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俊芬:弱女子32年撑起一个家

2017年05月03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新婚不久,丈夫因病导致失明、语言障碍、不能自理等症状。同时,公公残疾,婆婆神志不清,但她仍不离不弃,坚守32年撑起这个家。

  弱女子32年坚守撑起一个家

  于俊芬,女,1964年12月出生,无棣县棣丰街道佘家村村民。公公身有残疾,婆婆神志不清。新婚不久,丈夫因病导致失明、语言障碍、不能自理。但她仍不离不弃,坚守32年撑起这个家。

  

  于俊芬生活照片

  1985年冬,于俊芬嫁给邻村青年佘崇合,新婚美好的日子刚刚开始不久,就被病魔终结了。她丈夫得了脑垂体瘤,脑瘤增长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问题,如果不及时手术,将陷入失明的境地。在当时,公公还有残疾,婆婆神志不清,都无法料理家务,这对本来贫苦不堪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于俊芬仍选择坚守,不离不弃。

  1986年初,身怀六甲的她借遍四邻为丈夫做手术,手术后奇迹没有出现,脑瘤继续增大。无奈之下,于1987年腊月再次手术,但术后她丈夫的病情仍继续恶化,出现失明、语言障碍、不能自理等症状。于俊芬自此陷入了孤苦无依的境地,家里丈夫、公公、婆婆、还在襁褓中的儿子都需要她去照顾;家外五口人的地需要她一人去耕种。麦收的时候,她一个女人去抢收,兜里揣着西红柿和黄瓜,饿了就用它填饱肚子,白天干不完,晚上继续干。有一年麦子收下来晒的时候正遇上大雨,她一个人来不及抢收,麦子被冲走了大半,留给她的只有无助和痛楚,但是这份无助痛楚只有她独自承受。在烈日下、在严冬里,她累了,连一个可以靠一靠的肩膀都没有,独自扛起了所有重担。她三十三岁时就累了一身的病,娘家人劝她:“再走一步吧,你太苦了。”但于俊芬坚定地说:“不行啊,这上有老下有小的,我怎么忍心舍下他们啊。” 

  于俊芬不仅细心照顾丈夫、孩子,对公公、婆婆的饮食起居照顾的也非常有耐心,再苦再累也从未向他们发过脾气,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先留给两位老人,尽心尽力伺候,直到老人去世给老人送终。

  比劳累和孤独更艰难的还有贫穷。每当想起儿子小时候盯着小伙伴吃冰棍的眼神她就心痛不已。有一年夏天,于俊芬在街头看到儿子用无比渴望的眼神盯着小伙伴吃冰棍,那时的冰棍才一毛五分钱一根,但她儿子却从来没有吃过,因为买不起。儿子的眼神刺痛了这位母亲的心,回到家于俊芬蒙着被子大哭了一场,觉得太对不住儿子了。看到邻居家崭新的高大房舍,回望自己家的低矮泥房,院子里还有倒塌的偏房废墟;看到街上越来越多的摩托车和汽车,她家的自行车还是远房的大爷资助给孩子上学时用的;看到同龄女人整洁漂亮的穿衣打扮,再看着自己身上邻里乡亲过季替换下来的衣裤鞋袜......她也会有难受心酸的时候,她虽痛楚,但依然坚守着这个失去了丈夫疼爱的贫苦的家,没有选择外嫁。

  因为常年照顾患病家人,还要下地干活、料理家务,53岁的于俊芬有些吃不消了。她的两只胳膊上都贴满了膏药;肺心病造成全身浮肿;腰间盘突出使她每天早上起床都变成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时常腰疼得直不起身来,每天晚上安顿丈夫睡觉后,她必须自己再活动十五分钟,否则根本无法上床休息。但她仍坚持精心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每天帮丈夫按摩、洗漱、洗衣服、喂药、喂饭,这些她已坚持了32年。

  她坚信:她在,家在,爱在,这个残垣断壁的家里,才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她用一个人的坚韧和付出为这个不幸的家撑起了一片天,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敬老爱亲的生命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