矛盾、邻里闹纠纷,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家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只要郭翠平一出面,问题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她,近三十年来,风雨无阻地穿梭在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热心耐心地解决村民们的各种问题;她,雷厉风行,用近三十年的付出,暖了村民,成了他们的主心骨。她就是全国优秀调解员,被村民亲切称为“万能婶子”的郭翠平。 

  耐心“婶子”:只为村民的和谐幸福

  郭翠平1989年开始做调解员,2004年正式考上人民调解员,从事基层工作近三十年来,她不计得失,默默地为当地百姓奉献着,怀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积极奔走在村间小道、田间地头。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磨破嘴、跑断腿是工作常态。“万能婶子”是村民们对她的亲切称赞。“这有啥好称赞的,这不都是分内事嘛。”她爽朗地说着。

  因为农村的情况很复杂,吃力不讨好的事时有发生,有件事是她工作这么多年来印象最深刻的。村民赵某和妻子李某结婚已经7年了,小两口经常因小事发生争吵,从斗嘴升级到动手,打得不可开交,一气之下李某抱着孩子回了娘家,提出离婚的要求。郭翠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顶着凛冽的寒风骑上摩托车去了3公里以外李某的娘家。到了李家刚说明来意后,李某的母亲就叫骂着将她推出了门,还说了一些不三不四的话。当时郭翠平就委屈的哭了,想马上回家,不再管这费力不讨好的事,可转念一想,如果回去了,一个家可能就要散了。她说服了自己,冒着寒风站在外面继续劝说李某。

  就这样,她在李家门外站了近一个小时。郭翠平的这份真情和耐心最终感动了李某的母亲,她给郭翠平开了门,说了些道歉的话,并道出了自己的想法。郭翠平耐心地向李某母女讲了离婚的害处,李某同意和解。她又对赵某进行了批评教育。经过郭翠平的劝解,夫妻双方都各退一步,达成谅解,一场离婚风波终于平息了。

  调解能手:只为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

  农村的情况很复杂,亲戚连着亲戚,一个矛盾连着大半个村,要处理成功不但要做好矛盾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还要兼顾双方家族的亲戚,所以调解人必须注意方式方法。“我不想听你说,你出去。”说着,“砰”得把门关上,这样的情形在记忆中郭翠平已经数不清遇到过多少次。她曾经怕事态扩大半夜爬起来赶去调解,把自家经营良好的饭店关了,还因为受到当事人的辱骂流下委屈的泪水。但是,郭翠平以她的真心和宽容,以她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让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握手言和。

  除去日常工作外,郭翠平还特别注意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调解能力。由于干这一行,她特别爱看法制节目,从中学习别人在处理案件方面的技巧和经验。为了方便调解,她自己花钱购买了一本又一本的法律书籍,还经常去收看远程教育课件。她尽可能地挤出时间,认真学习调解知识,并结合村里发生的纠纷案例,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有时遇到比较棘手和难办的问题,便积极求教于司法所的同志。由于勤奋好学,她总结出“三心二以”(耐心、热心、责任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一整套调解方法,调解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也不断增强。

  三十年来,她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防止矛盾激化100余起。在她的努力下,东村连续多年无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也先后被评为市级小康文明村、市级文明信用村等多个称号,她也先后获得全市调解能手、山东省优秀调解员、全国优秀调解员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调解能手》第三集对她的调解事迹进行了报道。

  热心主任:只为百姓的富裕安康

  由于郭翠平还担任村里的妇代会主任一职,所以平日里除了调解工作,帮助妇女维权和创业也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妇女的娘家人,郭翠平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维权,引导妇女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协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郭主任是个热心人,没有郭主任的帮忙,俺这养殖肯定搞不起来。”提起郭主任,村民赵金荣赞不绝口。据了解,赵金荣的孩子比较小,两口子因为照顾孩子没法出去打工,就寻思着自己在家搞个养殖,既能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孩子,但发愁的是启动资金不足。郭翠平了解到这件事后,积极利用自己掌握的政策,跑到镇里和银行里,为赵金荣争取下来了8万元贷款。“下一步,我再去妇联那边看看,那里也有个妇女创业贷款。再给村里其他想创业的姐妹们好好说说,让她们都享受到政策的好处,大家都富裕起来。”一说到工作,郭翠平就斗志昂扬。

  五十多岁的郭翠平已抱上了孙子,本该安享天伦的她,却因一份热爱和责任,奔走在为村民排忧解难的路上,但行好事,不问得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更认真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调解技巧,更好地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争取让村里的氛围更加和谐,更加美好。”谈起接下来的工作,郭翠平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