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祥香:博爱广敬好闺女 旬年事人胜事亲

2020年03月28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外地打工返乡的薄祥香来到邹城市石墙镇敬老院工作,12年间,她前前后后伺候过57位老人,为3位老人送终,将自己人生中原本侍奉父母的时光无私地奉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不离不弃,相偎相依。

  薄祥香,女,1962年 11月出生,现为邹城市石墙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外地打工返乡的薄祥香来到邹城市石墙镇敬老院工作,12年间,她前前后后伺候过57位老人,为3位老人送终,将自己人生中原本侍奉父母的时光无私地奉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不离不弃,相偎相依。她心香一瓣寄孤老,无微不至而且耐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敬老院老人们的依赖和爱戴,成了他们交口夸赞的“好闺女”;她大爱希声且躬行,默默无闻却又璀璨夺目的人性光辉成为口口相传的佳话,成为温热一方水土、感动四方乡邻的模范。

薄祥香清理积雪

薄祥香在教授整理床铺

  她的付出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人人都有老了的那一天。”当被问及十数年如一日,个中的艰辛委屈时,薄祥香她只是用一句话回答对方。

  也许仅仅是因为嘴边心底这短短一句话,薄祥香自入院以来,她放弃了照顾家里老人、孩子的时间,放弃了节假日,全身心的投入到的工作中。一天24小时,无时不考验着她的细心。日常,她记得哪位老人该梳头、哪位老人该剪指甲;换季,她记得什么时候该添置夏衣,什么时候该铺盖冬被;老人有了病痛,她请医拿药,记得几点该服药,一次吃多少剂量。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无时不考验着她的耐性。端水、喂饭、洗衣擦身、端屎端尿,经年累月脏、苦、累,她休息和调整方式只是低下头、弯下身、撸下袖子、抻抻衣襟。

  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对敬老院服务员来讲尤其是一副繁琐又沉重的担子,可每当面对这些老人们,再沉重的担子薄祥香都愿意来挑。2009年入院的杨继英老人,入院时已经数年行动不便。有的服务员心里打鼓怕这位老人被分到自己的服务区,薄祥香主动找到院长让杨继英老人分到自己的服务区由她来照顾。不久后老人就卧床不起了,而薄祥香对老人的照顾更加细心周到了。10年弹指一瞬,薄祥香床前床后待候了老人整整10年。3000多个日子,不知她为老人端屎端尿多少次,为了老人能天天睡个安稳觉,薄祥香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晚睡觉前,她都要事先将闹钟的时间定好,怕老人尿急而憋得难受。就这么每晚总要折腾好几回。感动地杨继英老人握着薄祥香的手,哽咽着说:“我上辈子真是修得了好福气,到老了摊上了你这样一个比亲闺女还要亲的闺女……”

薄祥香照顾老人

  她的努力换来一个个认可

  “就算心是石头长的,老薄也有耐性儿让它开出花来!”对于服务因为病痛或其他原因而脾气古怪的老人,同事这样评价薄祥香。

  刘士泉老人刚入院的时候,因过不惯院里的生活,心里有抵触情绪,火气特别大,并且假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躺在床上?等着让薄祥香侍候。她知道老人的心结,就像对待亲人一样, 每天一日三餐喂给他吃,还给他洗脸、洗脚、剪指甲、端屎端尿。在薄祥香坚持不懈的感召下,老人逐渐找到了家的感觉,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

  2017年3月份,薄其胜老人患上严重的颈椎病、胃炎、关节炎还有骨质增生多种疾病,因病痛的折磨对生活失去信心。自己偷偷买下下了农药准备寻短见,细心的薄祥香看出苗头,抢下了老人的农药,耐心细致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让老人树立起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为了彻底解决老人的心病,薄祥香陪老人去县城寻医问药,陪老人去当地卫生院做理疗,在她的细心照料和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老几个月过去,人的身体逐渐好转直至康复。聊起患病那一节,老人风趣的说:“不是祥香,不是在敬老院,老头我的豆腐汤都得喝完了。”(当地人把办丧事叫做“喝豆腐汤”)

薄祥香在参加经典诵读活动

  对家人她有深深的亏欠

  “只要将老人们视为亲生父母。他们就会对你像亲闺女一样看待!”眼见薄祥香每天像亲闺女一样的依偎在老人们身边,有人问起她把老人们从陌生到亲如父女母女的这种转变的秘诀,她只是嘴边挂着笑,眼角的皱纹随之而舒展开来。

  她把敬老院老人们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同时,她也舍弃了自己的小家。12年来,薄祥香没能陪家人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更没能过过一个安谧团聚的新年。对于亲人和家庭,她有着许多许多愧疚和歉意。家里虽有12亩责任田,可所有的农活都由丈夫一个人承担。两个孩子聪明懂事,可都是由公婆抚养照顾。最让薄祥香愧疚难当的是,2010年父亲生病住院去世前一直在呼喊薄祥香的名字,恰巧当时为了照顾敬老院一名生病的老人直到最后也未能见老父亲最后一面,成了薄祥香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对于“家”这个概念,薄祥香深有感触和歉意,因为她对家里所尽到的责任真是太少太少了。亲人和朋友们都劝她离开敬老院,重新找一份轻快多点、挣钱多点的工作来干,可她都竭力说服家人而谢绝了。似乎敬老院就真是她的家,而她对这个家是那么的恋恋不舍,不愿意离开,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放不下我照顾的那些老人”。

  12年,从年届不惑到天命之年,从一头青丝到两鬓染霜,薄祥香一直就这样无怨无悔、奉献自己温热别人。她用自己的行动自觉诠释着“善行天下,大爱无边”的真谛,践行着中国孝文化传统中的“事亲”的起点和底线,延伸着仁亲爱民、博爱广敬的社会大爱与民族大义,体现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民族品格。

  2015年,薄祥香被评为济宁市“敬老爱老先进个人”,2019年1月被济宁市民政局授予“第一届孔孟之乡敬老使者”称号,2019年10月荣登第三季度“邹城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