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子,四个老人一个儿

2018年10月25日 09: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他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的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包秀成喂母亲吃饭

  

  包秀成在学校主持活动

  包秀成,男,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人,现为流峪镇中心小学教师。

  包秀成在家中是独子,身上的担子可不轻: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之外,还要赡养伯父和三叔,四位老人不仅体弱多病,而且有三人身患残疾。

  面对教书育人的神圣职业,他无愧于学生和事业;面对家庭的困难,面对家中四位病残老人,他有着浓浓的孝亲情结。他“知孝”、“行孝”,更重要的是“弘孝”,工作孝老两不误,用行动诠释了孝亲情结,把中华孝道的传统美德,在平凡而又平淡的工作生活中传承下去。

  1997年毕业后,包秀成怀揣教育梦想,来到平邑县最南端、离家30多里地的黄坡乡小学当老师,一干就是18年。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工作表现优秀,他于200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工作认真上进,工作成绩始终在白彦镇前三名。

  包秀成的母亲患先天性环椎发育不良,四肢没有知觉,属于一级残疾。由于手脚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包秀成自打懂事起便一口一口地喂母亲喝水吃饭,这一喂就是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包秀成除了外出求学那段时间,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叮叮当当为准备早饭,然后给母亲洗脸、洗手、梳头,把饭菜端到床边伺候母亲吃下去。2007年12月,凑齐费用后,家人带母亲去做手术。为了让母亲尽快康复,他每天架起母亲的胳膊进行训练,一遍遍不厌其烦引导母亲站起来,一步步的挪,一厘米一厘米的迈,半年时间过去了,母亲终于学会了拄着双拐迈步,还能出门和邻居大娘聊天拉呱,精神一天比一天好。“母亲哭闹不愿意我也心疼,但是医生说训练对她康复有帮助,咱就不能老让她瘫在床上,起来走走看看她心情也好,咱累点没关系”,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包秀成却这样安慰她。

  但是好景不长,老人再次摔倒,由于母亲的颅骨里面有植入的钢板,不能再做手术,彻底瘫痪在床。他和媳妇、父亲轮流伺候母亲,24小时不离人,翻身、喂饭、擦身大小便……。包秀成每2个小时就得帮母亲翻身、喂水、换衣服尿布。母亲喜欢热闹,包秀成得空便坐在母亲身边,给她讲外面发生的事情。“虽然是儿子,可照顾他娘可比闺女细心多了”,邻居对包秀成交口称赞。

  一边是学校里的学生,一边是卧在床上的母亲,家里还有二亩责任田、年幼的孩子,包秀成学校家里两头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媳妇,为了让包秀成少受些辛苦,一咬牙辞掉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包秀成可以更安心的工作了。2011年秋季开学时,他接了2个毕业班的数学课。就这样,他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在2012年毕业班考试的时候,他所带的毕业班的成绩名列全镇第一名和第二名。

  祸不单行。2013年,父亲因劳累过度患脑梗塞,一犯病就会休克,往往在晚上10点之后、早晨5点以前发作,为了让救护车早一点接到父亲,他经常把父亲背到村口,每次父亲住院,他总是学校、医院、家里三头跑。学生、父母、幼子,哪一个他也舍不下啊!为了更好的兼顾,包秀成申请调到了家附近的流峪中心小学。

  离家近了,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包秀成父亲排行老二,他的伯父一级残疾、一目失明,三叔二级残疾、多病缠身,两人均一直未婚,经济上需要救济,生活上需要照顾,心理上需要安慰,一直靠包秀成父子照顾。包秀成小时候就说:“伯伯叔叔,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养你们一辈子”。成家之后,包秀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帮伯伯叔叔修葺房屋、更换门窗、接上水电,平时一有空闲,他就去挑水、做饭、打扫卫生。年龄渐大,伯伯叔叔都丧失了劳动能力,还经常住院吃药,包秀成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老人看病,在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看着一勺一勺喂自己吃饭的侄子,兄弟俩老泪纵横,逢人便说:这是俺侄,比儿都好。为了方便几个老人,一家人饭做在一个锅里、吃在一个桌上,老人互相说话拉呱解闷,其乐融融。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他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的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