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付兰:借来的是救命钱,再难也得还清

2017年04月02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人物介绍:

  王付兰,女,1957年5月生,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梁家埠村人。  

  情况概述:

  2008年,王付兰的儿子在上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为了救儿子,不仅花光了家里几万元的积蓄,还欠下了20万元的外债。2015年,王付兰又因为股骨头破碎,花费了5万元。旧债未还又添新债,给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她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她把所有借款人的名字和借款数额都详细地记在了记账本上,并铭记于心,她说借来的是救命钱,再苦再难也得还清。养猪行情不好,她就转行养鸡,通过自己的不断摸索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王付兰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她已经陆续还了15户村民约五六万元的欠款。  

  事迹材料:

  王付兰的家在梁家埠村西头,跟村子里其他房子相比,她家的房子比较简陋。王付兰个头不高,走路还有点跛,很难想象就是这个年过6旬的老人用瘦小的身体扛起了一个负债累累的家。

  2008年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王付兰一家的生活,她的儿子在上班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当她赶到医院时,儿子小陈已经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生命垂危。医生告诉王付兰,各项手术费用加起来得需要35万元,而肇事司机的保险赔付只能赔偿15万元,剩下的钱都得自己解决。对于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来说,20万元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王付兰心里却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救儿子,救儿子!”家里几万元的积蓄花光了,就向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挨个地借,终于凑够了20万元救命钱。儿子的手术很顺利,挽回了生命,却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农民家庭欠下了近20万元的外债。

  带着儿子从医院回家后的王付兰,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挣钱还债,她说借来的都是救命钱,再苦再难也得还清,她专门有一个记账本,上面详细地记录了所有借款人的名字和借款数额。王付兰说,账本后来在收拾屋子的时候不小心遗失了,但借款人的姓名和数额她都牢牢记在了心里。

  儿子小陈出事故前,王付兰和老伴主要靠养猪挣钱。因为是老本行,干得也得心应手,老两口决定继续养猪。但由于那几年的行情不是很好,他们没有挣多少钱。儿子小陈在车祸中受伤严重,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至今未彻底康复,需要人照顾。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上半年,王付兰总感觉右腿疼得厉害,去医院检查,诊断为股骨头破碎,需要马上动手术,一下又花费了5万元。旧债未还又添新债,给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一家三口两个病号,想尽快还清债务单靠养猪肯定不行。2015年,老两口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养猪,王付兰的老公外出打零工,而王付兰在照顾儿子的同时学着养鸡。

  家里没有钱买专业孵小鸡的设备,王付兰就用自己家的土炕来孵小鸡。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孵鸡仔的成活率只有50%,除去成本,没挣多少钱。随着不断的摸索,现在她孵小鸡越来越有经验,成活率也高了。孵出来的小鸡一部分拿到集市上去卖,剩下的留下自己养,母鸡下的鸡蛋自己舍不得吃,都拿到集市上卖掉。王付兰养的鸡主要是散养在树林中吃虫草长大,很受欢迎,有不少黄岛、东港等周边的市民慕名前来购买。

  如今,周围的村民和一些爱心人士听说了王付兰一家的遭遇后都伸出了援手。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也通过官方微信呼吁大家买“爱心鸡”,为王付兰减轻负担。

  “去年我养了800只鸡基本没需要自己出去卖,全是一些爱心人主动上门购买,今年的1000只鸡现在刚开始卖,也已经有很多人打电话预订了。”王付兰说,说起最要感谢的人,还是她的远房亲戚王先生, 正是因为他不遗余力的宣传,才有那么多爱心人知道他们家的遭遇,而他也是王付兰家最大的恩人。

  王先生家住潮河镇,说是王付兰的恩人,其实是因为他也是王付兰的债主,至今王付兰还欠他十几万的钱没还。“我们家欠他那么多钱,他从来没开口要过。有急事难事找他,他从不拒绝,销路犯难了他也主动帮忙。”王付兰说。

  “王付兰这个人很正直,很实在的人,现在用自己的双手来挣钱偿还外债,我们村里的村民也对她的人品也称赞,现在社会上那么多欠债不还的老赖,电视上经常曝光,像王付兰这样讲信誉的人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五莲潮河镇梁家埠村干部徐宣忠表示,村两委也在力所能及的对王付兰家进行帮助,她家有啥农活村里都帮着干,并积极向镇政府争取了低保政策,保障他们一家的基本生活需求。

  王付兰说,她已经陆续还了15户村民的欠款,约五六万元。这些年来好心人的帮助让她越来越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王付兰说,随着养鸡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日子越来越好,一定要尽快把债务还清。

  2017年,王付兰被评为“日照好人之星”,她的事迹在港城大地上被广为传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