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乐:公益路上“不退休”

2020年03月28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

退休后,他将爱延续,播撒在留守儿童家庭和乡村道路建设中。公益路上,是他对孩子们梦想的尊重,是他对贫苦群体的温情。他叫谢玉乐,2007年4月从部队师长领导岗位退休后,积极参入当地社会公益活动。

  谢玉乐,男,1951年12月出生,山东栖霞人。1972年入伍,2007年退休。

  退休后,他将爱延续,播撒在留守儿童家庭和乡村道路建设中。公益路上,是他对孩子们梦想的尊重,是他对贫苦群体的温情。他叫谢玉乐,2007年4月从部队师长领导岗位退休后,积极参入当地社会公益活动。

谢玉乐与市民政局长视察青少年阅览中心

谢玉乐同志看望孤寡老人

  投身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能量

  谢玉乐曾经说过:“我出身贫寒,尽管含辛茹苦的母亲功不可没,但如果没有党,没有优越的社会制度,就没有我的今天。因此,在我的一生中能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一点无私的奉献,就是我心灵上的一种最大安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谢玉乐任团长期间,他所带领的团就是一个在军地享有盛名的先进团队。他带领全团预备役官兵积极参加了牟平当地的社会经济建设。为了响应牟平区党委帮扶南部山区的号召,他所在的团主动与王格庄乡结成了联谊帮扶的对子,为乡里开挖水渠2.1公里,开辟荒山种植板栗1000多亩无偿赠送当地村民。他和他的团还无偿的援建一所小学的校舍,又在当地抚养了5个孤儿直到他们完成学业。1996年3月,《烟台日报》以《军人的情怀》为题,用一个多版面报道了该团和谢玉乐团长的先进事迹,为此,他获得了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同年9月全国各大报刊刊载“一个上校与五个孤儿的故事”的报道,讲述的就是他的事迹。有的孤儿从当兵、转士官到转业安置、结婚成家都是他一手操办的,至今和他还保持着密切的来往。

  谢玉乐在进入师职领导岗位后,又为当地两个文明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2005和2006年,他为烟台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过鲜为人知的重大特殊贡献;为烟台的双拥模范城的创建他付出过很多;每次当地和牟平区以及昆嵛山发生山林火灾,预备役师官兵总是全部出动,他都是亲临火场一线指挥。在昆嵛山林场那个寒冷的高山火场,他与官兵们整整守候了一个通宵;在塔山的那场山林大火,由于他临机果断指挥烟台警备区一个连队封堵了火源,避免了火烧整个烟台南山的严重后果。

  从部队师长领导岗位退休后,他又一直在为社会公益事业做积极地奉献。在市老年体协任名誉主席并兼任乒工委主任,他连续六年积极募集社会赞助举办了六届全市老年乒乓球比赛,并连续多年带领烟台老年乒乓球代表队参加全省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推动了我市老年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任市关工委副主任和老战士报告团团长以来,先后几十次为全市的院校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职工以“堂堂正正做人”和“党史国史教育”为演讲主题做专场报告,大力弘扬社会的正能量,使广大青少年深受启发和教育。

  近些年来,他又亲自参入并指导由关工委、团市委和慈善总会联合成立的“牵手关爱行动联合办公室”的工作,为全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做了大量富有意义的工作。

谢玉乐参加大众慈善图书室的开馆活动

  捐助贫困学生,把大爱奉献给社会 

  谢玉乐平时生活简朴,不追求西装革履,一年四季一双几十元的布鞋直到穿透鞋底,一件背心能穿到密密麻麻的蜂窝眼。但是对社会的公益事业、对社会的弱势群体,他却是一位慷慨解囊的“慈善家”。

  从他任团长期间抚养的5个孤儿,到牟平区授予他“捐资助残先进个人”的表彰;从他连续14年重阳节为村里的老人送鱼,到资助学校的学生和希望工程;从他资助贫穷的亲友到他为战友联谊活动的付出,据不完全统计他前后总计付出近29万元。从2014年底开始,他又开始赞助海阳市徐家店镇一位名叫孙圣晓的女孩上学。这个女孩的父亲在一场车祸中被一辆无牌、无证、无保险的大货车当场夺去了生命,母亲从根部失去两条双腿丧失了劳动能力。得知这个情况后,他当即担负起这个孩子的上学保障,一直要到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为止,目前这个女孩就读初中二年级,在今后的若干年内,谢玉乐不知还要有多少万元的付出。

  谢玉乐所关注和支持的扬帆助学团队,在烟台全市区有1000多名志愿者,是经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社会民间团体,到目前已经募集了300多万元的社会救助资金,赞助了800多名社会贫困学生,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