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殿铭:二十载敬老助老 爱心连通“小窦热线”

2019年09月12日 1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17岁参军,先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扣林山作战和老山、者阴山作战,在战场上他练就出一身“铮铮铁骨”。转业后,他扛起家庭的重担、播撒爱心的火种,一边照顾重病的妻子,一边为老干部服务,一干就是二十年。

他17岁参军,先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扣林山作战和老山、者阴山作战,在战场上他练就出一身“铮铮铁骨”。转业后,他扛起家庭的重担、播撒爱心的火种,一边照顾重病的妻子,一边为老干部服务,一干就是二十年。

关怀备至、成就助老“贴心管家” 天刚蒙蒙亮,61岁的窦殿铭像往常一样,清晨五点多就起床了,他的妻子早年患尿毒症,身体状况不好,他一人要负责整理家务,做好早饭,为妻子进行保健理疗,细心地从后背按摩到每一个手指。干完这些后他便匆匆出门,七点钟准时出现在社区服务中心,准备开始“忙活”的一天,而他这一“忙活”就是二十年……从事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以来,他对老干部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老干部工作繁杂而琐碎,他常说“为老人服务无小事,他只要认准你,会感觉比儿女都好使,和自己的孩子也没有交往得和我这么知心。”为了准确掌握情况,他建立了详细的服务管理台账,所有老人的电话、联系人、住址、疾病史等各种信息在他的台账中应有尽有、记录详尽,一页页泛黄微卷的纸张,他翻过无数遍。按照老人们的居住地址,他定期走访慰问,坚持做到“每周通一次话、每月见一次面”,尽心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住在筒子楼里的90岁老干部刘希箴,一直有个心愿想在屋内建个厕所,窦殿铭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帮忙,并多次协调各个部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成功为老人圆梦。不论大事小事,“有问题、找小窦”已经成了老同志们的口头禅。

每天早上7点,窦殿铭总是准时前往齐东路社区为大家服务

真情付出、用爱连通“小窦热线” 他一直用着最早的那个“小灵通”号码,这条“小窦热线”是他助人为乐的纽带,不论老干部还是街坊邻里,出门办事、身体抱恙、家庭装修、生病离世,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为老人们服务。身患肺癌和胃癌的陈蓝英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每次化疗窦殿铭总是早送晚接,七年风雨无阻。窦殿铭说:“大家信任我,觉得我比他们懂一点,办起事来顺一点,遇到什么急事儿、难事儿第一个就想到打电话找我,这条‘小窦热线’就这么热起来了”。一次凌晨两点,窦殿铭接到老干部去世的电话,他第一时间赶去老人家中,为逝去的老人穿好寿衣、料理后事。二十年来,他送四十名老人安详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直到现在,他还在用着最早的那个“小灵通”号码,“不能让需要帮助的人找不着我,只要还能帮得动,我就会让这条‘热线’一直‘热’下去!”他说。曾经的小窦如今成为名副其实的老窦,然而,用爱连通的“小窦热线”一直持续至今。

窦殿铭动手穿针引线缝制作中药包

服务社会、造就闻名“热心老窦” 一心致力于帮助他人,永远不知疲倦的窦殿铭,家庭其实有很大压力,长子幼年夭折,妻子曾罹患尿毒症,在医院建议放弃治疗的情况下,他咬破手指用鲜血签下责任保证书,将妻子接回家中,从喂水喂饭、洗脸擦身的悉心护理到从零学习中医知识,日复一日地按摩调理,他的坚持终于创造了奇迹,妻子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生活的重担不仅没有将他压垮,而是更激励他把这份爱和感动传递下去,他考取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长期在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让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的94岁林梅老人,经他做了几个经络的调理,配合医院治疗,顺利转危为安;张淑珍老人因突发疾病,在心跳呼吸都已停止的危急情况下,窦殿铭全力抢救后及时送往医院治疗,老人恢复了健康;一位年近五十的尿毒症患者,经他一个半月的精心调理,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多次发烧,经他调理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从耄耋老人到襁褓婴儿,窦殿铭用回春妙手和无私奉献为这一个个家庭点亮了生活希望的明灯。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所学所得,整理出40余本文件册的保健知识,塞满了两大书橱,有选择地制作《保健知识明白纸》向老人发放,累计超过10万份。老人体检后,他都帮大家详细察看各项指标,提出配合医院治疗的意见建议,窦殿铭的保健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大家遇到身体不适都愿意找他按摩、调理、指导一下。退休后,他依然坚持每天从早到晚在社区义务推拿理疗,每月累计服务近三百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主动上门帮助,自己一针一线缝制保健锤和保健坐垫,免费向老年人发放。

窦殿铭(左)为社区居民义务进行推拿按摩 几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他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如今老人们口中的“小窦”也变成了“老窦”,他常说“部队把我锻炼、战场把我考验,不管什么时候,军人的信仰不能忘记,我们应该为社会多做贡献,能帮助他人解决点小事儿,我很开心!” 不论是曾经的枪林弹雨还是现在的平凡坚守,他就像一个播撒温暖的使者,毫无怨言地燃烧着自己的余生,他的善行善举,带给人温暖、传递着希望,用爱连通着那温暖人心的“小窦热线”。

窦殿铭荣获“青岛税务系统“十佳最美税务人”称号

窦殿铭在战场上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从事税务工作以来,记二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老干部工作者、青岛市税务系统“十佳最美税务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