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东:奉献是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2018年01月16日 10:54作者:150来源:大众网

近日,山东省国税局举办了“感动国税”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德州市市区国税局局长刘卫东同志获“感动国税”十大人物荣誉称号,这在他的荣誉册中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物简介

  刘卫东,1966年9月出生,德州市德城区人,德州市市区国家税务局局长,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 

  主要事迹:

  近日,山东省国税局举办了“感动国税”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德州市市区国税局局长刘卫东同志获“感动国税”十大人物荣誉称号,这在他的荣誉册中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优秀公务员”、“劳动模范”、“三等功”、“市党代表”、“十大杰出青年”这一连串称号描绘出的是一位尽责敬业的党员干部形象,那么这些数字呢?十九年、一百次、两万毫升……这些刘卫东同志献血记录上统计出的数字,正带着热血般的默默温情印证着一位共产党员的执着坚守与无私奉献。助天津,援汶川,济贫困,扶弱小,以忠诚回馈国家,以担当致敬税徽!这些正是刘卫东数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所诠释的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国地税联合开展在线访谈,解答纳税人疑问

  19年,以热血传递社会大爱

  今年51岁的刘卫东又一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在他33年的工作生涯中,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书与他所获得的各项工作荣誉证书同样亮眼。

  说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刘卫东记忆犹新。1998年,刘卫东所在单位号召大家献血,他第一个报了名。此后,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大出血患者接受输血后保住生命的报道,坚定了他坚持献血的决心。2010年,他从血站工作人员那里得知,临床用血对成分血的需求量比全血大得多,从那时起,他开始捐献血小板,每次献血时长延长到1个半小时。

  现在刘卫东一年献血3至4次,年轻时甚至曾一年献过7次,19年累计献血100余次,总献血量已超过2万毫升,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两次,并多次获得德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

  在他带动下,身边不少人加入到献血者的行列。2009年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带着女儿来到血站:“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带你做件有意义的事。”从那天开始,女儿也一直坚持献血。现在,刘卫东的工作单位也有20多人坚持献血。

  

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支持文明城市创建

  33年,以坚守致敬税徽光彩

  为摸清税源底数,2天跑遍13个县市区;为攻克新税务系统上线难题,连续奋战72个小时;为打赢营改增这场硬仗,2天2夜没有合眼……一件件实事,勾勒出刘卫东这位踏实肯干、坚强果敢的税务局长形象。

  翻开刘卫东的工作履历,自1984年起至今整整33年,从一名普通职员到市区国家税务局长,虽然岗位几经变动,但他做好工作的决心从不更改,坚守职责的信念从不消减。

  2015年,由于经济下滑,税收面临着任务重、时间紧的严峻形势。时任德州市国家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的刘卫东顶住压力,第一时间摸清重点企业税源底数。他开着自己的车带领科室工作人员2天跑遍了全市各县市区,一块面包、一杯开水就是一顿晚餐,实在累了就在驾驶座上眯一小会,连续两天高强度地工作, 终于及时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为做好当年税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6年,刘卫东调到乐陵市国家税务局任局长,当时乐陵市局在全市13个县市区绩效考核中居第11位,班子基础薄弱,工作推进难度大。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坚持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走访督导,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使全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年终考核成绩得到跨越式提升。

  刘卫东同志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工作是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阶梯。他遍访辖区内各重点税源企业,与企业家交朋友、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以“税银互动”化解企业流动资金难题,主动上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积极兑现减免税政策扶持小微企业。这些服务解渴解忧、贴身贴心,实实在在推动了经济发展。他创新实施了“国地税+大企业”管理服务模式。以合作共享、互利共赢为核心,对大企业专人联系、专业指导、专门培训、专项管理,量身打造《税务风险手册》《政策宣传手册》《大企业信息共享书》,融洽了税企双方关系,六和国力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交口称赞。

  由于连年考评成绩优秀,刘卫东被评为山东省“感动国税”十大人物,连续多次荣获全省国税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记三等功两次。

  

与贫苦户结对子,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31年,以奉献回馈党和国家

  “我的父母都是党员,在我小时候,成为一名党员就是我最向往的事。1986年,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卫东说。自小到大,良好家风的熏陶与党风教育让刘卫东坚定了用忠诚奉献回馈党、国家和人民的信念。

  2002年,刘卫东通过希望工程办公室对多名贫困孩子进行了资助,帮孩子们交齐学费,给他们购置了学习用品和过冬的衣服鞋帽,工作之余还经常去看望,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生活状况。提起这位“好心人”,被救助的孩子眼里总是闪耀着感动而幸福的泪光。2008年汶川地震,刘卫东第一时间交出1000元特殊党费,以实际行动支援汶川。刘卫东与新华街道七西村的贫困户李保国结成帮扶对子,常常自费为他送去生活用品、粮油食品,陪他唠唠家常,鼓励他对生活充满信心,尽快脱贫。眼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刘卫东和同事一起报名成为创建文明城市交通志愿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都从不喊苦不喊累,坚持活跃在城区主干道路口,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他带领的市区国税局被市级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

  对工作,他满怀赤诚;对同事,他倾心帮助;但是对家庭,他却总是怀有愧疚。征管软件上线的时候,他在税源监控科室工作,年迈的老父亲生病住院,他只能白天在单位加班加点工作12个小时以上,晚上到医院床前陪护。2016年秋天,当时的他在乐陵市国税局工作,离家远,工作忙,妻子身体不好,住院三个多月,他却仅仅在医院照顾了两天。

  为政之道无外乎曰清、曰慎、曰勤;为人之义不出曰信、曰诚、曰仁。而在此之中,做好工作、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则是一名朴实而又勇毅的税务局长刘卫东坚守至今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