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敏:护理行业的技术尖兵

2017年06月05日 11: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患者床前的一米阳光,给他们带来无尽的温暖;她是同事们眼中的良师益友——她就是莱芜市人民医院传染二科护士长亓敏

  亓敏,1972年1月生,山东省莱芜市人,莱芜市人民医院传染二科护士长。亓敏从医26年,她以扎实的护理知识及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完成白衣天使的意义。

  1991年亓敏进入医院从事儿科护理工作。儿科疾病往往起病急、变化快、静脉穿刺难度高,护理上需要更加细心,技术上需要更加精湛。刚刚入行的亓敏努力学习理论知识,认真苦练各项护理技术操作,做到了静脉穿刺稳、准、快,“一针见血”成功率达到95%以上,迅速成为了科室的主力。她这“一针见血”的功夫不仅切实减少了患儿痛苦,而且多次为抢救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多年前,一位1岁半的女孩夜间入院,跟来了六七位家长,孩子特别胖,头和四肢均找不到血管,家属情绪激动地说:“绝不能剃头发,还要一针见血。”值班护士只好给亓敏打了电话,亓敏迅速来到科室,一次穿刺成功,看到回血的那一刻,病房内的家属立即叫起来“成功了!成功了!”而在外面的家属问“剃头发了没有?”在得到满意的结果后,所有家属的情绪逐渐稳定,亓敏也趁势做通了家属的工作,希望他们可以相信护士,理解护士,直至患儿康复出院家属都非常配合。

  从事儿科护理18年间,凭借过硬的穿刺技术,亓敏得到了患儿家属及同事的高度赞誉,很多家长称她为“神针手”,专门找“亓护士”扎针的人越来越多。同事常说“只要有亓敏在,我们上班心里就踏实。”不知不觉中医院里无论哪个科室遇到了穿刺难题都会给她打电话,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她总是二话不说保证在最快时间内到达。有人说她傻,而她却说:“我们举手之劳的事或许对于需要的人来说就是最大的帮助,锦上添花的事情可以做,但我更希望自己做一个雪中送炭的人。”

  2009年,手足口病肆虐,医院出现多例重症患儿,由于多数患儿难找血管,静脉穿刺困难,为了及时地参与救治工作,亓敏按照组织安排进入传染病院工作,主要负责手足口患儿及静脉穿刺难题并负责培训及提高科室护士的业务技术水平。疫情紧,工作重,亓敏带领大家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准确用药及护理,毫无保留的传授静脉穿刺技巧,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自2009年以来,手足口患儿抢救及治愈率达到100%,科室护士的业务技术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2012年,因为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亓敏被任命为莱芜市人民医院传染二科护士长。她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系统学习自己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传染病护理管理知识,熟练掌握了常见传染病的护理要点,同时对科室护理工作进行了周密计划及合理安排、严格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护理制度,在当年出血热透析病人达100余人次的情况下,刚刚接手传染病护理工作的亓敏带领科室人员做到了忙而有序,期间无一例差错事故及医患纠纷发生。

  2013年H7N9禽流感流行、2014年埃博拉出血热流行、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在每一次疫情到来之前,亓敏都积极协助科主任带领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准备监护病房、抢救物资、人员培训及隔离人员的安排等,在病人到来之前一切准备妥当,随时投入使用。一场场疫情就像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每一次疫情到来,亓敏总是那个冲在传染病救治一线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护士,我的职业就是服务病人,要表现出助人的真情与意愿,方能体现一名护士的真正意义。既然人们称我们为‘白衣天使’,那我们就要展天使之翼,用爱心呵护每一位患者。”亓敏时常对护士们这样说。

  她深知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护士长,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护理知识及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更为重要。每天巡视病房时,她都会耐心与患者交流,细心了解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及心情,并随时记录重点患者的情况及护理工作落实情况等等,然后形成一个小清单,巡视结束后根据清单内容以最快的速度为病人解决问题,及时纠正护士工作的不足之处,使护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不要对所有病人简单的说能吃什么或不能吃什么,要根据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饮食指导,还要给患者讲清原因,只有这样,他才会记在心里。”在巡视过程中,亓敏发现有的护士在健康宣教时往往只是机械性的告诉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却很少告诉患者为什么,而这也是导致许多肝炎患者缺乏正确饮食知识的重要原因。在她的带动下,护士们都会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详细讲解与疾病相关的知识,说明注意饮食对于此种疾病的重要作用。“强将手下无弱兵啊!你这个护士长带的头好,护士们也都很好,我住了多家医院,就你们耐心给我解释,你们真的让我感到了温暖,也让我消除了心理障碍及自卑感,谢谢你们!”一位肝炎患者动情地说。

  “多希望我是盏烛光,在你需要时候发亮,当你迷失指引方向,让你脆弱时不再迷惘……”亓敏正如这歌词中所唱,用精湛过硬的技术、大义担当的行动和一颗充满爱的心为患者高擎生命的烛光。

  18年的儿科护理工作,8年的传染病护理生涯,一路走来几多艰辛,也荣誉满满,她曾获“莱芜市护理技能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医院“技术操作能手”“莱芜市优秀护士”“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26年过去了,我在辛勤与汗水中与患者和家属一起感受着康复的喜悦,体会着他们寄予白衣天使的信任与感激。”亓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