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增鹏:公交车司机捡十万元归还

2020年01月06日 18:1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三点左右,驾驶员燕增鹏正驾驶着8路公交车赶往终点站。途中,一位乘客提醒他,一个座位上放着一个破旧的无纺布袋子,是一位乘客丢失的。燕增鹏像往常一样,将这个沉甸甸的袋子放置妥当后,准备带回车队上交。

  燕增鹏,男,中共党员,1979年7月出生,东营市公共交通汽车公司汽车七队驾驶员。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三点左右,驾驶员燕增鹏正驾驶着8路公交车赶往终点站。途中,一位乘客提醒他,一个座位上放着一个破旧的无纺布袋子,是一位乘客丢失的。燕增鹏像往常一样,将这个沉甸甸的袋子放置妥当后,准备带回车队上交。

  当日下午五点左右,燕增鹏把车开回了七队的院里。他想起那个袋子,伸手摸了摸,“感觉像钙奶饼干,四四方方的”。于是,他打开来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燕增鹏说,里面竟然装着一沓一沓现金。从业17年来,虽然他也捡到过现金,但是这次数额巨大,来不及数,燕增鹏便赶紧拿着袋子去了车队调度室。

  当班的两位调度帮着燕增鹏一起打开袋子,仔细核对了里面的东西。“有十沓现金、银行卡、社保卡、存折和两个银行专用的取款塑料袋”, 燕增鹏一看这么多钱,心里想不管谁丢了都会很着急,他便跑去找到了车队队长李首勇,希望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失主。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根据时间,调取车内的视频监控。视频显示,失主是一位老人,从胜大商场站上车时提着袋子,坐到了后门前的单人座位上,到油田一中站下车时,老人却两手空空,将袋子遗失到座位上。可仅凭这段视频是确定不了失主的身份信息。大家又发现在袋子里还有几张医院的就诊信息,便试着给医院打了电话询问,但是医院也没有查询到有关信息。于是,李首勇联系到了胜利派出所。在民警的监督下,大家将袋子里的现金点清楚,“正好十万元”。鉴于数额较大,保险起见,这一袋现金交由派出所存放,等待失主前来领取。

  在这个过程中,调度上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失主通过一个路人打来的。 “可大爷年龄太大了,我们说什么他听得也不是很明白。”燕增鹏说。

  在民警的帮助下,11月12日上午10时许,失主老先生几经周折,颤颤巍巍地来到了胜利派出所。老先生焦急地述说着当天的经过。经过核实,民警确认了驾驶员燕增鹏捡到的袋子,正是这位八旬老人所丢。民警为老人清点了钱款,连同袋子里的物品一并整理好,送还到了老人手中。当得知钱是由燕增鹏捡到并送到派出所时,老人激动地握着燕增鹏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看到丢失的钱又齐齐整整的被找到了,老先生从中拿出一万元钱,就往燕增鹏手里塞。燕增鹏说:“这个钱我是坚决不能要。捡到别人丢的东西,一定得还回去。不光是我会这么做,换作其他人,都会这样做。”说罢,燕增鹏将那一万块钱重新放回到了老人的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