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同:“半个儿”照顾瘫痪岳母15年

2018年01月16日 16:47作者:152来源:大众网

市北区现有2.6万余位持证残疾人,其中有就业能力的超过1.2万余人。其中,大部分智力、精神残疾人由于其民事行为能力部分甚至全部受限,只能依托父母的庇护,宅在家中“终生啃老”。

  李文同,男,汉族,1960年3月出生,群众,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常庄村村民。  

  俗话说“好女婿能顶上半个儿”。在孝里镇常庄村就有这样一个好女婿,他的名字叫李文同。15年如一日,李文同悉心照顾着半瘫岳母陈秀英,喂吃喂喝、按摩身体、冬天背着岳母晒太阳、从未抱怨过,他还带动起了孩子行孝,得到街坊邻居的称赞。

  

夫妻俩推老人晒太阳

  “家有一老,如同一宝”

  李文同的岳母有四个孩子,他的妻子是老大,兄弟和妹妹都在济南上班。李文同的老家在附近的胡林村,15年前,身体本就不太健康的岳母忽然得了脑血栓,为了照顾老人,李文同便搬到了常庄村居住。

  老人的脑血栓比较严重,在医院里一住就是四十多天,由于抢救及时,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最终还是落下了半身瘫痪的后遗症,从开始拄拐杖到坐轮椅直到最后变成了植物人。作为家中排行老大的李文同把兄弟姐妹叫到一块开了个家庭会,讨论老人由谁照顾的问题。他主动给弟弟和妹妹们说“家有一老,如同一宝。你们都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就让我在家伺候咱娘吧,但你们有时间要经常回来看看,陪咱娘拉拉呱、解解闷儿”。兄妹几个看着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哥哥”,不由得都流下了泪。此后,只要有时间,兄妹几个便不时回来看看老人,顺便看看这位承担着家庭重任的老大哥。

  李文同说到做到,十几年如一日,他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照顾老人无微不至,任劳任怨。“人家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俺这半个儿也要对得起这个称号,把老人伺候好,让俺娘安享晚年,为她养老送终。”这个朴实的汉子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夫妻俩在给老人喂饭

  精心照顾,无怨无悔

  四十多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但为了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岳母,李文同毅然放弃了外出创业的机会,专心在家照顾岳母的饮食起居。十五年以来,李文同每天早晨五点准时就要起床,帮妻子一起做饭。老人因患病后遗症张不开嘴,李文同做饭的时候就特别注意煮饭的时候多熬一会,做菜就多炖一会,然后把食物盛到碗里再捣碎,用针管往岳母嘴里推;有时候担心饭菜太热,害怕烫着老人,他就先用调羹舀起来凉凉,再慢慢地送进老人嘴里;为了让老人吃出滋味,他便四处赶集买些时令蔬菜和水果。通过夫妇俩不断的悉心照顾,老人的病情逐渐有了好转,手脚慢慢地就能够活动了,这更坚定了李文同的信心。岳母能活动之后,李文同又开始担心老人在病床上躺的时间长了不舒服,他便把老人再背到轮椅上,一天这样来回要三四次。

  李文同担心岳母晚上会有什么情况,就在老人床前安了张床,随时照看。由于不大活动,岳母有时便秘,李文同就干脆用手帮老人慢慢往外抠粪便,从来不曾嫌脏。老人白天睡得比较多,晚上会经常醒,醒来喘气声比较大,李文同就过去给老人翻身,还要随时听着老人的喉咙声,如果有痰了,他会用筷子蘸一点淡盐水帮岳母把痰弄出来,每天晚上三四次。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睡个囫囵觉。“只能趁俺娘白天睡着时候,去眯一会,晚上才能有精力照顾她。”李文同说。在李文同夫妇这么多年的细心照顾下,岳母陈秀英老人身上从没起过一个褥疮,肤色红润,精神矍铄。“现在年龄大了,不如以前了,背起来有点吃力了”,李文同笑着说,“不过看着老人家一天天的好转,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十几年过去了,他依然每天坚持着。如今,80多的老岳母虽然仍需要照顾,但是身体已无大碍,这也让李文同有了空闲时间,便买了辆拖拉机在村里干点活儿,补贴家用。

  

孝子李文同领奖

  以身作则 孝道传家远

  “李文同可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好人,家庭、邻里关系都处的特别好,对老岳母也是孝顺有加……”提到李文同,村民们总是竖着大拇指赞不绝口。

  有时候,陈秀英老人在外的儿子、女儿回家,李文同和妻子就忙前忙后,买菜、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经常让周围街坊邻居羡慕不已。每当老人住院要交医药费的时侯,他们兄妹四人都是争着去交钱,从来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儿斤斤计较。“他们兄妹几个离得远,俺多出点力应该。这不,每次回来都大包小包,还拿钱,让俺过意不去。俺是老大,俺就得给弟弟妹妹带个好头。”看着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李文同满脸的幸福。身教胜于言传,在李文同夫妇的带动下,儿子也一直很孝顺。每次在外地工作回来,都会带上营养品和奶奶常用的药物,陪奶奶晒太阳,给她讲些有趣的故事,和老人在一起,一待便是一个多小时。 

  “俺妈能摊上这样的好女婿,真是修来的福,俺刚开始也真没想到文同能做到这个份儿上,这么多年来一句怨言都么有。”李文同的妻子曹德芹眼含热泪、心有感激地说。如今,李文同也有了两个可爱的孙子,大孙子四岁,小孙子刚满一岁半,全家7口人,四世同堂的美满和睦大家庭让四邻羡慕不已,也登上了该村的四德榜。李文同也因其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被评为孝里镇“十大孝子”,并先后荣登“长清好人榜”、“济南好人榜”,新长清报以《李文同:“半个儿”照顾瘫痪岳母15年》为题、济南时报以《照顾岳母15年  从没睡过安稳觉》为题、齐鲁晚报以《“半个儿”照顾瘫痪岳母15年》为题对李文同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