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文:23年无怨无悔赡养病残前岳母一家

2017年06月06日 10:0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5年,现任妻子曲红英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领孩子搬到泊子村与其一道担负起赡养李桂香老人的责任。面对家庭的不幸,姜玉文不离不弃,23年如一日坚守着一份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一份没有法律义务的担当。

  姜玉文,男,1957年10月出生,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村民。

  姜玉文是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一名普通农家汉子,多年来,他对贫困的前岳母李桂香一家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他的孝行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顺女婿。

姜玉文(右一)前岳母聊天

姜玉文耕种自家菜地

  1994年,一直单身的姜玉文经人介绍与丧偶的刘永美结为夫妻。当时,刘永美因为常年肺病缠身药不离身,岳父母因为旧疾腿脚不便不能下地劳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加上继子女上学开销,这个家欠下了4000元外债,这对大多数农村家庭都是一笔巨款。面对债台高筑的家,姜玉文没有退缩,他选择了留下,因为他“觉着作为一个男人,咱既然选择了,就好好照顾这个家”。为此,不少乡亲感慨:“姜玉文真是好样的!老刘家老的老、残的残、小的小……”

  姜玉文没有生养,她对刘永美的一双儿女视如己出,对岳父母百依百顺,虽然家里不富裕,有好吃的,总会让两位老人和孩子们多吃点,不让他们吃苦。为了支撑这个家,姜玉文除了耕种6亩口粮地,还坚持打两份工,白天在水泥厂搬运8小时的水泥,晚上到大理石厂加8小时的夜班。这样没日没夜的操劳,他咬牙坚持了三年,终于将刘家多年前欠下的外债全部还清,并且还有700多元的结余。在上世纪90年代,700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可不是小数目,姜玉文满怀欣慰,觉得日子有了盼头,“当时真觉着这回终于能过个好年了”。

  欣喜并未持续多久,平静的日子被家里的一连串变故打破。1997年腊月初,前妻刘永美突发肺气肿,岳母李桂香因子宫肌瘤急需动手术,两人先后住院,辛苦攒下的钱全部垫付了医疗费,一时间,家境又回归到“一清二白”。因为两个孩子年幼,岳父腿有残疾,所以照顾病人的重担落在了姜玉文一个人身上。姜玉文白天要到工厂兼职干活,晚上还要守在病床前伺候病人,20天时间里,从穿衣梳头到端屎把尿,他亲力亲为,从无间断,这让本就瘦削的姜玉文更加憔悴。岳母看在眼里不禁哽咽,轻轻摩挲姜玉文的脸颊良久。

  日子在平淡中慢慢过去,可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底,饱受糖尿病折磨的岳父突然离世,一家人陷入悲痛当中。屋漏偏逢连阴雨。2004年春节刚过,刘永美在入院5天后因医治无效去世,撇下了年迈的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料理完后事不久,姜玉文的兄长多次上门劝他回沽河老家,离开这个苦地方。当时,刚刚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李桂香泪眼婆娑,满目怆然对着姜玉文说:“浩浩爸,你不管我了?”看到老人凄凉无助的眼神和对自己的依恋,姜玉文心下不忍,他毅然作出了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让孩子成家立业。此后,姜玉文便死心塌地留在了这个家。

  但是,姜玉文一个大老爷们儿,既当爹又当娘,日子非常不容易。周边邻居也都看在眼里,有不少热心人给他张罗着说媒。但很多适龄对象一听说姜玉文“拖家带口”,都打了退堂鼓。直到2005年,姜玉文才与现任妻子曲红英组成了新家庭。“一开始我希望婚后他能搬到我那住,可他就是不同意,说这边还有老人孩子,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最终,妻子曲红英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搬到了泊子村,夫妻俩一起赡养李桂香老人,温暖这个特殊的“重组家庭”。

姜玉文让老人满是欣慰

姜玉文为老人按摩腿

  4年前,腿脚不便的李桂香不慎滑倒,导致严重骨折。住院期间,姜玉文夫妻俩轮班伺候,寸步不离。两人的付出,李桂香看在眼里,却也愁在心里:“在病床上疼急了的时候,俺都喊着阎王爷快把俺带走吧,别拖累孩子们了。”可一想到姜玉文夫妻俩对自己的百般照顾,老人又“舍不得死,俺有这样的好女婿、好闺女还得享福来。”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老人康复出院。如今,87岁的李桂香老人亲昵地称曲红英“闺女”,逢人就夸姜玉文夫妻俩孝顺,同时也对女婿姜玉文满心愧疚,“俺这个好女婿自打来了就没捞着好日子过,真是苦了他了”。

  尽管前妻已经去世多年,姜玉文也已经再婚,可这十几年来,他从未改口,和妻子一直喊李桂香“妈”,将老人当成亲娘待,尽己所能赡养着这位没有血缘关系、没有法定赡养义务的老人。夫妻俩照顾老人无微不至,知道老人喜欢吃饺子,曲红英就经常做好了端到老人跟前;知道老人喜欢热闹,姜玉文只要有闲暇就给老人拉拉二胡解闷。

  12年来,姜玉文和曲红英对待4个孩子一视同仁,虽然每天从早忙到晚,但从没有放松对儿女们的教育:生活中,要孝敬老人,要做力所能及的农活;学习上,要努力多学习知识,要有一技之长。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艰苦的生活环境、不幸的家庭遭遇、继父的担当和付出,让几个孩子从小就懂事、刻苦。如今,4个子女都已经成年,一家人其乐融融。2012年,唯一的儿子也在姜玉文的张罗下成了家。结婚当天,儿子对着养育了自己近二十年的继父行大礼,长跪不起,不善言辞的姜玉文也数度哽咽。看到儿女们成家立业,姜玉文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也了却了一个父亲的心头大事。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姜玉文,这份没有血缘的亲情,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姜玉文用行动诠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正如他自己所说:“俺叫他一声娘,那她一辈子就是俺娘。哪有为人子女不养老人的!哪有为人父母不疼孩子的!”不离不弃,23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前妻之母,尽孝子之道,让老人拥有农村老人们羡慕的晚年生活,呕心沥血,哺育四个继子女成家立业。他额头爬满皱纹,但道道沟壑填满了对家人的拳拳关爱;他背影已然蹒跚,但稳稳脚步承载了对家人的无私付出。这就是姜玉文,一位了不起的丈夫,一位孝顺的儿子,一位优秀的父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