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现水:收养患病弃婴 21年不离不弃

2017年06月30日 16:48作者:来源:大众网

  收养患病弃婴 21年不离不弃  

  人物简介:

  周现水,1937年6月出生,禹城市张庄镇周庄村人。 

  主要事迹:

  21年前,周现水夫妇在家门口捡到一个患病弃婴。在遭到5个子女反对时,老人仍然决定收养这个弃婴。21年来,老人对养子不离不弃,倾尽所有为养子寻医治病,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经过治疗,养子周颂春基本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还在县城找了一份送快递的工作,可是老人对养子的爱却是毫无止境。

周现水老人展示养子周颂春照片

周现水夫妇

 

  不顾反对收养弃婴 

  21年前3月份的一个晚上,周现水、肖桂兰夫妇关门休息时,发现大门前有一个布包裹,肖桂兰抱起布包一看,里面竟包了一个看上去未满月的男孩,很明显是被人遗弃了。老两口回家仔细查看,发现孩子脊柱处有一瘤状物。这下老两口犯了难,如果养着肯定增添不少负担,如果不管,春寒料峭,一夜过了孩子可能就没命了。孩子一直哭闹不止,两位老人心软了,下定决心:“留下孩子!”

  其实,周现水夫妇有5个子女,当时除了二儿子在部队,其他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对于父母的决定他们都投了反对票,孩子们的理由是:“你们都快60岁了,还要抚养一个残病孩子,你们能行吗?”

  肖桂兰抱着孩子不放手,掷地有声地说:“你们不用管,也不给你们添负担,我们自己养着。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照顾这个孩子一天。”

  “孩子是被人送到家门口的,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党员,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不管,就拉扯着呗。”回忆起当年一家人的“争执”,周现水夫妇没有丝毫后悔,“当时也没多想,我们要是不养,这孩子可能就得没命,我们狠不下那个心!”

  孩子们看拗不过耿直的老夫妻俩,也就同意了老人的决定,帮着老人承担起了抚养弃婴的责任。

  卖房救治患病养子

  一句承诺,21年坚守。老两口将这个孩子当成亲儿子养,并给他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周颂春。没有奶水,两位老人就买来奶粉,给孩子每3小时冲一次奶粉,每夜都要起床三四次。为了给孩子治病,在孩子4个月大时,两位老人找到了周庄村在济南市立医院工作的医生周振安。感动于二老的善行,周振安免费帮周颂春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然而术后恢复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面对旁人的不解,周现水夫妇说:“尽管孩子身体有毛病,可也是一条生命,他亲爹娘狠心把他遗弃,我们不能再撒手不管,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养他一辈子。”

  周颂春直到12岁,还有尿床、半夜哭闹的“毛病”。为此,周现水夫妇跑遍全国各大医院给他治病。在郑州一家专科医院,周颂春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肾积水。

  从郑州,到北京,再到上海,一次次的治疗中,两位老人花光积蓄,卖掉了居住多年的老宅院,带着养子搬进兄弟家,仍然不放弃给周颂春治病。张庄镇政府了解情况后,联系医院给周颂春更好的治疗,逢年过节,团委、妇联等部门还给予慰问金等。

  盼着孩子生活更好

  脑血栓、高血压……随着周颂春长大,老人们却渐渐长了一身病,可是对养子的照顾一直未减。“从南到北,跨越半个中国,砸锅卖铁为养子寻医治病,他们夫妻20多年费尽了心血。”邻居周现路说,

  如今,周颂春已经21岁,尽管不能干重活,但还是在县城找了一份送快递的工作,隔一段时间就回家看望养父母,总算能够自食其力。 “我的命是养父母给的,他们养育我太辛苦,我要用爱回报他们的再生情。”谈及自己的养父母,周颂春眼中是浓得化不开的深情。

  看着孩子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周现水、肖桂兰夫妇倍感欣慰。“孩子现在很好,能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了,我和老伴儿也很高兴。当初我们的决定是对的,我们也盼着他将来能够生活得更好。”周现水说。

  周现水的事迹先后被德州日报等媒体报道。1956年他曾在部队获得优等射手、技术能手等称号。2017年,周现水入选“德州好人之星”,并被推荐为第六届德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